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钟某,男,35岁,2019年10月15日初诊

主诉:反复腰痛伴左下肢麻木1年余,再发5月。

现病史:1年余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腰痛伴左下肢麻木感,曾于我科行针刺及理疗后,诸症明显减轻。近5月出现症状反复,起床、久行腰痛加重,伴左下肢麻木感,影响日常生活,遂来诊。食纳可,睡眠一般,二便调。

既往史:无。

诊治过程

查体:腰椎生理曲度变直,L3-L5棘突高低不平,棘间压痛(+),左侧腰肌紧张。

辅助检查:2018年10月25日江门市人民医院腰椎CT:1.腰椎3/4、4/5椎间盘突出;2.腰椎骨质增生。

中医诊断:腰痛(气滞血瘀)

西医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

治法:活血止痛,理筋整复

处方:

1.腰部推拿:腰部摇法放松后予双手反向平推法拉伸腰腿部肌肉,斜扳法法及扳腿推腰法调整腰部小关节。

2.针刺:腰3、4、5夹脊穴(双),肾俞(双),大肠俞(双),小肠俞(双),环跳(双),阳陵泉(双),承山(双),悬钟(双),留针30min,TDP照射腰部。

3.酒醋封包外敷腰部。

经治疗患者腰痛症状减轻,嘱注意腰部保暖。

心得体会:余主任治疗腰痛主要采用推拿、针刺、封包。腰部推拿手法上,主要采用横向平推的摇法调整筋骨关系,多数腰椎失稳可以通过摇法平复,同时配合反向拉伸放松痉挛肌肉,后配合扳法整复小关节紊乱并拉伸深部肌肉;针刺方面常用腰部夹脊穴、肾俞、大肠俞、环跳、承山、阳陵泉及悬钟等穴;最后酒醋封包热敷配合药物活血通络,诸法联用,疗效确切。此外,腰痛的治疗讲究“三分治,七分养”,治疗期间要注意保暖,避免感受风寒,因为中医认为寒性收引,容易出现肌肉痉挛疼痛。腰痛急性期要注意卧床休息,减轻腰部负担,避免劳累负重,而疼痛缓解后则要注意锻炼,加强肌肉力量,使筋骨平衡,减少疾病反复。

余师点评:腰部疾病的治疗分三部曲,一为腰部推拿,根据疾病的时间长短、受伤原因,采用不同的手法进行推拿;二为体针治疗,主要取腰部和下肢穴位为主,取其疏通经络,活血止痛之功,巩固疗效;三为药物热敷,中药热敷通过药物的作用,加快局部血液流动,加强炎性产物的代谢与营养物质的供应,促进损伤组织的修复,同时进一步缓解疼痛。这三步法治疗腰椎疾病有很好的疗效。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