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无锡太医堂(医案):如何正确预防甲沟炎

中医告诉你,女朋友穿高跟鞋得了甲沟炎,是忍一忍,还是去医院?

甲沟炎,相信大家都略有耳闻,它是一种常见的轻微感染或炎症周围的指甲皱襞,感染部位主要发生在甲沟部位。甲沟部位在哪里?指(趾)甲除游离边缘外,其余三边均与皮肤皱褶相接,连接部位形成沟状,称为甲沟。

无锡太医堂(医案):如何正确预防甲沟炎

引起甲沟炎的诱因有很多,甲沟炎大多数是由于轻度损伤,如拔倒刺、修指甲等引起的感染。

下面说一下甲沟炎常见几种病因:穿不合脚的鞋子

不适合的鞋子,如尖头皮鞋、高跟鞋,前面太窄,会把足趾的软组织挤起来,时间一长,也会形成嵌甲。这是导致甲沟炎的常见原因之一。

脚趾甲剪得太短

趾甲剪得太短,旁边的软组织因为没有趾甲覆盖,会向上长,结果趾甲长出来后,就刺到软组织内。如果没有及时发现,时间一长炎症就会发生。

足趾曾经受过外伤

由于踢足球、碰撞、砸伤等,使足趾产生破损,影响到甲床或甲母细胞时趾甲也会出现畸形。而后发生炎症。

其他因素

感染真菌、身体过胖等也是诱发因素。嵌甲不伴感染时甲沟软组织角化增生,行走时有轻微疼痛。当发生感染时,局部有明显的红肿热痛症状。

无锡太医堂(医案):如何正确预防甲沟炎

甲沟炎案例:

赵女士,今年26岁,因为工作需要,上班的时候都要穿高跟鞋,时间一长,足趾的软组织都受到挤压,形成嵌甲,走路的时候都会觉得疼痛。男朋友看不下去了,坚持把她送到医院来。

医生给赵小姐做了详细的检查,确诊为急性甲沟炎。建议不要经常穿高跟鞋,否则即使痊愈也很容易复发。晚上的时候要把脚擦干,甲沟炎发作期间很容易感染成甲癣,也就是灰指甲,到时候就麻烦了。

无锡太医堂(医案):如何正确预防甲沟炎

甲沟炎的预防和护理:

正确剪趾甲

甲沟炎患者应勤剪脚趾甲,剪成弧形,使甲沟炎的甲沟两侧不留趾甲尖,不随便剪甲沟,防止压迫趾甲扎入甲沟,从而导致甲沟炎的发生。

注意指(趾)甲卫生

甲沟炎患者的指甲不宜过短,保持脚部干燥,清洁,注意生产、生活中的操作安全,及时处理各种伤口,使其顺利愈合。

避免外伤

选择合适轻便、大小适当的鞋子,避免外伤,指甲不宜剪得过短,更不能用手拔“倒刺”。注意手指、脚趾的养护,增强甲沟周围皮肤的抗病能力。

其实甲沟炎好发于妇女和儿童,因为很多女性经常穿高跟鞋,小孩喜欢咬手指甲,所以甲沟炎的发病率比较高。为了预防和护理甲沟炎,建议不要穿不合脚的鞋子,做好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一旦出现症状,建议及时就医,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稳定病情,早日康复!

无锡太医堂(医案):如何正确预防甲沟炎
无锡太医堂(医案):如何正确预防甲沟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