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王厚怡岚治疗头痛

王厚怡岚治疗头痛(医案)

医生: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王厚怡岚治疗头痛

头痛医案: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王厚怡岚治疗头痛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王厚怡岚治疗头痛

    刘某,男,35岁,2019年9月来诊,诉无明显诱因出现后头部及头顶紧崩感年余,偶感胀痛,头脑感觉不清醒,时常感觉头沉重,劳累或感冒后上诉症状加重,舌苔白满布,脉浮。

辩证为太阳经头痛,治疗予背部膀胱经刮痧一次,针刺选穴:风池、外关、百会、大椎。四穴均平补平泻。治疗一次后上诉症状均明显缓解。二诊治疗同前,治疗后上诉症状消失。此例患者应是膀胱经受风寒之邪侵袭,未得及时治疗,邪气稽留在太阳经脉,阻滞经脉,引起后头部紧缩疼痛,邪气经久不去,影响阳气正常的输布,所以头脑时常感觉头脑不清醒,沉重。

治疗采用背部刮痧能疏利太阳经经气,祛风散寒。配合针刺选穴风池、外关疏散风寒,百会、大椎升阳,宣通清窍。

医生说:

头痛的类型

太阳头痛:

太阳主一身之表,太阳头痛多为风寒之邪侵袭太阳经,逐于风府,挟背抵腰,经脉不畅,症见头后部痛,下连于项,或巅顶痛,疼痛性质多为紧束痛。脉浮,发热,恶寒恶风。治宜疏风散寒,调和气血。

少阳头痛:

因邪袭半表半里,或因太阳表证失治邪入少阳,或因情志内伤肝气郁结,致胆火上扰,滞涩经脉而成,症见头两侧痛,并连及于耳,多见抽掣样痛,还可伴见烦躁易怒,胸胁胀痛,耳鸣,寒热往来,目眩口苦,脉弦。治宜宣散少阳,疏风止痛。

阳明头痛:

脾胃虚寒或阳明胃热等情况均可致阳明头痛,症见前额部及眉棱骨等处痛,眼眶胀痛,部分患者伴胃肠道症状如胃痛、胃胀、腹泻或便秘,或口臭、牙龈肿痛等,脉长或滑,治宜宣通阳明,通经止痛。

厥阴头痛:

厥阴头痛多为肝经感受风寒,阳气不得疏宣,致浊阴上逆,上饶清窍所致。症见巅顶头痛或连目系,或连项枕,多兼呕吐涎,爪甲,唇口青色,肢体厥冷。治宜疏肝散寒,降逆止痛。

以上四种分经辩证的头痛类型是临床上非常常见的四种,除此之外,太阴头痛与少阴头痛亦多见。

太阴头痛者,病在足太阴脾经,其人多形体丰腴,或嗜食肥甘厚味,致脾土运化受阻,痰湿内生,阻遏清窍。其痛时可定位,时不可定位。

少阴头痛者病在足少阴肾经,肾阴肾阳为一身阴阳之本,诸脉精气得阳则盛,得阴则滞,肾阳不足,阴盛于内,经气滞而不行则寒气伏经,上逆于脑,故其痛常有拘紧收引之感。《灵枢.五脏生成》:“是以头痛巅疾,下虚上实,过在足少阴、巨阳,甚则入肾。”其痛可发于巅顶,可在两侧,亦可出现全头疼痛。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和西一街96号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王厚怡岚治疗头痛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