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活血通络法治疗骨质增生

活血通络法治疗骨质增生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活血通络法治疗骨质增生

骨伤科临床经典医案

病例

王某,男,54岁,职员。

【主诉】:腰痛2年余。

【病史】:2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腰痛,不能久坐,平卧翻身困难,尤其晨僵较明显。  

理化检查】:脊柱腰段生理弯曲减小,腰活动轻度受限,腰肌略紧张,腰1-5棘间及棘旁均有压痛,直腿抬高试验(-)。舌苔薄白,脉虚弦。 

影像学检查】:X线摄片显示:腰1、2、3、4、5椎体后缘均显唇样增生改变,第五腰椎骶化。

【诊断】:增生(退行性)脊椎炎、第五腰椎骶化。

【辨证】:此系肝肾两虚,筋骨失养而退变,又兼经络(督脉与足太阳膀胱经)不畅,故腰痛不已。

【治则治法】:补肝肾、强筋骨、活血通络。

处方】:熟地黄30g,淫羊藿20g,肉苁蓉20g,骨碎补20g,鸡血藤20g,鹿衔草20g,莱菔子10g,制成浓缩丸,每次服5g,每日2-3次,嘱服2周。

复诊: 5月5日,服药2周,腰痛减轻,晨僵缓解,按原方再服2周。

三诊: 5月22日。患者自述:腰已不痛,有时酸楚,晨僵显著好转。嘱继服药4周。诸症悉退。

按语

骨质增生也叫骨刺、骨赘,多发生在负重大,活动多的部位,最常累及脊椎,尤其是腰及颈椎,发生在下肢者(髋、膝、踝及跟骨)较上肢为多。

其临床表现常是逐渐出现症状,最初自觉关节僵硬、酸痛尤其休息之后反应较明显,但在活动后僵硬现象消失为其特征。经过一段时间,关节边缘或多或少地发生“骨唇”或“骨刺”形成(在X线拍片检查时可发现),这时不仅疼痛加重,而且关节活动时发生粗糙感,以后关节的运动幅度逐渐减小,但始终不会引起真正的骨性强直,目前本病统称“骨性关节炎”或“退行性骨关节炎”。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活血通络法治疗骨质增生

本病的真正原因, 至今尚不甚完全明了笔者认为是骨本身的退行性改变,也就是以“肾气虚”的内在因素为根本,以日常的小外伤积累为诱因。因此,治疗本病应当使肾气充盈,骨得到坚实、健壮和旺盛的活力为原则。故运用肾主骨”、“肾之合骨也”、“肾生骨髓”  和“治肾亦即治骨”的理论为指导。在不断的实践中, 探索、筛选以入肾充髓治骨为主的数种中药,制成“骨质增生丸”临床应用,疗效颇为满意。

本方组成,以熟地黄为主药,取其补肾中之阴(填充物质基础),淫羊藿兴肾中之阳(生化功能动力)合肉苁蓉的入肾充髓,骨碎补、鹿衔草的补骨镇痛,  再加入鸡血藤配合骨碎补等诸药,在补肝肾填精髓的基础上,进一步通畅经絡,  行气活血,不仅能增强健骨舒筋的作用,而且可收到“通则不痛”的功效,更佐以菜菔子之健胃消食理气,以防补而滋腻之弊。

骨质增生丸应用于临床近半个世纪,治疗各种骨质增生病近10万例。其中以增生性(退行性)脊椎炎,疗效最佳,这可能与“腰为肾之府”有关。总有效率在94.3%以上。

本方药的实验研究结果表明:①该复方具有抑制炎性肉芽囊的增生和渗出作用;  ②有一定的镇痛效应; ③其抑制增生的作用, 可能是由于刺激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释放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的结果。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活血通络法治疗骨质增生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活血通络法治疗骨质增生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