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胡希恕经方医学:(医案)中医药治疗少阳病症

从五则案例谈少阳病证治法则(上)

点击标题下「 胡希恕经方医学」可快速关注


建设经方医学理论体系与修学体系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按语:早在2009年我们举办“冯世纶教授经方网络师承班”的时候,永军师兄就是我们的学委之一,负责组织每周统一汇总整理大家在线学习提出的问题,由冯老在周六讲课时给大家做解答,工作很琐碎,也很繁重。后来在全国经方论坛期间得知师兄在单位组织经方学习小组,联合旗中多个乡镇卫生院等单位,将所思所得与家乡同道一同分享,而且系统学习,经年不辍!为经方学术的传承和传播付出了巨大努力!

象永军师兄这样,全国还有好多,象吉林省中医院、吉林松原市中医院、山西孝义市中医院、河北抚宁县中医院、河南登封市中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以及重庆市第一人民医院等等,都分别以学习小组、晨会学习、会诊交流、院内讲座、地方论坛等多种方式组织研讨和传播经方学术,九州大地,经方春暖,合众之力也!

本文是永军师兄在第六届全国经方论坛“会议交流暨经方应用演讲比赛”上的获奖文章,分两期陆续刊出,与大家分享!以后我们还将陆续把各地同仁们的学习成果在此平台与大家交流和分享!

在此,我们谨向为经方事业默默用功、无私奉献的各位同道致以由衷的敬意和感谢!

从五则案例谈少阳病证治法则

刘永军李俊明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中蒙医院 014400)

经方大家胡希恕先生毕生研究《伤寒论》,溯本清源,认为《伤寒》六经来源于八纲,六经的实质是病位在表、里、半表半里,病性分阴阳的三阴三阳的六类证型;少阳病是经方医学体系独特的理论概念,是不同于《内经》脏腑经络的肝胆概念,是经方六经辨证体系之一,是病位在半表半里,病性为阳性征的一类病证。

如何判定少阳病,记得在参加冯世纶老师“第一期经方医学传承班”的学习时,老师指导,需要用《伤寒论》的第263条:“少阳之为病,口苦、咽干、目眩也。”为主提纲;以第264条:“少阳中风,两耳无所闻,目赤,胸中满而烦者”、第265条:“伤寒,脉弦细,头痛发热者,属少阳;”、第97条:“血弱、气尽、腠理开,邪气因入,与正气相搏,结于胁下。正邪分争,往来寒热,休作有时,嘿嘿不欲饮食,脏腑相连,其痛必下,邪高痛下,故使呕也。”为辅助提纲,进行施辨。临床依据:口、眼、耳、鼻、头、咽等诸孔窍疾患如:口苦;眼干涩、眼肿胀、疼痛;耳聋、耳鸣、听力下降、外耳溃疡、肿胀、流脓、渗液;鼻塞、流涕、鼻肿胀;头晕、头痛、眩晕、失眠;咽干、咽痛;往来寒热、胸胁苦满、默默不欲饮食、心烦喜呕;脉弦等症状进行辩证。但由于半表半里为诸脏器所在,其证情复杂多变,也可以用用胡希恕老的排除法,即:“少阳病之辨,与其求之于正面,还不如求之于侧面,更为正确。辅以排除法,因为表里易知,阴阳易判,凡阳性证除外表里者当然即属半表半里阳证,也即少阳病。”

