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治疗萎缩性胃炎(二)

中医治疗萎缩性胃炎(二)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治疗萎缩性胃炎(二)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临床常见病,病理变化为局限性或广泛性的胃粘膜固有腺体萎缩,数目减少,伴有不同程度的胃分泌功能低下。其中慢性萎缩性胃炎伴有肠上皮化生和不典型增生是公认的胃癌的癌前病变。

经过大量实践,发现本病胃粘膜萎缩、胃壁变薄、胃酸以及胃蛋白酶分泌减少,甚则完全无游离酸,与中医胃阴虚、胃津液缺乏极为相似。

胃阴不足,故表现为腕腹不适、隐隐作痛、饥不欲食,干呕恶逆、口燥咽干、两目干涩、大便秘结、舌体瘦、质干红少津,脉细数。 

 胃阴不足则胃阳偏亢、虚热内生;热郁胃中、胃气不和,故胃腕隐隐作痛,饥不欲食;

胃 阴亏虚不能上滋咽喉,则口燥咽干;不能下润大肠,则大便秘结;

胃失津液濡润,胃气失和,则胃腕痞闷不舒;

阴虚热扰,胃气上逆,则干呕恶逆。

典型病例2 

患者,男,52岁。

胃腕痛4年余,胃镜回报,萎缩性胃炎胃大弯处广泛糜烂粘膜红肿充血,自觉胃腕灼热和沸水烫,痛势剧烈,呈发作性,饭后加重,嗳气频繁,时有反酸,食少纳呆,精神倦怠,消瘦乏力,舌红紫,苔白厚,脉沉弦滑。

服用雷尼替丁、吗叮啉、泰胃美、硫糖铝之类病情无明显变化。

初投以梳肝和胃清热之剂,病症有所好转,继续用药则无效,后投以生地黄15g,柴胡20g,桃仁20g,红花20g,当归30g,枳壳15g,赤芍20g,川芎15g,桔梗15g,怀牛膝20g,蒲公英50g,金银花20g,甘草20g。
 按语

    若本病迁延日久,临床表现为胃腕刺痛,痛有定处、拒按,食后疼痛加剧或偶有吐血、黑便,舌质紫暗或有瘀斑,脉沉,辩证为胃络瘀阻,临床治以血府逐瘀汤加减,活血通络、和胃止血。

其中吐血、便血加汉三七粉冲服,兼有胃热阴虚者酌加石斛、麦冬、沙参等。

凡血瘀之症,严重者多表现为舌质紫暗、有瘀点瘀斑,病情较轻可无任何瘀血表现,往往在其他治法无效时,改用活血化瘀法收效迅捷。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治疗萎缩性胃炎(二)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治疗萎缩性胃炎(二)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