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推拿治疗落枕

“落枕”手法治疗

落枕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推拿治疗落枕

骨伤科临床经典医案

病例

耿某,女,26岁,职员。

【病史】:1天前晨起时颈部僵硬、酸胀、疼痛。

【症状及体格检查】:颈部僵硬,活动受限,颈部右侧肌群紧张,按痛阳性。

理化检查】:X线检查:颈椎生理曲度略变直,各桃体韧带无异常。

【诊断】:落枕。

【辨证】:骨痿(肾虚髓减,脾弱精衰,故骨失充养而致骨质疏松)。

【治则治法】:舒筋通络止痛。

内服方药】:熟地黄30g鹿角霜20g 肉苁蓉 15g仙灵脾15g熟附片10g 山茱黄20g杞果15g鸡血藤20g骨碎补15g川杜仲20g紫丹参15g 淮山药15g 广陈皮15g

【处置】:医者用左右对比触诊法对患者颈部及肩背部进行检查,通过触诊确定患侧主要疼痛处、颈部活动受限的方向以及痉李肌肉的分布范围和走向,为下一步手法操作定位。患者取坐位或用卧位,医者立于患者一侧,先用拇指揉法自上而下沿患侧痉挛的肌肉分布方向操作,反复3-3遍;再用一指禅推法施术于主要疼痛处,每一处操作约2min。

按语

“落枕”在临床上较常见,以颈项部疼痛、活动功能障碍为主要临床表现,其受累的民户以胸锁乳实肌、扇胛提肌和斜方肌多见,压痛部位多位于预肩连接处和肩脚骨内侧缘,压浦区域可呈点快或线片状。该病属中医学“伤筋”范畴,多国睡系姿势不良,加上素体气血不足,复感外邪侵囊,致使气血凝滞,脉络痹阻而发病。《医宋金鉴,正骨心法要旨》云:“盖一身之骨体,既非一致,而十二經筋之罗列序属,又各不同,故必素知其体相,识其部位,一旦临证,机触于外,巧生于内,手随心转,法从手出。”舒筋通络手法有利于缓解肌肉痉率和减轻疼痛;渐进拔伸法通过逐步递增手法刺激量的方式,降低患者对手法刺激不自主的抵抗力,更进一步地松解痉挛的肌群。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推拿治疗落枕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推拿治疗落枕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