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邓森涛治疗高血压

邓森涛治疗高血压(医案)

医生: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邓森涛治疗高血压

高血压医案: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邓森涛治疗高血压

自述患有高血压已经多年,曾经有一次高达180多,还晕倒过两次,自己买降压药吃,血压一般控制在正常范围。最近晚上睡觉时脚心发热、皮肤发热,严重影响睡眠,晨起头昏,大便2-3次/天,成形,舌苔白腻厚,脉弦涩。询问得知家族中没有高血压病病史。

处方:

茯苓20  泽泻20 猪苓15  炒白术15 

炒苍术15 白豆蔻10  厚朴10 茵陈15 

苏叶15  藿香20  钩藤15  刺蒺藜15 

怀牛膝10       6付

嘱其服用6付之后,再来复诊。

3月29日患者来复诊,声称,服用前方期间,停服西药降压药,自己用家中的血压计每日监测,血压一直稳定在正常范围之内,即使6天服完之后停了中药,血压仍然稳定在正常范围之内,因工作繁忙,延至今日才来复诊。

初服中药建议

西药降压药,逐步减量更好,已避免血压波动。

医生总结:

1.高血压病不等于中医的头痛,眩晕等病。高血压病是一个西医病名,传统中医中并没有高血压病这个病名,因此在传统中医中并没有一个病名与之相对应,根据高血压病患者的症状,它的治疗可参考中医的头痛、眩晕病等等,但是头痛、眩晕病远远不够概括高血压病。

2.高血压症不全是肝阳上亢证。一些医家在治疗高血压时,不加辨证的选择平肝降逆药物,以为血压的上升就是肝阳上亢,这种简单的,似乎是直观的认识,事实上脱离了中医辨证论治的核心。至于如何用中医理论来解释高血压症,此处暂且不提。等以后有时间单独介绍。

3.不能盲目运用天麻、杜仲等药物。值得一提的是,许多人都知道天麻、杜仲可以降血压,所以不论是患者,还是一些医家,在面对高血压时都喜欢用天麻、杜仲。天麻、杜仲等可以降压是其在药理实验下观察有降低血压的功效,但是这并不能成为中医选择天麻、杜仲等治疗高血压的根本依据。换句话说,选择天麻、杜仲等治疗高血压必须是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进行,如此才是中医在运用中药进行治病。否则不过是天然药物的堆砌,不能算作中医治病。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和西一街96号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邓森涛治疗高血压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