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邢斌中医如何用猪苓汤治疗咳嗽

邢斌医师——猪苓汤治疗咳嗽

邢斌医师——猪苓汤治疗咳嗽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提出了“水壅津亏证”论,临床用五苓散有不少心得,有不少拓展。但同样是所谓的利水剂,我对猪苓汤却用得不多。当然,也不单单是我用猪苓汤不多,古往今来的医家用猪苓汤的,假定与五苓散相比较的话,都不能说多。譬如杨百茀、李培生两教授主编的《实用经方集成》,五苓散一节引用文献29条,猪苓汤一节引用文献仅7条,于此可见一斑。五苓散与猪苓汤其实为对待之方,所以五苓散用得多而猪苓汤用得少?可能是由于阴虚而水热互结者相对而言比较少吧。猪苓汤与黄连阿胶汤

今年4月我曾遇到一位奇奇怪怪的咳嗽患者。不是这位患者怪,患者是一位严谨的大学教授,而是他的咳嗽症状很古怪,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病情,思考了很久,断为猪苓汤证合黄连阿胶汤证,结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伤寒论》的条文,可参考319条:“少阴病,下利六七日,咳而呕渴,心烦不得眠,猪苓汤主之。”

医案如下:

b某,男,39岁。

2018年4月8日初诊。

主诉:咳嗽3天。

病史:一周前曾有感冒,自服人参败毒散后好转。3天前吃了蛋糕,当晚开始咳嗽。主要症状是:晚上躺下去后咽喉有胶水样痰,遂引起咳嗽,痰色透明或白。白天尚可,咳嗽很少,午睡也没有这个感觉。近一月半夜两三点作用要醒2小时。前几天晚上盖了厚就热,盖了薄就冷。但这几天没有此症,唯晚上自觉较热,特别是手心热。这两天还时时想小便,夜尿达四五次,口中粘腻,不想喝水,大便溏薄,唇麻。昨晚出现过胸闷。舌偏红,有点刺,脉沉弦。

处方:猪苓20g,茯苓20g,泽泻12g,滑石20g,阿胶6g,黄连6g,黄芩9g,白芍9g,7剂。

服药当天即见效,第二天晚上痰与咳嗽消失,睡眠安,三天后诸症消失,唯口干。

分析:患者近一月即心肾不交故半夜要醒2小时,一周前感冒服人参败毒散更伤阴分,3天前吃了蛋糕,湿热内阻。阴虚则火旺,故晚上手心发热,舌红有点刺。湿热下注则时时想小便,夜尿多达四五次;湿热中阻则口腻不想喝水,大便溏薄;湿热上扰则喉咙有胶水样痰以致咳嗽。故用猪苓汤合黄连阿胶汤,育肾阴,清心火,利湿热,方证合拍,则效如桴鼓。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邢斌中医如何用猪苓汤治疗咳嗽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