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北京盛实中医诊所:滑膜炎的预防与治疗

滑膜炎的预防与治疗

关节滑膜是人体关节中面积最广、最复杂的,也是形成最大的滑膜腔,并且形成皱裂以适应膝关节的各种运动。由于膝关节负重大,运动多,最益受到损伤,所以临床中膝关节滑膜炎最为常见。滑膜主要分布关节周围。于关节腔相通,分泌润滑液润滑关节。

北京盛实中医诊所:滑膜炎的预防与治疗

在受各种病因(如骨质增生、关节炎、关节结核、风湿病等和创伤性外伤、骨伤、关节内损伤,周围软组织损伤、手术等)刺激或直接刺激滑膜损伤产生炎症反应,而滑膜对炎症的刺激的反应是分泌渗液。产生疼痛,严格地讲,只要关节内有渗出积液,就证明滑膜炎症存在,其主要表现关节充血肿胀,疼痛,渗出增多,关节积液,活动下蹲困难,功能受限。

滑膜炎病因病理

当膝关节直接受到暴力打击,长期负重慢性劳损,间接膝关节扭伤、手术过程中的损伤,剧烈体育活动或超强度训练,不正确的习惯动作,关节本身退变,膝关节反张,甚至穿鞋不当均可引起创伤滑膜遭受损伤、滑膜充血、肿胀,滑膜细胞活跃产生大量积液,其中含有血浆、白细胞、吞噬细胞等。

北京盛实中医诊所:滑膜炎的预防与治疗

正常关节滑液为碱性液体,由于损伤后渗出增多,关节内酸性产物堆积,滑液变为酸性,促使纤维素沉淀,如不及时清除积液,则关节滑膜长期炎症刺激反应,促使滑膜逐渐增厚,且有纤维机化,引起粘连,影响关节正常活 动。关节穿刺抽出液体多为黄色,清澈,或有血液而呈粉红色,细菌培养阴性。X线检查滑膜炎骨质无异常,或者有退行性改变,或者有关节内游离体,骨关节边缘有骨刺。

滑膜炎如何治疗?

首先应避免引起创伤或劳损的运动,减少膝部负重及屈伸活动。锻炼股四头肌是重要而有效的治疗措施,直腿抬高可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关节积液吸收,轻度滑膜炎一般不必卧床休息,可短距离行走,若积液量多,应适当休息,抬高患肢,床上做膝关节功能锻炼。

北京盛实中医诊所:滑膜炎的预防与治疗

药物治疗:中药外洗可以起到舒筋活血,强筋壮骨的作用,能够很好的治疗滑膜炎引起的疼痛 肿胀,简单易行。疗效显著。

北京盛实中医诊所:滑膜炎的预防与治疗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