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顾志君中医如何治疗小儿顽固性发烧

小儿发热的治疗,先要搞清楚病因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顾志君中医如何治疗小儿顽固性发烧

患儿发烧后在儿科医院理化检查完备,拟诊为“感染性发热”,但中西药治疗两周无效。找到应象中医的顾志君中医诊治后,初次也没有如预期的见效,在顾志君中医重新详细询问病史后,才得以迅速康复。这里的经验教训,希望可以给朋友们借鉴。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顾志君中医如何治疗小儿顽固性发烧

患儿,女,6岁,2020年7月18日初诊

家长代述:外出吃饭后开始发热,病逾2周,体温最高38度左右。已经去儿科医院就诊,理化检查均已排除“新冠”等传染病,医院诊断为“细菌性感染”,两次诊疗后发热未退。

患儿晨起体温尚可,午后发热至次日晨起又渐退,有汗,无咽痛,无恶寒,无身痛,无咳嗽,纳可,便调,精神好,面色黄。

查体咽不红,两鼻道无脓涕,双扁(-),舌淡红苔薄白,脉滑。

1

初诊认为患儿:无恶寒身痛,乃表证已除;非寒热往来故也无少阳见证;汗出正常,也不口渴饮冷,更非阳明热盛;纳可便调,舌苔不腻,无食积可言;精神旺盛,活动如常又自非三阴证。

所以,顾志君中医认为是孩子发热是素禀气阴不足,恰值黄梅天后暑热高温,湿热相杂,体虚不能胜邪导致,拟益气养阴,化湿解暑之法。

处方:

淡竹叶4g,石膏12g,麦冬9g,太子参8g,甘草3g,山药6g,姜半夏6g,芦根9g,白茅根9g ,荷叶3g。

方用张仲景“竹叶石膏汤”清热益气;芦茅根养阴清热;荷叶解暑化湿,共奏清热解暑、益气养阴之效。

2

本来以为此乃轻浅之病,服药必效,孰料服药后体温不退,两日内体温最高更超过了38度。

家长找顾志君中医谋求对策,顾志君中医说发烧两周,体温不甚高,也无呼吸道症状,精神状态又生龙活虎,医院检查未见异常,服平和之药体温反高,顾志君中医觉得定有隐情,请来复诊一下。

孩子又精神爽朗的出现在顾志君中医面前,顾志君中医仔细听心肺,观察鼻咽,摸了肚子,仍旧一无所获。

黄帝内经《素问·至真要大论》曰:“谨守病机,各司其属,有者求之,无者求之……”

既然体征大致无异常,那就从病因再审问之,让家长详细述说发病经过。

3

两周前,因将“入伏”,家长带着孩子和朋友约好,去上海奉贤庄行镇吃羊肉。

为啥入伏要去吃羊肉呢?又为啥要吃庄行的呢?

还是《黄帝内经》里说道:“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清·高世栻注解:“圣人春夏养阳,使少阳之气生,太阳之气长;秋冬养阴,使太阴之气收,少阴之气藏。”这种理论,有多种解释,这里所言的是在预防保健方面具有一定的意义。

很多人认为冬天吃羊肉可以补阳气抗严寒,夏天这么热怎么能吃热性的羊肉呢?

其实这里有个误解,羊肉是温性的不假,但它补充人体的,绝非是单纯的“阳气”,而是补充人体的“肾精”,肾精充沛了,自然阴生阳长,可以御寒。

那,夏天呢?

我们国家以前一直是农业社会,百姓们,一年四季忙到头,除了冬天农事工作减少,其他三季都是很忙碌的,包括炎热的夏天。那么夏天本身的高温消耗着我们的气血,再加上高强度的劳动,其消耗比其他三季都会多。所以夏天吃点高营养的东西是有道理的。因此民间一直有吃“伏羊”一说。

那么现代人呢?

现代人也忙啊,不比古人轻松,所以适时去吃一些好吃而有营养的,无可厚非。

那为啥要吃庄行的呢?

因为庄行镇的养羊历史悠久,我们可追溯到元朝时羊的饲养从北方向江南普及。地处长江三角洲流域的奉贤庄行,雨量充沛,水草茂盛。以青草为食的庄行草山羊,适宜在这块土地上生养。其肉质嫩,营养价值高……

扯远了,说医案,又扯到吃的上去了,不好意思。

4

刚说了,外出吃点好的又有营养的,还能户外玩一下,当然是好事。

但,好事也要有度,一不留神就会“过犹不及”

这娃娃就是。

她羊肉倒是没有吃太多,可是除了羊肉外,她一个人独享了差不多一大碗“羊脑炖蛋”

羊肉性温,羊脑,比羊肉更热。

明·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羊脑“有毒”。这个毒当然不是我们现在认为的化学“毒性”,而是食物的偏性,俗称“热毒”。

清 ·王孟英《随息居饮食谱》说其可治“风寒入脑,头疼久不愈。”又说:“多食发风生热,余病皆忌。”

“多食发风生热!”可见羊脑的热性是很厉害的。

东西好,味道又好,孩子不知节制,不知不觉就吃多了,小儿纯阳之体,再补进大热食物,体内积热就可能导致了发烧。

真相只有一个……

5

顾志君中医判断:这很可能就是娃娃发烧的原因。

因为不是吃的过多不消化,所以初诊时并无“食积”之征。因为孩子平常舌苔也不红艳,再加上抗菌素两周的间断治疗,舌苔在初诊时并无红艳或殷红之“热证”,导致医者判断出现了一定的偏差。

这是一种推理,当然,这也是一种基于中医学基础上的判断。

怎么治疗呢?

“营血伏热”是病机,则“凉血透热”是正治,

处方:

青蒿9g,鳖甲6g,知母6g,生地黄9g,丹皮6g,银柴胡6g,防风3g,地骨皮9g,山楂炭9g。

方用“青蒿鳖甲汤”凉血清热;银柴胡、地骨皮清透伏热;山楂炭消除肉积;防风祛风利疾。

一剂药入口,烧即开始退,次晨至晚均平稳,两日后健康如初。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顾志君中医如何治疗小儿顽固性发烧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顾志君中医如何治疗小儿顽固性发烧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顾志君中医如何治疗小儿顽固性发烧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