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胡希恕经方医学:(医案)经方如何治疗咳嗽

胡希恕经方医学经方治咳思路初探

胡希恕经方医学:(医案)经方如何治疗咳嗽

认识马家驹博士是在长春经方研习班上,当初印象是:讲课思路清晰,逻辑严密,根本没有多余的闲话,听课犹如享受美食般畅快美妙,且给人甚深的启迪。遂后在中医在线“左手伤寒,右手温病”跟随学习。我们私下认为他对胡希恕先生学术思想传承最为纯正。且理论功底深厚,并且与临床真正的融汇贯通。

马博士在北京中医医院顽咳门诊,患者甚多,往往是最后一位离开呼吸内科门诊楼的老师。特此将治疗咳嗽一些体会,分享给大家。

我自己体会:马博士对半夏厚朴汤运用的出神入化。病痰饮者,当以温药和之,久咳者太阴病居多,代表方剂即是半夏厚朴汤。阳虚者合用四逆汤;血虚者合用当归芍药散;气虚者合用四君子汤或者茯苓饮;少阳者合用小柴胡;厥阴者合用柴桂姜,或者柴桂姜合用归芍散;痰黄者合用瓜蒌、三子养亲汤等等。从八纲阴阳气血病位大方向上掌握,合方。可谓深谙八纲六经辨证。

案例一:王某,女 51岁,2019.3.4咳嗽10余天,过敏性鼻炎,鼻干鼻塞,咳嗽,咽部异物感,时有口干口苦,二便可,舌淡齿痕苔略厚

柴胡18g  黄芩10g 党参10g 炙甘草10g 

生姜10g 大枣10g 姜半夏15g 紫苏梗15g

厚朴10g 茯苓15g 麻黄8g  杏仁10g 

生意米30g 红曲6g

2019.3.21 服药后咳嗽症状改善明显。

案例二:靳某,女 39 岁,2019.3.7 复诊,咳嗽减轻,痰少,眠差改善,唇干,大便可,近来感冒,有鼻塞,舌淡暗齿痕。脉沉细弦。

当归15g 川芎10g 白芍15g 茯苓30g

生白术15g 泽泻15g  熟地30g 陈皮15g  

姜半夏15g 紫苏叶10g 桔梗10g 杏仁10g

案例三:张某,女  41岁,2019.6.13 间断咳嗽3个月,加重2周,遇冷加重,遇到油烟异味加重,痰少色白质黏,咽部异物感,咽痒,无鼻部症状,大便可,月经量可,恶寒,舌暗淡齿痕舌苔厚腻,脉弱。

姜半夏15g  紫苏子15g 厚朴10g 茯苓15g 

生姜10g 桂枝10g 白芍10g 炙甘草10g

大枣10g  枇杷叶10g 陈皮15g  杏仁10g  

党参10g  黑顺片10g  

7剂

2019.6.22 咳减,便溏,舌淡,脉弱。

厚朴10g  茯苓15g 紫苏梗10g  桂枝10g 

白芍10g 党参10g 炒白术15g 炙甘草6g 

当归10g  陈皮15g  姜半夏15g 黑顺片6g

以上案一是太阳少阳太阴合病,半夏厚朴汤合小柴胡加麻黄杏仁;案二是太阴病血虚痰湿,半夏厚朴汤合当归芍药散;案三是太阴少阴合病,半夏厚朴汤合桂枝汤加附子。久咳患者只有其体质改善,即改善其寒、血虚、气虚等状态才能更好的治疗咳嗽。

临证中小青龙汤证、柴胡桂枝干姜汤、柴胡桂枝干姜汤合当归芍药散等也是常见的方证。临证示其思路,开阔思路,不宜照搬照抄,如马博士讲,半夏厚朴汤合四逆汤中,附子与半夏相反,辨证准确可合用,但不宜久用。

胡希恕经方医学:(医案)经方如何治疗咳嗽
胡希恕经方医学:(医案)经方如何治疗咳嗽
胡希恕经方医学:(医案)经方如何治疗咳嗽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