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无锡太医堂:中医如何治疗胃痛

无锡太医堂:中医如何治疗胃痛

俗话说,“十人九胃”。胃痛是各种胃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特别是现代社会,工作生活压力大、节奏快、寒热失调、饮食不规律,或者因为应酬暴饮暴食,胃痛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

胃痛的表现与分类

胃痛是以上腹胃脘部疼痛为主症的病证,常伴胃胀嗳气、泛酸、恶心欲呕等症状,可见于西医浅表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消化道溃疡、胃神经官能症等病。中医学对胃痛的认识始于《黄帝内经》;汉代张仲景在《金匮要略》中对胃痛辨证治疗云:“按之不痛为虚,痛者为实”;金元时期,李东垣《兰室秘藏》单列“胃脘痛”一门。

胃痛的病机为脾胃升降失常,气血瘀滞,即“不通则痛”。临床一般分为寒邪伤胃、饮食失节、肝气犯胃、胃络瘀阻、湿热阻胃、脾胃虚寒、胃阴亏虚七种类型。

无锡太医堂:中医如何治疗胃痛

胃痛的中医药治疗

治疗或暖胃散寒、或消食导滞、或疏肝理气、或活血通络、或化湿清热、或益气健中温阳、或养阴和胃止痛,同时根据不同的表现随证加减,中医药治疗效果佳。

中医治疗除了口服中药,无锡太医堂还运用中医特色疗法进行治疗。常用的如针灸、穴位贴敷治疗等。

无锡太医堂:中医如何治疗胃痛

针灸取上脘、中脘、下脘、合谷、内关、胃俞、足三里等穴,留针30分钟,脾胃虚寒的病人辅以神灯照射,温阳行气、活血止痛的作用更佳。

无锡太医堂:中医如何治疗胃痛

另外,中药穴位贴敷也是治疗胃痛的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具体可根据不同的证型选取中药研未,以温水或白醋或黄酒拌匀呈糊状,辩证取穴进行贴敷,方法简单,安全无痛苦、无毒副作用,治疗胃痛效果显著。

卢主任提醒:

胃痛一般病程较长,而且易反复,日常生活的饮食调节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要规律饮食。定时定量,或者少食多餐,忌饥一顿饱一顿;

第二,吃饭忌狼吞虎咽,最好细嚼慢咽,给脾胃和肠道一个适应的过程;

第三,忌烟酒,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喝浓咖啡,饮食物要易消化、寒热适宜、不吃过凉过热的食物;

第四,要健康饮食。饮食物要新鲜、科学均衡,不要吃油炸、腌制等不健康的食物。

无锡太医堂:中医如何治疗胃痛
无锡太医堂:中医如何治疗胃痛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