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感冒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感冒

 入秋以来,秋雨频繁,气温骤变,早晚温差增大,一下子好多人都适应不过来,添衣加被常感手足无措,以致秋季感冒不期而至。

  据江门市五邑中医院肺病科数据显示,9月底以来,该科门诊量较前些日子增长超20%,住院人数也明显增多。门诊方面,以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发烧、咳嗽)、哮喘、慢阻肺等患者为多;住院方面,则以慢性呼吸道疾病加重的患者居多,其中,老年患者尤其多。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感冒

过度疲劳的人 容易患上感冒


❂【案例】
☑ 连续加班,很疲劳,患上感冒

  天气转凉后,感冒往往很“猖狂”,不少人都中招了。今年38岁的黄先生,是一个白领,平时身体健康,很少生病。

  最近公司有个大项目,为此他连续几周加班,很疲劳,再加上天气转凉,一不注意,他就患了感冒,出现鼻塞、流鼻涕、咳嗽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还发起了烧。于是,他到医院就诊。服药后,尽管退烧了,但咳嗽症状持续。黄先生反复咳嗽了一个多月,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发现其气道反应性增高。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感冒

范发才主任表示,该患者可能是由于病毒感染,诱发气道高反应性,需要治疗的时间较长。现经中西医结合治疗,他的咳嗽症状得到缓解。不少哮喘患者也常可因上呼吸道感染诱发急性发作。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感冒

【分析】
  “秋季天气渐冷,尤其是入秋之后,昼夜温差较大,这一气候特点导致感冒高发。一般来讲,季节的更替、冷暖变化,容易引发感冒,近段时间前来就诊的呼吸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多,多数是普通感冒。”范发才主任表示,如不注意根据气温添减衣物,就非常容易得感冒。此外,当人体处于疲劳状态、免疫力降低时,也容易患上感冒。

范发才主任表示,感冒是一种自限性(即无需治疗也可能自愈)的疾病,轻症者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适量多喝水、多休息,约一周左右可以自愈。需要提醒的是,感冒后不要随便服用抗生素,因为抗生素的主要治疗对象是细菌感染,而感冒绝大多数都是由病毒引起的,因此服用抗生素没有效果。此外,普通感冒往往伴随着咳嗽的症状,但如果咳嗽久治不愈,可能是感染后咳嗽,也要警惕是否有咳嗽变异性哮喘。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感冒

虽然感冒可能自愈,但少数患者也可能引起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患上感冒不能掉以轻心。如果感冒患者出现发热、头痛、全身酸痛、咳嗽等症状,甚至影响到日常的生活与工作,建议到医院就诊,让医生根据具体情况对症治疗,消除症状。”范发才主任说。


❂【预防保健】
  秋季如何远离呼吸道疾病?对此,范发才主任提醒,可以从以下几方面预防呼吸道疾病:
  1、秋季早晚温差大,多变的天气会对机体产生不良刺激,应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增减衣物。若出汗时,应及时擦干,以免着凉。
  2、年轻人要注意休息,尽量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一旦身体出现感冒、发烧等不适症状,一定要注意休息,不要熬夜、带病上班。患病期间要多喝水、多吃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以及富含氨基酸的食物,提高自身免疫力。若出现胸闷、气急、心悸、全身乏力、气喘等症状,一定要警惕,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避免病毒“趁虚而入”引发病毒性心肌炎,甚至危及生命。
  3、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4、秋天天气干燥,应适当补充水分。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感冒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