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国家级名中医仇湘中教授治疗“骨刺”和足跟痛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国家级名中医仇湘中教授治疗“骨刺”和足跟痛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国家级名中医仇湘中教授治疗“骨刺”和足跟痛

国家级名中医、一级主任医师、二级教授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骨伤科学重点学科学术、学科带头人,全国第五批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专家,湖南省名中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重点学科中医骨伤科学学术带头人。长期担任省级三甲医院骨伤科大科主任,兼任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委员,湖南省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湖南省中医骨伤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学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颈椎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领域:

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膝骨关节炎、骨质疏松症、强直性脊柱炎、骨坏死等筋骨疼痛疾病。

门诊时间:每周一下

微信/电话预约咨询:0731-88903088;19173176404

43岁的王女士,是名专柜销售员,平时穿高跟鞋工作站立时间长,最近出现左脚足跟疼痛,特别是早晨起床时,脚一挨地,脚后跟疼到骨头里,痛得厉害,去医院拍了片子 ,X线照片显示有左跟骨骨刺形成。

前来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骨伤科大主任仇湘中教授处就诊。

“医生,我骨头上长了一根刺。是不是要做手术切掉啊,我不想做手术,有没有别的办法啊”,王女士一进门就焦急的问到。

仇湘中教授详细询问相关病情,并结合体格检查在跖腱膜的跟骨附着处有明显的压痛点,诊断为跖筋膜炎。予辨证论治中药行气化瘀、舒筋散寒7剂,配合冲击波、中药舒筋通络液离子导入及自制骨伤止痛膏外敷,患者足跟疼痛迅速缓解。

足跟痛

足跟痛:是足跟一侧或双侧疼痛,不红不肿,行走困难,是由于足跟的骨质、关节、滑囊、筋膜等处病变引起的疾病,跖筋膜为足底腱膜的一部分,是足底深筋膜中央腱性增厚部分,起于跟骨结节内侧突,对维持足弓有重要作用。

跖筋膜在站立或长期负荷,特别是肥胖、运动劳损等情况下容易产生无菌性炎性损伤,会引起导致跖筋膜的压力增高,导致跖筋膜的不断的断裂,不断的再生,从而炎性因子不断浸润,达到一定的程度,会引起慢性疼痛,尤其是在跟骨附着部,诱发跟痛,导致在跖腱膜的跟骨附着处常有明显的压痛,是跟痛症中最常见的一种,跖筋膜炎大多一侧发病,也有两侧同时发病者。

患者年龄多为中老年人。症状以清晨下床时疼痛最为明显,称为“始动痛”,是跟痛症的特征性症状。活动一段时间后疼痛可有一定程度缓解。夜间不痛,如有夜间疼痛就应当与肿瘤、结核或其他病变相鉴别。跟痛症病程长短不一,有的可自愈,但也有的患者可转为慢性过程。

跟骨侧位X线摄片可见“骨刺”,但骨刺不一定都在痛侧。跟部表面无红肿,在跟骨内侧结节处可有局限性压痛。X线摄片的重要性不在于确定“骨刺”的有无,而是鉴别其他病变。跟痛症在多数情况下可以根据临床症状作出诊断的。那么要不要把骨刺切掉呢?相信很多人和王女士一样有类似的疑问。

仇湘中教授介绍:跟骨的骨刺,是长期的压力刺激或者炎症,导致的骨关节系统慢性损伤反应,跟骨下方偏内筋膜附近处骨质增生,形成的骨赘,并非骨头上长了一根刺,常被认为是足跟痛的原因,其实跟骨下骨刺并不是足跟痛的直接原因。部分很大的骨刺,会导致脚后跟有些疼痛,但临床研究表明它与足跟痛并无确切的因果关系。

对于大多数跟痛症,在专科医师指导下,坚持科学防治,症状是可以缓解的,所以不用“谈骨刺变色”,当然对于症状极为严重,经过6个月以上的非手术治疗无效时,可采用手术治疗。如足底筋膜切断术、跟骨骨刺切除、关节镜下微创治疗等。跟痛症虽然算不上什么大病,但是对患病人群的工作、生活还是会造成很大影响且易复发。

仇湘中教授提醒,跟痛症患者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急性期尽量少走路,及其它加重疼痛的活动,以免病变部位受到刺激而加重病情。

2、穿宽大、柔软的鞋子,可用软垫垫高足跟,减轻自身体重对脚后跟产生的压力,让周围肌肉和韧带放松,缓解跖筋膜的张力。

3、冷敷热敷,剧烈运动或运动损伤后及时冷敷,恢复期(受伤后 48 小时)适当的热敷,又能有效地缓解疲劳,降低疼痛的程度。

4、坚持每晚用温水泡脚30分钟左右,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有利于控制病情或恢复。

5、劳逸结合。足跟痛除了要避免负重之外,同时也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长时间的站立或者运动,要给脚跟部缓解疲劳的时间。以及控制自身体重,坚持足部锻炼,以增强肌肉韧带的力量和弹力,慎用硬物按摩刺激疼痛部位,及时就医诊治。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国家级名中医仇湘中教授治疗“骨刺”和足跟痛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