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福州市人民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左下肢肿胀疼痛

福州市人民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左下肢肿胀疼痛

福州市人民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左下肢肿胀疼痛

内容    【病例】患者刘XX,男性,74岁,以“外伤致左下肢肿胀疼痛、活动受限1天。”为主诉入院。患者缘于1天前不慎跌倒致左下肢肿痛、活动受限,无法直立、行走,受伤时无一过性神志不清,无腹痛,无气促,无四肢冰冷、大小便失禁等,伤后急诊我院,予拍片如下图:

福州市人民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左下肢肿胀疼痛

辰下患者左下肢肿痛、活动受限,无畏冷发热、无头晕、头痛,无胸闷、心悸,无恶心、呕吐,无口干、口苦,纳可,寐安,二便调,近来体重无明显变化。

专科检查:脊柱生理弯曲存在。双下肢前外侧皮肤色素沉着,皮肤干燥、脱屑。左大腿局部肿胀,畸形明显,可见青紫瘀斑,未见张力性水泡。左大腿中下段处压痛明显、可触及骨擦音、骨擦感,下肢纵叩痛阳性。腹股沟中点处无压痛,股骨大粗隆部无叩击痛,左髋、膝部活动无受限,左足背动脉搏动可扪及,左下肢肢端血运、皮感正常,左足趾活动正常,余肢体活动、感觉、血运正常。

试述该患者主要诊断、治疗及相关护理。


    股骨是典型的长管状骨,其远近端为膨大部分,向中央渐变细而成骨干,从前后向看,股骨干存在轻微的外侧弓;从侧向看,股骨干存在比外侧弓更明显的前弓,为了对前弓提供坚强支撑,在股骨干中段后方存在股骨粗线这样的结构,股骨粗线还提供多组肌群的附着。股骨是人体最长、最大和最强壮的骨骼,通常需要很强暴力才能导致股骨干骨折,因此,青壮年股骨干骨折多为高能量损伤所致,但是老年人也可因日常生活跌伤而导致股骨干骨折。

1.全身表现

股骨干骨折多由于严重的外伤引起,出血量可达1000~1500毫升。如系开放性或粉碎性骨折,出血量可能更大,患者可伴有血压下降、面色苍白等出血性休克的表现;如合并其他部位脏器的损伤,休克的表现可能更明显。因此,对于此类情况,应首先测量血压并严密动态观察,并注意末梢血液循环。

2.局部表现

可具有骨折的共性症状,包括疼痛、局部肿胀、成角畸形、异常活动、肢体功能受限及纵向叩击痛或骨擦音。除此而外,应根据肢体的外部畸形情况初步判断骨折的部位,特别是下肢远端外旋位时,注意勿与粗隆间骨折等髋部损伤的表现相混淆,有时可能是两种损伤同时存在。如合并有神经、血管损伤,足背动脉可无搏动或搏动轻微,伤肢有循环异常的表现,可有浅感觉异常或远端被支配肌肉肌力异常。

患者老年男性,外伤致左大腿肿痛,活动受限1天。查体:脊柱生理弯曲存在。双下肢前外侧皮肤色素沉着,皮肤干燥、脱屑。左大腿局部肿胀,畸形明显,可见青紫瘀斑,未见张力性水泡。左大腿中下段处压痛明显、可触及骨擦音、骨擦感,下肢纵叩痛阳性。腹股沟中点处无压痛,股骨大粗隆部无叩击痛,左髋、膝部活动无受限,左足背动脉搏动可扪及,左下肢肢端血运、皮感正常,左足趾活动正常,余肢体活动、感觉、血运正常。辅助检查:左股骨正侧位片示左股骨干骨折。结合患者明确外伤史、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回报,目前左股骨干骨折诊断明确。

治疗原则:股骨干涉及众多肌肉的附着,骨折后肌肉牵拉导致骨折移位,所以是不稳定的骨折,若无明确的手术禁忌症,一般通过手术内固定重建其稳定性。首选交锁髓内钉固定,骨折延伸到关节周围时宜选择钢板固定。

1、术前护理 术前配合医师向患者说明手术的必需性,预期效果,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及预防处理措施等。观察并针对患者的情绪反应,给予相应的情志护理。帮助患者进行手术后适应性锻炼,教会咳嗽、咳痰的防护方法,练习床上大小便等。

