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应象中医:陈胜医生教你如何用艾灸治疗小儿鼻炎

孩子鼻炎反复不愈,与其干着急,不如先做起来

孩子鼻炎反复不愈,与其干着急,不如先做起来

前几天有个家长,带她的孩子,来看鼻炎,因为疫情的关系,一直拖着没有看医生,耽误了孩子的病情。

这个孩子,就是从年前一直反复的鼻塞、流清鼻涕,打喷嚏为主的症状,经过详细的问诊、脉诊,分析辨证是一个阳气不足,寒邪久伏不散的病证。原因就是一次外出后吃了烤肉后,外感了寒邪,这时人体的阳气,基本都聚集脾胃了,帮助脾胃消化肉食,阳气不能及时的把寒邪驱除去,潜伏在鼻部经络中为患,导致鼻的功能失常。

吃了一周葛根汤+黄芪、连翘、荆芥,也就过来了,但是有一天,又出现的这种情况,还是因为外出吃饭后,吃的太饱,孩子又鼻塞、流鼻涕了。于是孩子的妈妈,想来开几幅药吃吃,但是正好赶着那几天不上班,孩子的妈妈就说:那就等几天吧。我说:不要等,先做起来,多数孩子早期的时候,做一做艾灸,就自己好了。

这位妈妈因为学过艾灸,所以跟她说说,很快就能找到了穴位,找到了穴位反应明显的,当时找到了足三里、风池、大椎这个三个穴位,是能够灸进去的,探明好穴位。

先让三个穴位采用共振灸法,按照足三里、大椎、风池的顺序,每个穴位5分钟,来回灸2-3巡回。

第一个巡回灸时,孩子的鼻塞已经通了,在巡回两次,停灸。

第二天反馈,孩子以及没问题了,还说学了一招,以后就不担心了。

共振合灸对于早期的鼻炎,效果很不错,今天分享给大家,会灸的妈妈,可以作为一个参考。

古人云:“善灸者,不诊”,灸法治疗的机理,就是补充阳气,驱散邪气,鼻炎的病症,多半都是经络受寒多见,主要以阳明经、太阳经、督脉为主,这三条经络都经过鼻部,所以鼻炎的调理也是从这三个经络入手胃多。三条经络可选穴位

太阳经可以选择:风池、风门穴位

督脉可以选择:大椎、印堂穴位

阳明经可以选择:合谷、迎香、足三里穴位。

两种方式艾灸

上海应象中医:陈胜医生教你如何用艾灸治疗小儿鼻炎

1热敏灸

用艾灸,在以上穴位,探寻敏感穴位,针对敏感学问经行悬灸,每个穴位5-15分钟左右。

以症状改善为见效。

适用于外感寒邪所致的,新发鼻炎,或轻度的鼻炎病症。2巡回共振灸

每条经络上面选择一个穴位,每次5分钟,从阳明经开始就、然后督脉、最后太阳经,巡回灸。

常用的穴位组合为足三里、印堂、风池,以次巡环灸,3-5个循环左右,以症状改善未见效。

适用于正气虚弱,外感寒邪所致的鼻炎病症,一般见于久病、或反复不愈的鼻炎病症。

鼻炎以黄鼻涕为主,这是热邪导致的鼻炎,不在艾灸适用范围内的。另外要忌口,寒邪导致的病变,都要忌生冷瓜果、牛奶、酸奶、冰淇淋、冰镇饮料等寒凉性质的食物。

上海应象中医:陈胜医生教你如何用艾灸治疗小儿鼻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