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北京盛实中医诊所:(医案)针灸治疗头痛

针灸治疗头痛

头痛就是指枕骨大孔及眉骨以上位置产生的疼痛。多见于各种各样急、慢性疾病。95%的就医患者归属于“原发性头痛”。我们从此探讨其针炙疗法方式。

1.不管哪种症状,阿是穴全是针炙疗法头痛所务必挑选的穴道。

2.依据经脉遍布选穴是针炙疗法的特性,“经络所经,主冶所及”是它的理论基础。部分选穴是针炙疗法头痛的关键。

北京盛实中医诊所:(医案)针灸治疗头痛

巅顶痛:百会穴或四神聪、行与行、阿是穴

额部头痛:开播、印堂、阳白、三间、阿是穴

额部头痛:率谷、太阳光、侠溪/中渚、阿是穴

后脑头痛:后顶、贵州天柱县、后溪、束骨、阿是穴

3.辩证选穴能够提高功效

(1寒邪袭络:加风池、合谷穴、外关等。

(2肝阳上亢:加风池、太冲穴、太溪穴等。

(3气血两虚:加气海、脾俞穴、足三里等。

(4痰浊淤阻:加丰隆、阴陵泉等。

(5淤血阻络:加血海、合谷穴、三阴交等。

  4.适度的刺艾灸疗法能够提高功效

(1气血两虚型头痛需选用补法,寒邪袭络型、肝阳上亢型、淤血阻络型头痛均选用泻法。寒邪袭络型、肝阳上亢型、淤血阻络型头痛可选用皮肤针叩刺及拔火罐(若患者愿意),除“肝阳上亢”外,艾灸疗法是其他各种类型头痛治疗中十分关键的方式。

(2电针广泛运用于针炙疗法中。气血两虚采用低頻率、弱刺激性,别的各种类型可采用高频、可承受的强刺激。

5.耳针

选穴:枕、额、脑、神门

每一次取2~3穴。留针20~30分钟,每十分钟行针一次。现病史较长的头痛可在耳背静脉放血。

针灸治疗头疼如果效果好,我们临床上一次、两次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因为针灸治疗是通过调节经络、脏腑功能来恢复身体里面经络的通畅程度。中医讲痛则不通,通则不痛。通也就是指的经络通,经络一通畅气血能够很好地濡养头部,濡养病变部位,而后这些风寒湿邪逐步的可以通过经络很好的排出去,这个叫经络通了。如果从西医的角度讲,头痛多半都是代谢废物,比如说5-羟色胺类,堆积在这对神经的不良刺激,它会引起这样的问题。所以针灸是可以通过排除这些邪气达到正气的恢复,最终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治疗头痛的效果。

北京盛实中医诊所:(医案)针灸治疗头痛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