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偏头痛

曾庆明大夫经典医案之《偏头痛》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偏头痛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偏头痛

偏头痛七天【初诊】

【病例】

陈某,女,46岁

【刻症】:偏头痛七天,遇寒即发,风吹则甚,发则右侧太阳穴抽掣作痛,痛甚则晕,偶头晕、眼冒金星,恶心欲呕,且经前、经期疼痛更甚,劳累或失眠,发作更显,每次发作一至三天,得止痛西药方止,但服西药后总会胃中不舒,嗳气似痛,睡眠一般,二便尚可;舌淡紫苔薄白略腻,脉弦细右寸浮弱。既往无高血压病史;颅脑检查未见异常;从气血虚弱之体更兼风寒夹湿治之。

处方】川芎茶调散+黄芪建中汤加减:防风10荆芥10细辛10薄荷10川芎30羌活10苍术10生黄芪30桂枝10白芍20炙甘草10当归10生姜6大枣6:七剂,服如桂枝法。

【随诊】2013-8-15:头痛基本消失,余症随之不再。予人参养荣丸+玉屏散善后,迄今随防未见再发。

【病案分析】

偏头痛概述

偏头痛是一种多发病,以一侧阵发性剧烈头痛为特点的慢性神经血管性疾病,每次发作持续时间多为4~72 小时,可伴恶心、呕吐、畏光等症;经一段间歇期后可再次发病。西医主要用止痛及镇静药物,复发率高,且不良反应诸多。

偏头痛属中医“头痛”范畴。首载于《内经》,《素问·风论》曰:“新沐中风,则为首风…风气循风府而上,则为脑风”。王肯堂在《证治准绳·头痛》中也有记载:“医书多分头痛、头风为二门,然一病也,但有新久去留之分耳。浅而近者名头痛,其痛猝然而至,易于解散速安也。深而远者为头风,其痛作止不常,愈后遇触复发也。”其发病常与六淫之邪上犯清阳,或痰浊、瘀血痹阻经络,或肝阴不足,肝阳偏亢,或气虚清阳不升,或血虚头窍失养,或肾精不足,髓海空虚相关,中医辨证治之,有效、安全、复发率低,具有明显优势。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偏头痛

笔者治偏头痛经验丰富。本案发病时间较短,发作时属“浅而近”之头痛,缓解期属“深而远”的头风,不论发作还是缓解期总体都属“虚实夹杂”之证,以气血亏虚为本,风寒夹湿为标,“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本标相得,始能发作为病。本案正在发作之时,故用川芎茶调散加减以疏风胜湿止痛为主,配合黄芪建中汤补益正气为次。取效之后,乃风寒湿外来的邪气已去,而气血虚弱的内在体质仍存,所以用人参养荣丸补益气血为主,配合玉屏风散益气疏风为次。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意在巩固疗效,防止再发。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偏头痛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偏头痛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