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徐强治疗鼻窦炎

徐强治疗鼻窦炎(医案)

医生: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徐强治疗鼻窦炎

鼻窦炎医案: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徐强治疗鼻窦炎

  这个女孩是四川广安人,十五岁,来成都亲戚家玩,本来是介绍来我这里看下月经的,家长说自从来了月经就经常推后,时间不准,血色也偏暗,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双侧乳腺有多发性的结节。脉沉缓,舌暗淡,苔白腻布满整个舌面。

我当时给她下的诊断是阳虚寒湿,用了温阳除湿的办法,给她用了四逆汤温阳散寒,桂枝汤运化脾胃,四加减正气散先把里面湿气除一下,开了5副药。结果第二周来复诊,家长说这一周其他变化都不大,鼻子倒是通了许多,鼻涕也少了。

我才知道这个孩子患鼻窦炎已经三四年了,一直看的西医,听人家说哪里看的好就去哪里看,最后在华西看了很久,一直是用通鼻的喷剂来缓解症状。因为长时间的治疗看不到效果,家长也就没了耐心,觉得这个病是治不好了,所以来我这里并没有提起鼻子的问题。

既然初诊有效,我就继续按照这个思路给她治,前前后后吃了有二三十付中药。结果说来也是惭愧,月经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可鼻塞流涕的情况一年多了也没有再犯过。这个病例是寒湿的问题,因为我没有看到热象所以在治疗上并没有用清热的办法。可有些鼻窦炎患者症状表现为,鼻涕发黄又浓,舌红苔黄厚的,脉摸着又有力,这说明是有湿又有热的,就要用治疗湿热的办法去解决。

医生说:

我认为这个浓鼻涕就是体内的湿气,而且还夹着点热。湿气越重,症状就越重,鼻涕也就越多越粘。

《内经》说“肺在液为涕”,肺的功能如果正常,可以推动津液去营养滋润鼻腔,又不至于让我们觉得不舒服。可是如果肺气不利时,就不能正常布散水湿,而出现废弃的津液(也就是湿气)停滞在鼻腔的情况。这个水停在这里时间久了,影响了阳气的正常运行,还会出现化热的情况,就像下水道的废水那样沤了,变粘腻变臭,就是浓鼻涕,甚至还有腥臭味,中医叫“湿热”。一旦湿热形成就没有那么容易去除干净了,因为中医讲湿邪属阴,热邪属阳,湿热两种邪气交织在一起,就像是我们吃的那个油裹在面里一样难解难分,缠绵难愈了。

这个体内的湿气形成,除了肺气的布散不利,还有没有其他原因了呢?

其实水液在我们人体内正常运行,除了要靠肺气的宣降以外,还要靠脾胃的运化,心气的温煦,肾阳的蒸腾,还要靠肝气的疏泄,可以说是五脏六腑通通都要参与进来才行。还有就是成都地区的湿气本来就重,外界的湿邪也会侵袭人体。所以中医治病是要有整体观的,人和自然是一个整体,人本身也是一个整体,要全面地看待问题,不能局限在一个病位的某个症状上。

这样看来,过敏性鼻炎和鼻窦炎还是有一定的联系:二者的病位都在鼻部,在脏属肺,都会出现鼻塞、流涕的情况,只不过一个是清鼻涕,一个是浓鼻涕,前者邪气属寒多一些,后者邪气属湿多一些。但是这二者又不能完全的分割来看,我们临床常常也会遇到一会儿是清鼻涕,一会儿是浓鼻涕的,这种情况如果完全根据症状去判断就说不清楚了。我们可以把它们联系起来看,寒气湿气侵袭人体,伤了阳气,阳气不足,不能正常的布散水液,就出现了废弃,不能利用的水液,我们叫湿气,这个湿气堆积时间久了还有可能要化热,形成湿热。当然结合西医解剖来看,鼻窦炎的病位已经到了骨头的空腔中,要比只是在皮肤血管的一般鼻炎要深些了,治疗起来也相对复杂漫长。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和西一街96号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徐强治疗鼻窦炎
成都荻安堂高新中医诊所:徐强治疗鼻窦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