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无锡太医堂:秋季气候多变化,老年人要警惕心律失常!

秋季气候多变化,老年人要警惕心律失常!(科普)

逐渐变冷的秋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秋天早晚温差比较大,再加上大自然万物凋零,会让人们感到心情悲痛抑郁,特别是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在天气骤冷的情况下,容易出现心慌、气短、呼吸不畅等症状,这些症状可能是天气变化引起的不适,也可能是心律失常的表现,这时更应该做好预防工作。

无锡太医堂:秋季气候多变化,老年人要警惕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3种表现形式

1.窦性心律失常正常人从窦房结产生的冲动频率为60—100次/分。当频率小于60次/分,称为窦性心动过缓,大于100次/分,则称为窦性心动过速。若冲动不规则,称为窦性心律不齐。若冲动的产生有短暂或较长时间的停止,称为窦性停搏。

2.冲动起源异常(异位性心律失常)窦房结的起搏功能受抑制,或其周围组织发生传导障碍,或窦房结以下的异位兴奋点自律性增高,都可引起过早搏动(期前收缩)或心动过速。

3.传导障碍当心脏冲动传导的顺序或时间发生变化时,称为传导障碍。病理性传导阻滞,是由于心脏某一部分对冲动不能正常传导或传导时间延长。传导阻滞可发生在心房内、房室交界区、心室内、束支内、窦房结周围或窦房结与心房之间。心律失常在每个人一生中都可能发生过,只不过症状有轻重,持续时间有长短,发作频率也不一致。若症状轻、持续时间短、偶尔发生,对健康可能毫无影响;但若症状重、持续时间长、经常发生,可能就会危及生命。

什么情况下容易发生心律失常

正常心脏如果受到寒冷、疲劳、喝浓茶、烟酒刺激、情绪激动等,可出现心律失常。如果严重高血压、低血钙,可使心肌收缩力减弱,产生室内传导阻滞会导致心脏骤停。严重低血钾可引起室性心律失常而导致心室颤动。严重酸中毒可直接抑制心肌而使收缩无力,并对儿茶酚胺的反应性降低,导致心脏骤停。此外,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肺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炎后遗症等也容易发生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的原因

心律失常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据调查,每4个人中就有1个人患有心律失常。我们的心跳是在多个组织协同合作下发生的,例如我们的自主神经控制着心脏的起搏组织,也就是窦房结,窦房结发出有规律的起搏电流,结间束、房室束等心脏传导组织负责把起搏电流送到各处心肌,心肌在起搏电流的刺激下开始有规律的收缩或舒张,形成正常心跳,一般为60~100次/分钟;而且在整个过程中,心脏血液供应系统始终为自主神经、心脏起搏组织、传导组织和心肌提供充足的血液,确保各组织功能得以正常发挥,保证心跳正常。因此,心律失常的发病原因也很复杂,自主神经、心脏起搏组织、传导组织、心肌和心脏血液供应,无论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正常心跳,导致心律失常。常见的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肌炎、风心病、心力衰竭等疾病都有可能引发心律失常。

秋冬要做好防护措施

秋冬季节是心律失常的高发期,广大患者和高危人群要做好防护措施,谨防疾病发作。

第一,要坚持科学用药。目前,中医药在治疗心律失常方面取得了很大突破,从以往的单一“抗律”转向了多途径、多环节、多靶点整合调节的“调律”。

第二,要防寒保暖,及时增加衣物。尤其是北方,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患者外出时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及时增加衣物,必要时多带一件衣服。

第三,要加强锻炼,避免剧烈运动。因为剧烈运动时,会诱发心律失常,所以患者可以选择一些舒缓的运动方式,比如散步、太极拳、太极剑和中华通络操等。

无锡太医堂:秋季气候多变化,老年人要警惕心律失常!

第四,保持平和心态,避免情绪刺激。在日常生活中,大喜大悲、忧思过度以及惊恐、愤怒等情绪波动,会导致心跳不规则,引起各种早搏或心动过速等,因此心律失常患者要保持愉悦心情,遇事要心态平和,不钻牛角尖。

第五,不要吃太饱,也不宜过饥。过饥、过饿,还有狼吞虎咽的情况下都容易引发心律失常,要尽量避免。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便秘也容易引发心律失常,因此患者要注意调整饮食,多吃蔬菜,保持大便的通畅。

无锡太医堂:秋季气候多变化,老年人要警惕心律失常!

地址: 无锡市梁溪区人民东路18号

电话: 0510-88221065

无锡太医堂:秋季气候多变化,老年人要警惕心律失常!
无锡太医堂:秋季气候多变化,老年人要警惕心律失常!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