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 九芝堂中医馆蒋士生教授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 九芝堂中医馆蒋士生教授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数据显示,中国有肠胃病患者1.2亿,消化道溃疡发病率10%,慢性胃炎发病率30%,是当之无愧的“胃病大国”。而在全球六大高发癌症中,消化道相关肿瘤就占了5个,包括胃癌、肝癌、食管癌、肠癌胰腺癌


胃肠病属常见多发病,如果不重视及时治疗将会产生造成严重危害。下面是一则九芝堂伍家岭中医馆蒋士生医生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案例与大家分享:

罗某,女,54岁

2020年12月13日就诊

患者诉胃脘不适2年余,以胃脘胀、隐痛、反酸、烧心反复发作为主要表现。半年前于医院完善胃镜检查示“慢性萎缩性胃炎”,间断服用西药及中药治疗,症状稍有缓解,停药则发作如初。近1月来,胃胀、反酸、烧心症状加重,发作频繁。

刻下症见:胃脘部胀满,隐痛,餐后饱胀感明显,伴反酸、烧心,打嗝,畏冷,大便稀,2-3次/天,纳食不多,寐欠安,小便可。舌淡红,苔黄腻,脉细。

西医诊断考虑“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肠炎”

四诊合参,中医诊为“胃脘痛”、“吐酸”之疾,此案乃虚实寒热错杂之证,而以中气虚弱、湿热中阻为主,治以健脾益胃、清热燥湿、平调寒热为主要治法,拟异功散合良附丸加味:党参、白术、茯苓、陈皮、香附等共14剂,每日一剂,水煎服,分两次温服。

二诊:

患者2020年12月27日复诊,诉胃脘胀痛已较前明显减轻,纳食增,反酸少有发作,仍感烧心,畏冷好转,腹部尚觉温热,大便偏稀,1-2次/天,寐欠安。

舌淡红,苔薄黄,脉细。药证相安,寒象已好转,然湿热不易去除,拟异功散合香连丸加味:党参、白术、茯苓、陈皮、黄连、木香、败酱草、蒲公英等21剂,每日一剂,水煎服,分两次温服。

三诊:

患者2021年1月24日复诊,诉诸症皆明显好转,无胃脘痛,无反酸,唯偶感些许烧心,偶有打嗝。舌淡红,苔薄黄,脉细。拟原方改黄连*g,去芍药,加芡实、干姜,21剂,每日一剂,水煎服,分两次温服。

如何捍卫胃肠健康

蒋士生医生介绍:《黄帝内经》提到:“六经为川,肠胃为海。”如果将肠胃比喻成蕴含丰富物质的大海,而人体的经络就像大地上的河川一样,将肠胃的营养物质输送到人的五脏六腑、四肢百骸,发挥着滋润濡养的作用。所以说,胃肠乃健康之本。要预防胃肠疾病,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是要合理饮食。《黄帝内经》提倡“食饮有节”。《素问 ·痹论》说:“饮食自倍,肠胃乃伤。”食物吃多了,肠胃就会受到伤害。孙思邈在《道林养性》中说:“常欲令如饱中饥,饥中饱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吃七八分饱”。且日常饮食中要注意三种搭配:粗细搭配,以粗为主:荤素搭配,以素为主:酸碱搭配,以碱为主。饮食宜清淡,要少油、少盐、少糖,不要吃得过咸,少吃油炸、烟熏、腌制食品和辛辣刺激性食品等。

其次适当运用食疗。中医有“药食同源”的说法,平时可用药粥或药膳养生,如果配置合理,使用得当,对于胃肠疾病的预防、辅助治疗及病后康复,是有一定益处。如薏米粥,薏米不仅具有利水消肿、健脾祛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而且它是谷物的一种,有利于肠胃的吸收,对那些身体常觉疲倦乏力、大便经常溏滞不爽的人,效果明显。

第三是要注意饮食起居的规律现代社会,很多人一天忙忙碌碌,吃饭、上下班、休息没有规律,时间一长,疾病自然就会找上门来,尤其是胃痛、胃胀等,虽然偶尔的疼痛和饥饿感忍一下就过去了,却不知这时候胃肠病正在悄悄袭来。因此,一定要合理饮食,戒烟限酒,调节工作节奏,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保持平和的心态,尽量避免吃对胃黏膜有损伤的药物。

伍家岭中医馆·专家介绍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 九芝堂中医馆蒋士生教授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蒋士生国家级名中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二级教授 、博士导师、特需知名专家研究员
曾任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师从全国著名中医学家李聪甫教授,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

擅长领域:

消化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糜烂性胃炎、萎缩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胰腺炎、肠炎、溃疡性肠炎、克罗恩病、乙肝、肝硬化、胆结石、胆囊炎);

恶性肿瘤(胃癌、肠癌、肝癌、胰腺癌、肺癌、淋巴癌、宫颈癌);

妇科疾病(月经不调、宫颈炎、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痛经、多囊卵巢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

心病、脑梗、咳嗽、哮喘等内科疑难病。 

坐诊时间:周日上午

预约热线:0731-88903088,19173176404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 九芝堂中医馆蒋士生教授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 九芝堂中医馆蒋士生教授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