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无锡太医堂:中医调治结节、息肉有妙方

无锡太医堂:中医调治结节、息肉有妙方

身体器官组织长出结节,跟免疫系统功能低下有密切关系。

免疫功能低,在西医上被划分为不少疾病出现的病因,范围笼统,不够精细,提升方法上不具备针对性,所以由它导致的疾病,缺少针对病因的治疗手段,要么观察随访,要么控症不治因(比如手术切除结节后,结节卷土重来,复发且多发,像割韭菜,病根不除,结节一茬一茬的长),总之,没有实际且长久的治疗效益。

中医如何理解结节病

无锡太医堂:中医调治结节、息肉有妙方

结节病为全身性疾病,除心脏外,其他脏器尤其是肺、淋巴结、眼、肝脏等均可受累,可有发热、不适、厌食、体重减轻、干咳、哮鸣、呼吸困难、斑点或丘疹样皮疹以及关节痛等。中医学无结节病之病名,并认为该病与气郁、痰凝、血瘀密切相关。

中医认为:“百病皆生于气,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寒则气收、炅则气泄,惊则气乱,劳则气耗,思则气结。”(《素问·举痛论》)“凡病之起也,多由乎郁,郁者滞而不通之意”(元·王安道《医经溯洄集·五郁论》)。“气血冲和,万病不生,一有怫郁,诸病生焉,故人身诸病,多发生于郁”(《丹溪心法·六郁》)。

由此可见,因“气”失常化导致机体脏腑功能的失常必然影响气血的正常运行,“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滞”;同时津液代谢失常造成水湿停聚,为痰为饮变生多种疾病,有“怪病多痰”之说。因此,立足气、痰、瘀三因素之病因病机分析,是论治结节病的基本指导思想。

中医论治结节病

中医没有结节病的病名,根据其临床表现,可以把它归属于积证、聚证、瘰疬等病症范畴。中医辨治时要从气郁、血瘀、痰凝入手,常常用行气解郁,活血化瘀,燥湿化痰等作为治疗大法,常用的方药有海藻玉壶汤、血府逐瘀汤、阳和汤等供辨证选用。

1湿困气滞型

证候:胸脘痞闷,胁肋胀痛,困倦喜卧,精神抑郁,太息食少,大便溏薄,下肢可见轻度浮肿。舌胖,舌边有齿龈,苔白或白腻,脉沉细或细而弦。

治法:利湿化痰,行气散结。

无锡太医堂:中医调治结节、息肉有妙方

2痰凝气滞型

证候:胸胁胀满而痛,郁闷烦躁,太息频作,或咽部梅核气,或颈部瘿瘤、癥块,困倦乏力,嗜卧少寐,妇女可见乳房胀痛、月经不调、甚则经闭。舌边红,苔白腻或黄腻,脉弦滑。

治法:燥湿化痰,行气舒肝。

3痰瘀互结型

证候:胸闷胁痛,痛处不移,咳痰不爽,质稠量少而粘,烦躁不安,惊悸不寐,妇女月经量少、色暗、多挟有瘀块,可见面色晦滞。舌质暗或有紫斑,脉沉涩或弦滑。

治法:活血祛瘀,化痰散结。

无锡太医堂:中医调治结节、息肉有妙方

结节、息肉不重视可能变成癌!

肠上皮化生、胃息肉、肠息肉、乳腺结节、甲状腺结节、肺结节等都是常见的癌前病变,我们应该如何及时发现?什么样的结节、息肉,癌变几率大?

1长了结节、息肉,可能有哪些症状?

◎乳腺结节:可能表现为乳房胀痛、情绪不良、月经异常。

◎甲状腺结节:可能表现为颈部胀痛、吞咽时有东西上下移动、呼吸不畅、憋气。若伴有甲亢,可出现心慌、手抖、多汗等症状;若伴有甲减,可有全身乏力、畏寒等症状。

◎肺结节:可能表现为咳嗽、胸闷、咯痰。

◎胃肠息肉:可能表现为嗳气、烧心、大便出血等。

2是否会癌变,关键看这些

很多人查出结节、息肉,都是多发性的,医生叮嘱定期复查即可。但患者自己总不放心,觉得结节、息肉越多越危险,拖得越久越麻烦,恨不能当下就切除。

其实,从结节、息肉发展到癌症,与数量多少、时间长短关系不大,而是主要与它们的性质、大小、形状有关。

这些肺结节容易变成癌!中医调治有妙方

肺癌是我国发病率及死亡率都排名第一的癌症!而现如今,查出肺结节的人越来越多,有些肺结节就可能暗藏癌变风险。1哪些肺结节,癌变风险高?

不同大小、形状的肺结节,癌变风险也有所不同。

一般,较小、边缘清楚、形态规则的多为良性结节。而如果结节较大,边缘不清、形态不规则(有毛刺、分叶等)、质地不均、有异常的血流信号等,则可能是恶性结节,更容易变成癌症。

无锡太医堂:中医调治结节、息肉有妙方
无锡太医堂:中医调治结节、息肉有妙方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