少阳病的治疗,用和法,其典型的代表方为小柴胡汤、黄芩汤。但在临床上单纯遇到少阳病的时候极为少数,由于疾病的传变和少阳病的特点,往往合病较多,如:太阳少阳合病的有小柴胡汤、四逆散合桂枝汤、葛根汤等方证;少阳阳明合病的有小柴胡加石膏汤、大柴胡汤等方证;三阳合病的有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小柴胡汤、大柴胡汤合麻杏石甘汤等方证。另外由于患者个体差异,素体有瘀血、痰、湿、食积、血虚等证,瘀久化热合病少阳,形成夹杂症。如:少阳阳明合病夹瘀证,有小柴胡汤、大柴胡汤、四逆散合桂枝茯苓丸或桃核承气汤或抵当汤等方证;少阳阳明合病夹痰证,有小柴胡汤、大柴胡汤合半夏厚朴汤、小青龙汤、苓甘五味姜辛夏杏汤、小陷胸汤等方证;少阳阳明合病夹饮(水、湿)证,有小柴胡汤、大柴胡汤、四逆散合五苓散、猪苓汤、苓桂术甘汤、茯苓杏仁甘草汤、茵陈蒿汤等方证;少阳阳明合病夹积食证,有小柴胡汤、大柴胡汤、四逆散合保和丸、山楂化滞、枳实导丸等方证;有少阳阳明合病兼血虚证,有小柴胡汤、大柴胡汤、四逆散合当归芍药散、芎归胶艾汤等方证。以上所列也只是大致概括,在实时看病人时还必须“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

临证时要遵循先辨六经、析八纲,辨为少阳病,然后再辨兼杂症,最后辨方证,以此规律辩证自会运用自如。

临床验案

1、急性乳腺炎案

张某,女,25岁,妻侄女,初诊日期:2014年12月10日

主诉:产后21天,左乳房红肿胀痛3天。

现病史:3天前无明显诱因,左乳房红肿且胀痛,从乳头溢脓液,去妇幼保健院诊为急性乳腺炎,输注抗生素,因青霉素、先锋过敏,输用克林霉素,效果不佳,且怕哺乳影响婴儿发育,来诊。刻下症:发热、汗出、头痛,左乳房红肿胀痛、乳头溢脓液,右乳正常,口干苦,饮水多,时呕纳差,咳嗽无痰,大便干,恶露不多,舌红苔燥,脉弦数。

辩证:少阳阳明合病夹饮;辨方证:大柴胡汤加石膏桔梗陈皮皂刺方证。处方:

柴胡12克、黄芩9克、半夏15克、枳实9克、白芍15克、大黄6克、生姜 9克、红枣9克、桔梗9克、生石膏60克、陈皮15克、皂刺9克。 免煎剂,2付,一天三次口服。

二诊,2014年12月10日。上药一天服尽,热退,汗减,口干减,口仍苦,乳房痛可以挤出脓液,吃饭有食欲,大便稀,小便可,舌红,苔燥可,脉弦数。辩证:少阳阳明合病夹饮;辨方证:小柴胡汤加石膏桔梗陈皮皂刺生薏苡仁汤方证。处方:

柴胡12克、黄芩9克、半夏15克、党参15克、炙甘草6克、生姜 9克、红枣9克、生薏苡仁18克、桔梗9克、生石膏45克、陈皮15克、皂刺9克。 免煎剂,4付

三诊,2014年12月15日。服上药的同时,请专业催乳师进行乳房按摩,现乳房不疼不胀,汗出多,头痛,纳差,胃隐痛,大便稍干,小便可,舌淡边有齿痕,苔腻,脉缓。辩证:太阳太阴阳明合病;辨方证:当归建中汤加生薏苡仁鸡内金焦三仙炒莱服子汤方证;处方:

桂枝10克、白芍18克、生姜10克、红枣10克、炙甘草6克、当归12克、生薏苡仁18克、内金15克、神曲10克、炒山楂10克、炒麦芽10克,炒莱服子12克。 免煎剂,4付。

