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邢斌医生治疗噩梦连连

邢斌医生治疗噩梦连连

有时一张简简单单的方子,药并不多,似乎也没有什么对症的药,却效如桴鼓!与之成为鲜明对照的是,辨证论治,丝丝入扣,用药面面俱到,效果呢?多数也是有的,但却没有那么好。这是值得深入研究的一个问题。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邢斌医生治疗噩梦连连

下面的案例,患者受噩梦困扰已经三四年了,一张七味药的处方服一周,患者没有复诊。半年多后再来,却告知,噩梦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邢斌医生治疗噩梦连连

医案:

H某某,女,42岁。

2019年9月24日初诊。

主诉:经常做噩梦三四年。

病史:2012年曾受严重的惊吓,此后有些事不顺心,比较焦虑,近三四年来经常做噩梦,常梦见自杀,梦见厕所等污秽之物,做噩梦就会盗汗。乏力,近半年没食欲,容易饱胀,要饿几天后才会好转,有时早上口苦,之前很容易生气,现在好点。怕冷,有时晚上无缘无故小腿冷,随即腹冷腹泻。素来大便一天一次而溏薄,艾灸之后成形了。月经基本正常。白头发很多,脸有点红,舌胖而有齿印,舌质偏紫,苔薄白腻,脉细弦。

处方:柴胡30g,桂枝9g,干姜9g,天花粉12g,生牡蛎30g,黄芩9g,党参30g,7剂。

2020年3月25日因来看其他病症而告知,自从上次服药后再也没有做过噩梦。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邢斌医生治疗噩梦连连

按语

柴胡桂枝干姜汤历史上用的人不多,刘渡舟先生最初对此方也不善用,后受陈慎吾先生的启发而悟出此方的方证病机。

拙作《半日临证半日读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2年出版)有对此方的讨论与验案。我在临床上体会本方(我常加党参)用之得当每有奇效,可以说神得很。

比如此案,只是抓住了少阳病而有太阴机转这一病机,没有用一点治标的对症药物,却效如桴鼓。

如此说来,很多症状不过是浮云,医生要学会做减法,抓关键,很少的药却可能有捷效。

*本文中用药针灸均给医生学术交流之用

未经医院诊疗

切勿自行配方治疗

邢斌医生简介

简介

擅长辨证治疗疑难病症,并自创针灸新法多获立竿见影疗效。出版《危症难病倚附子》《祝味菊五书评按》《方剂学新思维》《半日临证半日读书》《中医思想者》《伤寒论求真(上)》等专著。

擅长

针药结合治疗眩晕、头痛、失眠、汗证、顽固咳嗽、胃炎、胃溃疡、慢性腹泻、鼻炎、哮喘、荨麻疹、湿疹、颈、腰椎病、慢性肾炎、肾衰、类风湿、骨质增生、咽炎、近视,干眼症、黄褐斑、月经病、更年期等内妇杂病。

挂号诊疗费(非周末)650/次,(周末)700/次          

坐诊时间:周三下午,周日上午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邢斌医生治疗噩梦连连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