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咽炎

咽炎难治不要慌!中医有妙方

咽炎难治不要慌!中医有妙方

有些咽炎不仅每年发作甚至还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工作,特别对靠嗓子吃饭的人来说,比如教师、培训师、销售等人群,这种难“言”之隐,真心得治。

  敲黑板,先来认识一下咽喉。咽喉是人体中轴线上最狭窄的地方,也是人体多条经络所过之处,厥阴肝经、少阴肾经等深层经络也通过咽喉,所以咽喉是“要道”。从其重要程度看,不论急性还是慢性咽喉疾病,其影响都不能小觑。咽炎不治,炎症就会沿着经络往深层发展,可能变成肝病肾病!所以,及时治疗很重要。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咽炎

现在我们看一个有意思的咽喉炎病案。患者,女,35岁,培训师,日常讲课强度大。既往每年春季都会发严重咽喉炎,疼痛不适,咽喉干燥,无法发声。今年四月初,自感大便不爽,肛门灼热、刺痛两月余,又要出差讲课,怕咽喉炎复发特来就诊。

从五运六气的大环境看,今年是燥热年(庚子年少阴君火司天,阳明燥金在泉),岁运又是金太过(人体五脏属金的为肺),咽喉属肺系,确实有易受燥热损伤的风险。庚子年四月初,为二之气。“二之气”分主气和客气,主气是少阴君火,客气是厥阴风木。一主一客,木生火,是谓相得,但若配上全年燥热,金运太过,肺系又首当其冲,就有一边倒的风火燥热之象。

可以想象,在体内的咽喉部位,有人煽风点火,身体大环境又热又干燥。天气会火,脾气会爆,身体也会风风火火。内外夹攻下,火性容易上炎,咽喉要道作为火气最容易攻击的部位之一,会被烧的很惨。所以,在这个风火运气的春天,自带咽喉炎的小伙伴们要注意了,咽喉发病的风险相当高。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咽炎

患者病史:大便稀,不爽,灼热感,小便次数多,味道大;胃口差,胀气;睡眠浅,易怒,犯困;怕冷,手脚心烫,眼睛干涩;痛经,月经有血块。舌象见下图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咽炎

患者大小便属比较典型的湿热,加之天气燥热,会加重湿热。脾胃运转弱、胀气、胃口差、舌苔后部厚腻、怕冷,又手脚心烫,寒热兼见。患者体内有瘀热,无法透散出表,堵在咽喉。再加上湿热燥热的因素,会加速加重这个过程。

如何截断呢?    

不能直接一盆冷水简单粗暴地浇下去,妄用寒凉不止伤人胃气,今后更令杂症丛生。须用透散与凉润,兼扶助脾胃,使其恢复上下沟通,升降出入。这是让人体恢复自身正常运转的王道。

我开了丹医越脾加术汤加减。麻黄宣散,石膏清热,银连芥防加强,薏仁泽泻车前子配上山萸肉,清热利尿不伤阴,四君子居中,小剂量的小承气(厚朴5 枳壳3 酒军3)下气除胀满,最后用玄麦甘桔利咽喉,蔓荆子明目载药上行。

患者带着药去上课,安然度过了春天的讲课季,甚至讲完课喉咙都不觉得干。完美!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咽炎

最后,关于丹医越脾加术汤的用法和用意在廖老的《经方传心录》中有叙述,专业的同学们可参阅。其中还有喉痹汤等咽喉治疗次第,此处病案仅为其中一法。

五运六气彩蛋——下半年如何度过?

庚子年金运太过,下半年又是阳明燥金当班,肃杀之气很盛。金克木,我们的肝胆系统、情绪系统均属木,受到天然的压制,容易出现胁痛、叹气等现象。所以容易抑郁的小伙伴,记得调适情志,常吃逍遥丸预防。

三之气到七月二十二日左右,主气少阳相火客气少阴、君火叠加,加上大热、气温气压急剧变化、大雨,是个不温和的蒸笼天。容易诱发皮肤疮疡、耳鸣、眼红、鼻炎、鼻血等各种湿热上熏的疾病。还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肺系疾病。脾肾不足人群(即免疫力低下)需要特别注意以上问题。

所以大家要特别记得健脾祛湿,可用藿香正气、参苓白术散等祛湿之药。食疗方面,可多吃山药健脾益肾,用茯苓粉烙蛋饼也极好。小麦养心,茯苓健脾祛湿也宁心安神。

总之,希望大家提前做好防护,安稳地度过庚子四季。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咽炎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咽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