2、术后护理 根据麻醉方式及手术要求,放置患者于适当卧位,可抬高患肢,以利血液回流,促进消肿。定时测量生命体征、并注意观察神志、伤口渗血、伤肢末梢供血、温度、颜色和感觉等情况。如切口放置引流管,护士要经常检查引流管情况,确保妥善固定,防扭曲、阻塞、脱落,注意观察引流液的量及性质,每日更换引流瓶、引流袋1次,并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原则。告知患者及其家人,保持患肢功能体位,即外展中立位。并说明这一体位的目的及意义,争取他们协助配合。

功能锻炼

骨折早期:伤后2周内,此期患肢肿胀疼痛,骨折端不稳定,容易再移位。功能锻炼的主要形式是患肢肌肉舒缩运动,原则上骨折部上、下关节不可活动,身体其他部位都应进行正常活动,以促进患肢血液循环,利于消肿和稳定骨折。整复固定后,鼓励患者脚趾自主活动,踝关节背伸和跖屈、股四头肌舒缩活动等。牵引患者可酌情嘱其手拉吊环,做收腹提臀动作。骨折中期:伤后 3~4周,局部肿胀消退,疼痛减轻,骨折端已较稳定,骨痂开始生长,除继续增强患肢肌肉舒缩活动外,逐步恢复骨折部上、下关节的活动,并逐渐由被动活动转为主动活动。伤后5~6周,骨折部有足够的骨痂时,进一步加大关节活动的幅度,防止肌肉萎缩,避免关节僵硬。鼓励患者练习患肢足部轻度蹬床及直腿抬举动作。牵引者,可练习双手拉吊环,健肢逐步负重锻炼;骨折后期:骨折临床愈合后,要加强患肢关节活动和负重锻炼,使关节迅速恢复正常活动的范围和肢体正常力量。下肢扶双拐者,应逐步改成单拐,继而弃拐行走,并逐步增加摆腿、蹲下起立及旋转摇膝等动作。功能锻炼做到循序渐进,根据骨折愈合情况逐渐加大活动范围和时间,以患者未感到疲劳和骨折部位不发生疼痛为度。

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1 预防肺部感染 股骨干骨折患者因长期卧床易产生肺部感染,特别是易产生坠积性肺炎。因此,要动员和指导患者做深呼吸,帮助其拍背,并指导其正确咳痰;鼓励自行咳痰,必要时给予雾化吸入。指导和协助患者利用牵引床的拉手抬起下半身,增加肺活量,减少肺部并发症。

2 防止血栓形成及栓塞性疾病 注意患者有无合并胸闷、气急、呼吸困难、口唇发绀、皮下瘀血点。加强小腿肌肉收缩和踝关节的活动,抬高患肢,促进血液循环。

3 预防压疮 因患者久卧不起,加之骨折部位疼痛,不愿翻身,术后易引起压疮。护理措施:①避免局部长期受压,鼓励患者翻身,并可给予海绵垫床,气垫等。②避免潮湿、摩擦及排泄物的刺激,保持床铺清洁、平整、干燥,正确使用便盆,防擦伤。③受压局部常用红花酒精按摩,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

4 预防尿路感染 注意保持阴部清洁,增加饮水量,稀释尿液,达到自然冲洗尿路的目的。留置导尿管者,做好尿道口护理,每天更换尿袋,每周更换尿管1次,保持尿管引流通畅,并定期开放尿管,以防膀胱萎缩。

中医治疗:

活血散

组成:栀子60g 赤芍60g 羌活60g 桂枝60g 乳香30g没药30g沉香30g楠香150g 紫荆皮60g 三七30g 五加皮90g 白芷60g 血竭60g 无名异60g 续断60g骨碎补60g
    方解:骨折及伤筋的初、中期,外部瘀血肿胀,内则气血瘀滞,根据“血不活则瘀不能去,瘀不去则骨不能接”的原则,引用外治之法,亦当以活血化瘀为先。本方用乳香、没药、血竭活血祛瘀;无名异、赤芍、三七止血散瘀;羌活、桂枝、白芷、五加皮祛风胜湿、散寒止痛;沉香、楠香行气通络,舒筋消肿;栀子清热解毒,凉血利湿;紫荆皮、续断、骨碎补补肝肾,强筋骨。上述药物研为散剂外敷,具有活血祛瘀、疏风散结、消肿定痛之功用。
    主治:骨折及伤筋初、中期肿痛者。
用法:共研成粉末,酒水各半,调拌成糊状贴患处,每日1次,每次5小时。

医院地址与电话

医院地址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路102号 导航

医院电话

0591-87678569

福州市人民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左下肢肿胀疼痛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