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李芬芳治疗小儿发热、腹痛

李芬芳治疗小儿发热、腹痛(医案)

医生: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李芬芳治疗小儿发热、腹痛

小儿发热腹痛医案: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李芬芳治疗小儿发热、腹痛

2016.3.29  初诊:患儿,女,4岁,平素纳差,1周前天气骤变,气温下降,外感风寒,出现流鼻涕、咳嗽,患者在某医院门诊治疗(药物不详),症状未见好转,故前来就诊,现症见:精神差,发热,咳嗽气急、痰少,腹痛,2天未解大便,小便常,舌质红,少苔且分布不均匀,舌上润,右脉中取数,重按无力,左脉浮细数。

中医病因病机:外邪入里,郁而化热,兼湿郁三焦。治法:宣肺清热止咳、健脾燥湿止痛。处方:麻杏石甘汤合二陈汤加减,具体如下:

麻黄6g、杏仁10g、石膏15 g、薏苡仁10 g、陈皮10 g、法半夏10 g、冬瓜仁15 g、生白术15 g、茯苓15 g、桑白皮5 g、连翘5 g、化食丹5 g、炙甘草5 g

 2剂,水煎服,100ml/次,3次/天

2016.4.2复诊,其家属述服上方2次,发热、腹痛止,咳嗽减轻。观其舌脉疏方如下:苏叶15g、前胡10g、荆芥10g、藿香15g、豆蔻10g、厚朴5g、大腹皮10g、神曲5g、化食丹5g、冬瓜仁15g  

3剂,水煎服,100ml/次,3次/天。

按:

小儿纯阳之体,脏气清灵,肺脾常不足,肝常有余,易感外邪。该患儿平素纳差,脾胃不健,1周前感风寒之邪,出现流涕、咳嗽,经某医院门诊诊治以上症状无明显缓解,现出现发热、咳嗽、腹痛、大便2天未解。

此由风寒之邪入侵,迁延7日入里与湿(浊)邪相交。在上则闭郁肺气,肺合皮毛,主一身之气,外邪与卫气相搏,郁而化热,故发热、舌红、脉数;肺体属金,非叩不鸣,加之郁热蒸腾,故咳嗽、痰少;在中则弥散中焦,气机阻滞,致脾气不升,胃气不降,脾虚而不能为胃行津液,肺闭不能宣降气机,故纳差、腹中痛;在下则蕴结大肠,致大便结。

故以宣肺、清热、通利三焦为治疗原则。方用麻杏石甘汤合二陈汤加味,宣肺清热止咳、健脾燥湿止痛。其麻黄宣肺利水,配石膏苦寒清解气分郁热。杏仁、薏苡仁、冬瓜仁以三仁汤之意畅通三焦,陈皮、法半夏、茯苓、生白术燥湿运脾,使湿去热退,气机畅通,咳嗽减,另加桑白皮、连翘清泻肺心肝热以平喘,达治疗效果。

其后用宣肺健脾之法收工。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和西一街96号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李芬芳治疗小儿发热、腹痛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李芬芳治疗小儿发热、腹痛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