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傅元谋用小青龙加减治疗身痒

傅元谋用小青龙加减治疗身痒

身痒医案: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傅元谋用小青龙加减治疗身痒

病 情 介 绍

某女 45岁 初诊时间:2015年12月12日

症见:身痒,以手臂外侧、臀部、膝部为主;受冷痒明显且出现风团,色淡,无水疱。舌淡苔白腻。脉欠流利,尤以两寸脉为甚。

辨证:脾虚湿滞,卫失宣散

治法:温助脾阳,宣散卫气

处方:

制附片10g 法半夏10g 桂枝10g 生白芍10g

炮姜15g  炙甘草20g  细辛10g 五味子8g 

麻黄5g    

复诊痒大减,后续在原方基础上随症加减巩固疗效。

按:

案中身痒、风团属中医瘾疹范畴。傅师认为痒是由气机不通而致,若气机不通程度较甚则为痛,所以若人体阳气不足,则气的运行动力不足,自身阳气不足又易受邪,内外之因可使人体气机郁滞不通,进而出现身痒的症状。

本案中患者身痒,风团时发时消,因“风为百病之长”,挟寒作祟,又“善行数变”,故时发时消;受寒时病情加重,表示风寒侵袭,卫气闭郁不通;疹示卫气不通,受郁发于肌肤而为皮疹;色淡提示正虚。舌淡苔白腻提示阳虚湿气停滞;

故方中桂枝、炮姜、细辛、白附片温补肺脾肾之阳气以扶正,白芍药、五味子酸敛使温化之阳气留在体内,达到更好的温阳托邪的作用,麻黄、桂枝、细辛祛邪兼宣散卫气,白芥子、法半夏辛温散结以助卫气流通,香附调畅气机以助卫气流通增强宣散,地肤子祛膀胱之风以利卫气兼以止痒,石膏防卫气闭郁太甚而化热,炙甘草调和诸药兼合辛药辛甘化阳、温补阳气,合酸药酸甘化阴,阴中求阳。故诸药合方是以卫气得温得散,标本兼顾,症状得以缓解。

另人体之气分阴阳,因功用、位置的区别而有不同的名字。傅师认为卫气是行于脉外、腠理、毫毛的阳气,卫气的功能是以发散为主,若人体阳气不足则卫气的发散功能不能保持正常,易受邪而致卫气闭郁不通而痒。又四川地区湿气较重,湿为阴邪,易阻滞气机,伤人阳气,而脾为阴土,为运化水湿的主要脏器,喜燥恶湿,故湿邪外感,滞留体内,常先困脾,而致脾阳不振。故对此地区身痒多从温补脾阳来温散卫气论治可以取得较好的效果。

又傅师认为小青龙是以桂枝汤加减而成,既可用于外寒引动内饮而致干呕发热而咳,又可扶助脾阳以固本,能温能散,在此处主取其温脾阳以助散卫气是属变用,故临床上风团若有水肿现象则可加茯苓、薏苡仁、生牡蛎以泄水邪;若阳虚象较明显加仙灵脾、鹿角霜以重温阳气之根本、或加生地以取阴中求阳之义以温阳;若气血较虚加党参、当归以补气血。

故中医治病不能迷信一方一证,应立足中医理论,灵活诊治,方是中医之精髓。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和西一街96号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傅元谋用小青龙加减治疗身痒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