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祁开泽教授调理腰椎间盘突出医案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祁开泽教授调理腰椎间盘突出医案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祁开泽教授调理腰椎间盘突出医案

骨伤科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生导师、院内首届名医。1973年湖南中医药大学医疗系专业毕业留院工作,一直从事骨伤科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至今。临床工作以来,长期坚持理论联系实践,随时了解和掌握国内外学术新动态,技术上精益求精,检查细心,诊断准确,不断总结继承前人的经验,结合现代科学技术来研究中医、中药对骨伤科疾病疗效的影响,从医40年来,在诊治骨伤科急、危、重、难疾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擅长领域:

擅长于四肢骨折、脱位的手法整复,尤对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骨质疏松症、痛风性关节炎、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骨折不愈合、膝关节骨关节炎以及老年性骨关节炎等疾病的治疗。

成年人的全身骨骼共有 206 块,每块骨头都有一定的形态和功能,并且其形态和功能是相互制约的。当骨与关节的结构与功能受损时,就会存在不同程度的肢体功能障碍,继而易引发各种骨病,对人体健康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其中,腰椎间盘突出症是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临床上伴有腰部疼痛,一侧下肢或双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症状,严重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

下面是九芝堂中医馆祁开泽教授的一则临床医案,与大家分享:

祁开泽教授医案分享:

黄某,男,28岁

初诊(2021.10.15):

患者自述3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腰痛,曾有试过针灸拔罐治疗诸症均无改善,拍片显示:L4-L5腰椎间盘突出症。两周前出现腰腿部疼痛、麻木、酸胀无力加重等症状,以右下肢为主,每天凌晨两三点疼痛致醒。休息后尚未缓解。

来时表情自然,精神可,小便黄,大便烂,舌质淡红,苔白腻,边有齿痕,脉细,睡眠不佳,盗汗,无其他疾病史、过敏史。

【查体】:脊椎棘突无侧歪,L4、L5椎体左侧压痛(+),右腿直腿抬高试验(+),下蹲困难。患者长期劳累,腰部筋肉损伤,气血运行不畅,气滞血瘀,脉络淤阻。

【证候】:腰椎间盘突出症。

【证属】:气滞血瘀,湿困脾胃证。

【治则】:舒筋通络,益气活血,祛湿。

【拟方】:桂枝、独活、白芍、牛膝、牡丹皮、丹参、苍术、合欢花等,7剂,水煎服,每日两次。

【医嘱】:忌弯腰低头拎重物,忌久坐,坐半小时要活动身体,抬头挺胸保持良好坐姿站姿,抬腿训练,适当锻炼腰背肌。

二诊:

经过一个疗程治疗后,腰部不适症状有改善,气血渐通,仍有部分瘀滞,不通则痛,凌晨疼痛发作转好,上方加制乳没,黄柏,继服7剂。

三诊:

服药后诸症缓解,舌脉如平,气血已通,通则不痛,故局部疼痛和麻木等症状消失,可以停药,勿需继续药物治疗。

【医嘱】:避免劳作,忌负重,腰部避免受寒,抬腿训练继续半年,切记抬头挺胸,有不适随诊。

如何保护好腰:

不良的生活习惯可以加速脊柱的老化,而适当的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则可以延缓脊柱的老化,保持脊柱的稳定和健康。

1、注意坐姿

很多长期伏案学习和工作的人,如果坐姿不正确,如弓腰驼背,就会容易患上腰椎间盘疾病,所以平常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坐姿,端坐位最好,腰背部挺直,避免跷二郎腿,同时应注意椅子不能过高。

2、劳逸结合

很多人往往是一忙活起来,就忘了休息,身体会不自觉地弯下去。为了缓解疲劳,调节肌肉松弛度,久坐工作中应该适当站起来舒展一下,让身体自然放松一下。

3、保持椅子和睡床硬度

椅子或者床太软,容易导致肌肉松弛,身体也就容易变形,不仅影响身材的美感还可能诱发一系列症状。大家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软硬适中的床垫。

4、加强锻炼

平常应加强腰背肌训练,增加脊柱的内在稳定性,如需弯腰取物,最好采用屈髋、屈膝下蹲方式,减少对腰椎间盘后方的压力。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祁开泽教授调理腰椎间盘突出医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