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无锡太医堂:警惕!6个信号预示肾脏受伤!

无锡太医堂:警惕!6个信号预示肾脏受伤!

“护肾”一直是健康领域的热门话题,虽然很多人重视,但是大家却不知道在生活中有一些食物,很容易让肾脏受到伤害!

无锡太医堂:警惕!6个信号预示肾脏受伤!

伤肾四物

01酒精

经常喝酒对于肾脏来说是极其不利的。尤其是大量饮酒时,容易导致尿酸沉积在肾小管内,甚至诱发肾脏衰竭。

02肉

众所周知,肉类食物中通常含有较多的蛋白质。

而肾炎、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要限制蛋白质饮食。这是因为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含有氮。

受损的肾脏必须更加努力地工作,才能消除多余的氮和蛋白质在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废物。

蛋白质会在肝脏中代谢分解为氨、尿素、肌酐等含氮物质,这些分解产物在一定的条件下可对机体产生毒性作用。

如果蛋白质摄入过多,则会增加肝脏负担,也会引起肠胃消化吸收不良。长期吃下去很有可能影响到肝脏功能,导致脂肪肝,使机体免疫机能下降。

因此,即使是健康人,也要控制肉食的摄入量。

03运动饮料

生活中,很多人在运动后会喝一些运动饮料,虽然这些饮料中确实含有一些矿物质,能补充人体运动后所需。

但实际上,运动饮料是为高运动强度的运动员或重体力劳动者设计的,比较适用于像跑马拉松、进行高强度的运动训练,这种超过1小时剧烈运动、大量出汗的情况。

如果你运动量不太多(如果量化就是每天少于一个小时),一般来说体内的电解质并不会有特别多的流失。

而对于日常出出汗的普通人来说,运动饮料更不会带来什么额外的好处。

04食盐

从现代医学角度看,日常饮食中95%的盐分是由肾脏代谢掉的,摄入盐太多,肾脏的负担就被迫加重。

再加上钠具有亲水性,盐中的钠会导致人体水分不易排出,钠在体内积累,同时易引起水肿,因此加重肾脏的负担,导致肾脏损伤。

从中医角度看,在《黄帝内经》中就有相关记载,“多食咸,则脉凝泣而变色”。

简单来说,就是咸入肾,适当咸味对肾脏肯定有补益作用,而一旦“味过于咸”,肾的蒸腾气化作用被破坏,则肾水泛滥,这与现代医学的认知不谋而合。

无锡太医堂:警惕!6个信号预示肾脏受伤!

6个信号预示肾脏受伤

01水肿

因为肾脏是水液代谢的主要场所,早上起床如果发现眼皮或是双脚浮肿,别忽视,要赶快到医院检查肾脏是否出事了。

02睡不好,头痛乏力

头痛、浑身没力气、睡眠不佳、记忆力下降,可能是肾病合并高血压的症状。

03小便

尿液表面漂浮一层细小泡沫,而且长时间不消失,或者尿色发红,都需要及时上医院检查。
04尿量剧变

正常人每天排尿1000到2000ml,不必精细测量,如果饮水量变化不大,但排尿显著增加或者减少,则可能是肾脏疾病。

05皮肤瘙痒

尿液中含有许多新陈代谢杂质,如果肾不好,尿素无法通过尿液排出,就只能经由皮肤排泄,从而导致皮肤瘙痒等症状。

06恶心呕吐、食欲不振

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也会影响肠胃功能,导致恶心呕吐、缺乏食欲等问题。

护肾,试试鲫鱼汤

提起养护肾脏,你能想到的养肾良药,可能往往割肾才能买得起。

但实际上,护肾不需要特别名贵的中药。专家推荐,一碗黄芪鲤鱼汤,护肾又营养。

材料:鲤鱼或鲫鱼1条,生黄芪、赤小豆、莲子肉各30克,芡实20克,砂仁10克。

浮肿明显者可加冬瓜皮、茯苓各30克,脾虚便溏者可加白术、茯苓各30克。

做法:

  • 用布包浸泡10~15分钟,1根大葱白切断、1块姜切片,不添加盐及其他调料。
  • 加适量水煮开后,文火煎煮1~2小时。
  • 将鱼汤煎至100~150毫升为宜,一剂分两次服用,喝汤吃鱼,每周1~3剂。

鲤鱼性味甘温,具有除湿利水的功效;黄芪味甘性平,有补气升阳之功。

另配赤小豆活血利水,莲子肉健脾养阴,生姜温胃散水。白术、茯苓、冬瓜皮等都具有健脾渗湿利水等作用。诸药合用,具有益气养阴、健脾和胃、活血利水之功。尤其适合肾脏不好,出现水肿的人。

无锡太医堂:警惕!6个信号预示肾脏受伤!
无锡太医堂:警惕!6个信号预示肾脏受伤!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