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乳腺病

中医药治疗乳腺病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乳腺病

一、初诊

王某,女,20岁

【症状】左侧乳痛2天,患者产后3个月,左侧乳头皲裂,乳房结块,排乳不畅,皮色红,肿胀疼痛。伴恶寒发热,刻下体温38.9°C,头晕乏力,食欲不振,口渴喜饮,大便秘结。妇科就诊诊断“急性乳腺炎”,因要哺乳,不愿西医治疗来诊。

【四诊】舌红,苔薄黄,脉弦数。

【中医诊断 】乳痈  气滞热壅证

【西医诊断 】急性乳腺炎

【治则 】疏肝清热,通乳消肿。

【处方】瓜蒌牛蒡汤加减。

瓜蒌15g   牛蒡子10g   天花粉10g   山栀10g     生石膏(先煎)20g 

连翘10g   皂角刺10g   青皮6g      陈皮9g      柴胡12g 

漏芦10g   路路通15g   生甘草6g

3剂,水煎服,一日一剂,一剂分两次饮。

【医嘱】嘱良好哺乳习惯(哺乳前后清洁乳头,及时排空乳房,避免婴儿含乳头睡觉或撕咬乳头等)。

 【效果】3日后复诊热退,乳痛消,结块散,排乳稍少,纳谷不香。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乳腺病

二、复诊

3日后复诊热退,乳痛消,结块散,排乳稍少,纳谷不香。

【处方】鹿角霜10g   天花粉10g   山栀10g     白术20g     木通6g

连翘10g     青皮6g      陈皮9g      路路通15g   当归10g   漏芦10g     生甘草6g

5剂,水煎服,一日一剂,一剂分两次饮。

复诊,诸证缓。

乳腺增生病的程度分期

1.乳腺小叶增生(I期乳腺增生)是乳腺的初期增生,多发生在25—35岁,症状表现较轻,属于乳腺增生I期。在乳腺增生患病率中占70%以上,往往不被重视.若不积极治疗可进一步发展。

 2.乳腺腺病(乳腺导管扩张症,Ⅱ期乳腺增生)是乳腺初期增生的进一步发展,从小叶增生发展到乳腺导管扩张,称为乳腺腺病,多发于30—45岁,症状表现严重,属于乳腺增生Ⅱ期。容易引起重视,往往治愈比较困难,久治不愈造成精神压抑.导致症状加重。严重导致内分泌紊乱,身体则出现一系列疾病症状,如月经不调、失眠多梦、肤色晦暗等系列反应。

  3.囊性增生(乳腺导管扩张合并上皮细胞增生症,Ⅲ期乳腺增生)是乳腺二期增生的进一步发展,多发生在40一55岁.症状表现非常严重,属于乳腺增生Ⅲ期。Ⅲ期增生的恶变率在70%以上,需要积极治疗和定期检查,Ⅲ期乳腺增生往往会给患者带来精神压抑及恐惧心理。

  4.乳腺囊肿病(IV期乳腺增生)乳腺导管细胞及上皮细胞大量堆积死亡,形成囊肿性肿块,癌变率90%以上。

  5.乳腺癌(V期乳腺增生)多由囊性增生和囊肿进一步发展而来,乳腺癌的早期治疗只有手术,保乳与否是手术方式的选择依据。I期和Ⅱ期乳腺增生发展成乳腺癌的概率为1%~3%,患乳腺增生必须及时治疗,不能任其发展。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乳腺病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乳腺病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乳腺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