回访,药尽后已无不适。

按:本案一诊头痛,左乳房红肿胀痛,口苦,脉弦为病在少阳;余症发热、汗出,乳头溢脓液,口干,饮水多,时呕纳差,咳嗽无痰,大便干,舌红苔燥,脉数为邪毒夹饮化热为阳明病。“《伤寒论》第103条:太阳病,过经十余日,反二三下之,后四五日,柴胡证仍在者,先与小柴胡汤;呕不止、心下急、郁郁微烦者,为未解也,与大柴胡汤下之则愈”。故辨为少阳阳明合病夹饮,方用大柴胡汤和解少阳,通腑泄热,加石膏清热解凝,陈皮桔梗化痰排脓止咳,皂刺治痈肿疔毒。二诊,热实已泄,人现虚象,但病仍在少阳阳明,故辨为小柴胡汤证,减石膏量,加生薏苡仁清热祛湿解凝排脓为治。三诊,汗出多,头痛,纳差,胃隐痛,大便稍干,小便可,舌淡边有齿痕,苔腻,脉缓。呈营卫不和胃虚血虚之证,辨为太阳太阴阳明合病,予当归建中汤加生薏苡仁鸡内金焦三仙炒莱服子,调理收功。

2、高血压案 

任某,女, 34岁, 2015年5月6日初诊

主 述:头晕、浑身痛、怕冷十余日

现病史:患者一年前行二尖瓣置换术,术后口服厄贝沙坦,近十天无明显诱因,血压高到150/110㎜Hg,降不下来。发病以来精神差,神情紧张,饮食尚可,大便干,小便正常。刻下症:头晕,浑身疼,颈项强,怕冷,往来寒热,口苦口干,大便干,饮食可。舌淡红,苔薄白,脉弦。

辩六经:患者浑身疼,颈项强,怕冷,舌淡红,苔薄白,为太阳表证;头晕,往来寒热,口苦,脉弦,为少阳证; 口干,大便干,为阳明证。纵观脉证辩为太阳少阳阳明合病。

辩方证:《伤寒论》第31条:太阳病,项背强几几,无汗恶风,葛根汤主之。患者浑身疼,颈项强,怕冷,舌淡红,苔薄白,符合葛根汤方证;《伤寒论》第103条:太阳病,过经十余日,反二三下之,后四五日,柴胡证仍在者,先与小柴胡汤;呕不止、心下急、郁郁微烦者,为未解也,与大柴胡汤下之则愈。大柴胡汤方证为少阳阳明合病证;石膏有清阳明里热;故本方证辩为大柴胡合葛根汤加石膏证。

方 药:柴胡15克、黄芩9克、清半夏15克、枳实12克、白芍15克、熟大黄12克、生姜12克、大枣9克、葛根18克、麻黄9克、桂枝9克、石膏45克。四剂,免煎剂

二诊:2015年5月12日,服药后有汗,晚上出汗明显,小便次数多,无口苦口干、往来寒热、浑身疼、颈项强等症状。测血压120/80㎜Hg,头晕明显好转,出汗多,汗后怕冷,且有盗汗,手有点肿,小便频,大便干。辨六经为太阳阳明太阴合病,“《小品》云“虚弱浮热汗出者,除桂加白薇、附子,名日二加龙骨汤”,方证已变为二加龙骨汤加苓桂术甘汤方证。

方 药:桂枝9克、白芍9克、炙甘草6克、生姜9克、大枣9克、白薇15克、茯苓12克、黑顺片6克、龙骨18克、牡蛎18克、白术18克。 四剂,免煎剂

后电话随访,诸证全失,精神转佳,告之注意生活调摄,以收全功。

按:该患来诊时就现三阳合病,三阳合病治从少阳,为定法,往来寒热,口苦口干,大便干,脉弦,为少阳阳明合病,大柴胡加石膏汤和解少阳清热通腑除邪,但太阳表实病也重,故合方葛根汤,三阳全解,血压下降;二诊,已无少阳证,邪去后太阳表实成表虚合里热夹饮证,二加龙骨汤为治自汗盗汗,梦遗失精等病,胡希如先生常用此方,方用桂枝汤调和营卫,白薇清阳明里热,龙骨牡蛎为强壮性清热收涩药,加苓术化湿去饮为治,表里双解。

胡希恕经方医学:(医案)中医药治疗少阳病症
胡希恕经方医学:(医案)中医药治疗少阳病症
胡希恕经方医学:(医案)中医药治疗少阳病症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