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邓森涛治疗咳嗽

邓森涛治疗咳嗽(医案)

医生: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邓森涛治疗咳嗽

咳嗽医案: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邓森涛治疗咳嗽

唐某某,女,66岁,患者于2012年5月5日因咳嗽4天就诊。患者自述4天前感冒后咳嗽,自主服用枇杷糖浆等药后以致咳不出,胸闷胸痛难受,咽喉辣痛难忍,强烈要求解决胸部闷痛和咽喉辣痛。问诊:干咳不畅, 右边头痛多年,大便正常,晨起头汗。望诊:形体无异,舌淡胖质略暗苔薄白满布。切诊:脉细紧两寸来。

诊断:咳嗽

辨证:痰湿内蕴,风寒外束,肺气闭郁

治疗:宣肺散寒,化痰利湿

处方:麻杏二陈汤合五苓散化裁

炙麻黄15 杏仁15 法夏10 陈皮10

云苓15 川桂枝10 瓜蒌壳15 薤白10

炒二术各10克 泽泻15 猪苓10 桔梗10

炙甘草5  

三剂。拟方后特地嘱咐患者,最初服用此方后咳嗽可能反而会加剧,坚持服用,则会慢慢减轻。

按:

1,患者5月9日复诊时自诉服用上方第一剂后则咳嗽加剧,特别是晚上咳嗽明显,甚至严重影响睡眠,到服用第三剂时夜咳则未再发生,今日晨起偶尔咳两声。观患者情绪不悦,似有愤懑之情。再问而言,胸闷痛、咽喉辣痛及晨起头汗出均已痊愈,唯多年头痛未尽愈。详细解释后,患者声称“看病多年,从未听说治疗咳嗽还要越咳越厉害的”,半信半疑,携方而去。此患者体内素有水湿,今又风寒外犯,再加服药不当,以致肺气闭郁为甚。治疗当内去其水湿,上开其肺气,若无提前嘱咐,又或患者信任不够,中途停药,难免不认为是医生用药失误以致咳嗽加剧,若更医而治,后医不知,妄加诽谤,则更生愤恨。

2,在临床的一些案例中,有时候会出现患者因某种症状求治,服用医生药物之后反而出现加重的情况,甚至是出现其他的症状。除了此案中因咳嗽求治,服药后反而咳嗽加重的情况外,我们也遇到过用小青龙汤治疗咳嗽,服药后反而腹泻的情况,结果是拉完病就好了,事实上这也不过是身体正气驱除水饮外泄的一个表现。某些症状的出现在病家眼中是病情的恶化,可是事实上或许是此次病证向愈的一个契机。此时,最好能与接诊医生进行沟通,是继续服用,还是进行处方调整都需要医生进行判断。

3,是不是所有的咳嗽在治疗时都会出现咳嗽加重呢?不是。是不是所有的咳嗽加重都是病情的好转呢?也不是。若把所有的咳嗽加重都归于病情好转,则有推卸责任的嫌疑;若把所有的咳嗽加重都归于误治,则为冒失。

4,那什么情况下,这种咳嗽加重是属于疾病治疗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呢?事实上原因很多,就不一一具体分析了。而此案的着眼点在于“服用枇杷糖浆等药后”才出现的咳不出,胸闷胸痛难受,咽喉辣痛难忍等一系列症状。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和西一街96号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邓森涛治疗咳嗽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邓森涛治疗咳嗽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