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无锡太医堂:化疗后白细胞减少,肿瘤患者如何应对

无锡太医堂:化疗后白细胞减少,肿瘤患者如何应对

白细胞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免疫细胞,一般情况下,病菌入侵时白细胞会升高,机体会调动免疫系统防御病菌的侵害;但如果白细胞低于正常值,病菌就非常容易进入人体,造成感染。

化疗作为治疗恶性肿瘤的手段之一,在肿瘤治疗上更是起到了双刃剑的作用,既对肿瘤细胞有杀伤作用,但同时也对人体内的正常细胞造成了损伤,就会容易出现白细胞减少、脱发、恶心呕吐等一系列不良反应。

中医解析化疗后白细胞减少

中医认为,肿瘤化疗后导致的“脾肾亏虚,气血不足”是白细胞减少的重要发病机制,该病归属中医的“虚劳”、“气血虚”等病证范畴。

本病多属本虚标实证,其病机以阴阳气血亏虚为本,热毒、痰浊、瘀血、外邪等为标。

无锡太医堂:化疗后白细胞减少,肿瘤患者如何应对

在治疗中还需注意灵活变通,急则治标,缓则治本;补虚重视五脏阴阳气血之虚,分别选用补气、养血、滋阴、温阳之法;注意滋补五脏,脾肾为先,并重视补肺固表。

中医强调,我们往往在治疗肿瘤患者白细胞减少相应症状时选用具有升高白细胞作用的单味中药,可减轻化疗的毒副作用,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对患者的整体功能都能起到较好的改善作用。

02患者白细胞减少后的饮食调理

卢国华主任指出,肿瘤患者白细胞减少的预后转归与禀赋之强弱,脾肾之盛衰,能否消除病因,治疗护理的及时、正确与否等密切相关,更是要严格注意患者的饮食调理。

无锡太医堂:化疗后白细胞减少,肿瘤患者如何应对

1、高蛋白饮食:高蛋白食物要选择禽蛋类,瘦肉类,动物肝、肾、乳类,豆类及其制品为宜。可将高蛋白食物制成流质或半流质,易于消化和吸收。

2、高维生素饮食:高维生素食物应选择酵母发面食品、谷类、花生、绿色新鲜蔬菜、水果、果汁等,以补充维生素C、B族和叶酸等。不宜烹调时间过长,以免损失维生素。

3、食物制作过程注意消毒:此时患者抵抗力弱易并发感染,故在制作食物时应严格消毒,绝不吃生冷或不洁的食物。

正如中医所说“药食同源”,对于化疗后白细胞减少的这部分肿瘤患者,我们建议以中医药结合日常饮食调理为患者改善症状、提高机体免疫力。

无锡太医堂:化疗后白细胞减少,肿瘤患者如何应对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