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易法银教授如何治疗糖尿病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易法银教授如何治疗糖尿病

糖尿病:是困扰现代社会越来越多人的一类慢性代谢性疾病。糖尿病的诊断一般以:空腹血糖大于或等于7.0毫摩尔/升,和/或餐后两小时血糖大于或等于11.1毫摩尔/升即可确诊。目前发病率极高,尤其是在一大部分中老年人很容易出现。

“消渴”

糖尿病在中医上称为“消渴病”,以多饮、多食、多尿、形体消瘦、尿液有甜味为主要临床表现。

中医认为,糖尿病的发病机制主要是阴虚燥热,以阴虚为本,燥热为标。病变脏腑主要涉及到肺、肾、胃,而以肾脏为主。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至今仍是一种终身性疾病,无法治愈。理论上讲,如果患者被确诊为糖尿病,是不可能逆转的。但是,我们可以采取有效措施,使糖尿病高危人群延缓发病时间,甚至终身不发病;或使已经确诊的糖尿病患者延迟并发症的发病时间,甚至终身远离并发症。

下面分享一则九芝堂中医馆易法银教授调理、稳定糖尿病患者病情的案例:

易法银教授案例分享:

顾女士     57岁

首诊  2020年10月25日

【主诉】:查出血糖升高20余天 ,曾于10月9日在他处就诊,空腹血糖17.55mmol/L ,餐后血糖19.8mmol/l,口干口苦,小便频急,皮肤瘙痒,时头晕,心烦易躁,有时入睡难、眠浅易醒,多梦,大便干结,心悸心慌,舌质偏红苔黄,脉细,

【诊断】:消渴病。

【方药】:①白虎加人参汤加减×7;②二甲双胍,阿卡波糖。

二诊  2020年11月1日:

服药后,血糖波动在7-9mmol/l之间,现偶见头晕,雨天特别不适,纳可,二便可,寐一般,多梦易醒,苔薄白,脉弦。上方加枣皮、白术、淮山、薏米,去牛膝(×7)。

三诊  2020年11月8日:

服药后病情尚稳定,今晨空腹血糖7.1,现偶头晕,血压尚稳定,纳可,寐易醒,二便可,苔薄黄,脉弦。上方加鬼箭羽、陈皮、甘草(×7)。

四诊  2020年11月15日:

病史同前,纳可,寐易醒,二便可,苔薄黄,脉弦。上方加鸡内金、佛手、石斛(×7)易达乐(自备)。

五诊  2020年11月22日:

病史同前,偶有头痛,纳可,寐一般,偶易醒,二便可。苔黄腻,脉沉。上方加姜黄、 威灵仙、葛根、丹参(×14),盐酸二甲双胍,格列美脲。

六诊  2020年12月6日:

病史同前,纳可,寐易醒,二便可,苔薄白,脉弦。上方加内金、佛手、石斛(×7)。

七诊  2021年1月31日:

病情稳定,二便可,苔薄黄,予以7剂巩固疗效,控制好饮食。

糖尿病注意事项和预防 :

1、合理饮食、适当运动;

2、调摄情绪,保持心情舒畅;

3、中西医结合,定期检查。

九芝堂中医馆·专家介绍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易法银教授如何治疗糖尿病

易法银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导师
从事中医医疗、教学、科研工作40余年。长期研究中医内、妇科疾病。

擅长领域:

中医大内科疾病。尤其对糖尿病及并发症,甲状腺结节、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甲状腺机能减退症、肺结节等结节性疾病有丰富的诊疗经验。

门诊时间:周一、三、五全天

微信/电话预约咨询:0731-88903088;19173176404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易法银教授如何治疗糖尿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