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胡希恕经方医学:(医案)中医药治疗肛周奇痒与盆腔脓肿

平淡中见奇功:肛周奇痒与盆腔脓肿两案

胡希恕经方医学:(医案)中医药治疗肛周奇痒与盆腔脓肿

2年前接触胡老的六经八纲方证体系以来,临床疗效有了很大的飞跃,对某些疑难杂症,处方看似简单,但疗效神奇,兹举例如下:

1.  桂枝汤治疗肛门奇痒案

2016年9月13日(周二,我上肛肠门诊)来了个50岁的女性患者,诉说肛门瘙痒难忍,之前在我院皮肤科多次诊治无效。我为她做肛查无明显异常,按肛门瘙痒症常规处理。3天后患者又来我门诊说毫无疗效。患者极度抑郁,说有自杀的念头。

我想既然西医常规处理无效,可否改用中药治疗。仔细询问患者肛门瘙痒发作时则有微恶风寒,头部出汗,口不干,舌淡,苔薄白,脉浮小弦。考虑营卫不和,予以桂枝汤原方颗粒剂(桂枝 2包,白芍1包,生姜2包,大枣1包,炙甘草2包)3剂。结果患者服完1剂而愈,出乎我的意料。

2.    大柴胡汤治疗盆腔脓肿案

这是一个67岁的女性患者,本来因混合痔来我科住院手术,因术前洗肠插管致肠穿孔引发腹膜炎而转胃肠外科行腹壁造瘘结肠改道术。术后并发盆腔多处脓肿,经切开引流冲洗及抗感染治疗近2月,脓肿仅吸收消散1/3。无奈之下又转回我科。

我科医师查看盆腔磁共振后均摇头,我仔细询问患者后,建议经方一试。患者主要表现为腹部胀痛,大便不通,口干口苦,下腹部压痛,舌红,苔黄厚腻,脉弦滑有力。考虑少阳阳明合病夹瘀证。予以大柴胡汤合桃核承气汤3剂颗粒剂(柴胡3包,黄芩1包,赤白芍各1包,枳实1包,法夏1包,败酱草2包,桃仁1包,大黄2包,芒硝2包,桂枝1包,生姜2包,大枣1包,甘草2包)。

结果服药当晚患者泻出大量恶臭大便后症状明显缓解。尔后陆续加减共服药二十余天(停用所有西药)后复查腹部磁共振发现盆腔脓肿基本吸收消散,后又转入胃肠外科把结肠接回。就连胃肠外科大夫都认为中医中药能使盆腔脓肿完全消退而感到不可思议。

胡希恕经方医学:(医案)中医药治疗肛周奇痒与盆腔脓肿
胡希恕经方医学:(医案)中医药治疗肛周奇痒与盆腔脓肿
胡希恕经方医学:(医案)中医药治疗肛周奇痒与盆腔脓肿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