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重症肌无力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重症肌无力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重症肌无力

姓名:李某  性别:男  年龄:24岁 门诊号:M372****

时间:2020年9月8日

主诉:双眼睑交替下垂1年余。

现病史:患者于2019年6月开始出现右眼睑下垂,未予重视,症状进行性加重,于江门某医院查胸部CT排除胸腺瘤可能,行相关治疗后,症状未见明显缓解;2019年11月前往广州某三甲医院治疗,辅助检查示:乙酰胆碱自身抗体0.63↑,确诊:重症肌无力(眼肌型),先予以硫唑嘌呤+甲泼尼龙+溴比斯地明联合治疗,症状缓解后长期口服甲泼尼龙4mg qd+溴吡斯的明片60mg tid维持疗效,现患者为求中医治疗,自行停用西药;刻下症:患者神清,精神倦,全身乏力感,眼睑下垂不明显,右眼活动稍障碍,双眼向左看时视物重影,劳累后加重,表现为晨轻暮重。平素恶风,双下肢冷,纳食可,夜寐可,舌尖红有芒刺,苔少而白,脉弦滑。

诊断与治疗

中医诊断:痿证

西医诊断:重症肌无力(眼肌型)

证型:少阳郁热,心肾不交证

治法:和解少阳郁热,交通心肾

处方:小柴胡汤合交泰丸加减:

肉桂3g(焗服)  黄连15g    人参5g     太子参20g

北柴胡15g  黄芩15g    炙甘草15g  姜半夏16g  

大枣20g

6剂,水煎服,日一剂,分温二服。

二诊:2020年9月16日

患者全身乏力、下肢冷感等症状改善,但仍视物重影,右眼活动障碍;纳食可,夜寐可,舌尖红有芒刺,苔少而白,脉弦滑。效不更方,继续予以原方巩固治疗半月。

复诊:2020年9月30日

期间患者坚持门诊,自诉期间双脚足大趾用力时有酸软感,腰部偶感酸痛,稍口干,大便较稀,小便可,纳眠可,舌尖红有芒刺,苔少而白,脉弦滑;余师前方加知母10g、牛膝15g。

五诊:2020年10月14日

  近期天气转寒,双下肢冷感明显,入夜尤甚;右上第一磨牙龋齿严重,牙周稍红,偶有牙龈出血,但无痛感;舌尖红,芒刺较前减少,苔白,脉弦滑。改用黄芪建中汤合附子理中汤及交泰丸加减。

方药:

淡附片5g   黄连 12g    肉桂3g(焗服) 炮姜8g

炒白术15g  太子参 25g  黄芪40g        西洋参5g

砂仁15g    炒麦芽30g   桂枝10g       白芍30g

大枣20g    炙甘草10g

6剂,水煎服,日一剂,分温二服。

十诊:2020年11月23日

期间患者坚持每周随诊,症状稳定,右眼活动较前灵活,视物重影、四肢乏力、双下肢冷、双足大趾用力久站酸软等症状均有缓解,舌尖偏红,芒刺减少,舌苔逐渐恢复薄白;前方去淡附片加淫羊藿15g。患者服用中药期间一直未用西药,症状稳定,效果良好,紧随余师门诊治疗。

[临证思辨]重症肌无力属于中医的“睑废”、“痿证”范畴,多认为本病的发生与肝脾肾相关。一、《素问·太阴阳明论篇》云:“四肢皆禀气于胃,而不得至经,必因于脾乃得禀也,今脾病不能为胃行其津液,四肢不得禀水谷气,气日以衰,脉道不利,筋骨肌肉皆无以生,故不用焉。”提示中焦阳明脾胃虚弱是重症肌无力发病的关键,脾主肌肉,脾虚则眼睑下垂,肢体萎软无力;《素问·痿论》云:“故阳明虚,则宗筋纵,带脉不引,故足痿不用也”,并直接言明“治痿独取阳明”盖“阳明者五藏六腑之海,主润宗筋,宗筋主束骨而利机关也”。二、肝藏血,主筋,罢极之本。《素问·经脉别论》云:“食气入胃,散精于肝,淫气于筋。”肝秉承脾胃化生的气血津液而得到充盈,筋膜得养,从而使筋力强健,运动有力,关节灵活,耐受疲劳。肝主疏泄,疏通调节气的升降出入运动,气行则血行。肝生理功能正常,则人体气机调畅,气血和调,经脉关节通利,肢体运动协调,各脏腑组织器官的功能正常、协调。反之则脉道气血不充,筋弱,关节不利,肢体不得濡养则表现痿弱无力之状。三、肾为先天之本,藏精,主骨生髓,肾中阴阳可濡养、温煦全身脏腑经络,推动调节全身生理机能。功能正常则骨髓充实,骨骼强壮,运动捷健。肾精亏虚,脏腑、筋脉骨髓失养则腰膝痿软。余师主要从肝脾肾入手,通过四诊合参,初诊考虑少阳郁热为主,从而木郁土壅,肝脾失和,视物重影、四肢乏力、偶有牙龈出血;故用小柴胡汤中的柴胡、黄芩和解少阳郁热,人参、大枣、生姜、甘草健脾益气;另外,结合患者平素恶风,下肢冷感明显,更兼今年少阴君火司天,舌尖红有芒刺,苔少而白,故有上热下寒,心肾不交之象:肾阴不足则表现为腰痛、足趾久站酸软、下肢冷;心火独亢则舌红有芒刺,苔少而白;故用交泰丸的黄连、肉桂以交通上下,不直接补肾而达水火相济,心肾相交的效果。30剂药后考虑少阳郁热基本已去,改用黄芪建中汤合附子理中汤交泰丸加减,加强温阳健脾,固护脾胃,同时达补虚回阳,温中散寒之效;且余师常用砂仁、炒麦芽代替饴糖。甘温以建中,温脾以生精;沟通上下,引火归元阴阳共调,故能取得良效。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重症肌无力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