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中医易法银教授辨证治疗甲状腺结节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中医易法银教授辨证治疗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

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体,产生和分泌的甲状腺激素T3、T4, 作用于身体的各个器官,全面调节机体的新陈代谢活动,也是人体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重要调节激素之一。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中医易法银教授辨证治疗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

据数据显示(丁香园  2020年3月),我国居民甲状腺结节患病率为32.4%,也就是说平均每3人就有1个患有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的中医治疗:甲状腺病在古代称为“瘿病”,《济生方·瘿瘤论治》中说:“夫瘿瘤者,多由喜怒不节,忧思过度,而成斯疾焉。大抵人之气血,循环一身,常欲无滞留之患,调摄失宜,气凝血滞,为瘿为瘤”。

九芝堂伍家岭中医馆易法银教授在治疗结节类疾病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中医药加上适当的饮食调理,有效控制甲状腺结节,恢复甲状腺功能。

易法银教授

甲状腺结节案例分享:

1、中医药治疗甲状腺结节

患者徐某,女,33岁,2019年1月初诊。

于2018年12月在湖南某省级医院发现甲状腺左侧叶低回声结节,B超可见:甲状腺左侧叶约3.6*4.5*6mm低回声结节,TI-RADS  4a类。患者家人寻访至易法银教授处求治。患者神疲乏力,咽干有痰,纳、寐尚可,大便溏,苔黄腻,脉弦。

易教授辨病辨证为瘿病,肝脾不和,气滞痰阻证。治以疏肝健脾、理气化痰为主。方用加味逍遥散化裁。服药7剂为一诊。易教授据患者服药后症状,二诊适当加入行气、补血、填精、散结等药物,但疏肝健脾之主方不变。

持续治疗取得明显疗效。2019年5月12日。病情稳定,复查甲状腺b超未见异常指标,结节消失,甲状腺功能正常。

后将汤剂调整为丸剂,嘱患者注意饮食、休息,丸剂巩固调理。2019年、2020年9月复查,甲状腺B超均未见异常。

2、中医药治疗甲状腺多发结节

2019年6月,陈某,男,53岁,因在省级重点医院体检B超发现甲状腺呈多发实质性结节,B超检查所见:甲状腺右侧中部3.6*4.5mm结节,左侧中部3.1*3.2mm,1.6*2.1mm,TI-RADS 4a类。

在医院治疗期间未能缓解,并建议手术治疗,于是转诊九芝堂伍家岭中医馆易法银教授处治疗。症见:心烦易燥、咽部有异物感,口苦咽干,睡眠质量差、大便结、小便黄。查:舌质紫暗、苔黄腻,脉弦。

易教授诊为瘿瘤病,属气滞血瘀证。治以疏肝理气、活血化瘀。方用柴胡疏肝散,加山慈菇、浙贝母、连翘、鸡血藤、丹参等药物。先服15剂,后复诊诸症均减轻,舌质转为紫红,易教授将汤剂调为丸剂,每日2次,每次15克,温水送服,3月量。

10月份复诊:医院B超检查所见:甲状腺右侧3.6*2.7mm结节,左侧2*2mm,2*1.8mm。检查提示:甲状腺多发实质性结节:TI-RADS 3类。与上次B超结果对比显示:甲状腺肿显著缩小,甲状腺功能检测正常。

患者心态平和、睡眠显著改善、咽部异物感消失,在原方基础上加橘核、全蝎、刺五加等制丸剂,3月量。嘱常规复查。

3、中医药治疗甲状腺结节伴甲亢

患者李某、女、50岁。2020年7月7日于湖南省某医院检查结果:甲状腺左侧叶结节  TI-RADS 4a类,而且甲状腺双侧均有数个结节。查甲状腺功能显示有甲亢。之后有又特意在医院穿刺检查,但甲状腺结节性质仍然不能确定是否为良性。

她焦急的在多个医院都效果不佳!终于于今年6月初,在病友介绍下至九芝堂伍家岭中医馆来寻易教授看诊。看诊时症见:喜食辛辣油腻、平素性情急躁、失眠多梦、大便干结,舌苔黄腻,按为脉弦数。

易教授治以:疏肝解郁、活血散结。方用柴胡疏肝散合消瘰丸加减。先后服药2月余,复查B超已经显示为:甲状腺左侧叶结节  TI-RADS 3类

甲状腺结节降级为3类,患者开心不已!对自己的疾病治疗充满信心,精神、睡眠都有极大改善。现已改为丸剂治疗,嘱2月后复查。

患者检查报告: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中医易法银教授辨证治疗甲状腺结节

4、中医药治疗甲状腺结节伴甲减

患者邝某,女,64岁,初诊2020年9月15日。发现甲减4年,甲状腺结节1年。患者在介绍中了解到易教授的坐诊信息,前来就诊。现症见:双膝关节疼,乏力感近日加重,后脑勺易出汗,饮食可,睡后易醒,醒后难以入睡,睡眠磨牙严重多年,大便可,小便次数多但量不多,自觉控制不住,恶寒。苔薄黄,脉沉弦。

辅助检查:2019年12月13日检查结果示:甲状腺实质弥漫性病变,甲状腺左叶低回声结节,双侧颈前区多个类椭圆形结节,性质待定。2020年9月11日检查甲状腺过氧化酶抗体275.58↑,抗甲状腺球蛋白抗体23.45↑。

易法银教授辨病辨证为瘿病,肝郁肾虚证。治以疏肝解郁、填精益肾为主。自拟方用柴胡、熟地为君疏肝解郁、填精益肾,佐以白芍、甘草柔肝,黄精、山茱萸、肉苁蓉、巴戟天等补肾温阳,再以菊花、公英、地丁以清热。复诊加温补脾肾药止泻,随后逐步补气益肾、养心安神、温补肾阳、理气活血、行气化瘀。

患者于2020年11月26日复诊,甲状腺结节缩小,结节分度下降。

温馨提示;

甲状腺疾病的大多数患者无任何症状,常在医生查体或检查时无意发现。当结节增大产生压迫时,可能会出现这几种表现:

1、患者摸到自己颈部前方有结节。

2、结节周围疼痛、咽喉部异物感、颈部水肿。

3、伴咳嗽、气促、咯血、构音障碍。

4、伴吞咽困难或疼痛。

5、当患者伴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时,可出现心悸、多汗、手抖、消瘦;伴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时,可出现怕冷、全身乏力。

在出现这些症状时,建议及时就诊。为方便广大患者的就诊需求,九芝堂伍家岭中医馆特邀中医专家-易法银教授每周一、周三、周五坐诊,为您和家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九芝堂中医馆·专家介绍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中医易法银教授辨证治疗甲状腺结节

易法银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导师
从事中医医疗、教学、科研工作40余年。长期研究中医内、妇科疾病。

擅长领域:

中医大内科疾病。尤其对糖尿病及并发症,甲状腺结节、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甲状腺机能减退症、肺结节等结节性疾病有丰富的诊疗经验。

门诊时间:周一、三、五全天

微信/电话预约咨询:0731-88903088;19173176404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中医易法银教授辨证治疗甲状腺结节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