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胡希恕用甘草粉蜜汤治疗顽固性胃痛

甘草粉蜜汤治疗胃痛

胡希恕用甘草粉蜜汤治疗顽固性胃痛

胡希恕(1898—1984)又名胡禧绪,汉族,生于辽宁省沈阳市,是我国近代著名中医经方临床家、教育家。被日本中医界赞誉为“中国有独特理论体系的、著名的《伤寒论》研究者、经方家”。 胡希恕青年时拜清末进士、名医王祥徵为师学习中医,于1919年参加沈阳市政公所中医考试,获取中医士证书并个体行医,后于1931年在北京个体行医,与陈慎吾、谢海洲等老中医办学,传播中医学术。1952年经北京市卫生局批准,开设北京私立中医学校。1958年调入北京中医学院任内科学教授、附属东直门医院学术委员会顾问等职。

胃痛指的是上腹胃脘部疼痛的症状,常伴有食欲不振、反酸嗳气、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与现代医学中胃溃疡、胃炎等疾病相关。临床上由于失治、误治或滥用药物,可能会导致胃痛缠绵难愈。

胃痛顽固不解或胃痛程度剧烈,胡老临床常用甘草粉蜜汤加减治疗,往往能收到较为满意的疗效。

甘草粉蜜汤出自《金匮要略》:“问曰:病腹痛有虫,其脉何以别之?师曰:腹中痛,其脉当沉, 若弦,反洪大,故有蛔虫。蛔虫之为病,令人吐涎,心痛发作有时,毒药不止,甘草粉蜜汤主之。”

【甘草粉蜜汤】甘草二两,粉一两,蜜四两。

上三味,以水三升,先煮甘草,取二升,去滓,内粉、蜜,搅令和,煎如薄粥,温服一升,差即止。

胡老注:腹中疼痛,若为气滞血瘀而起,其脉当沉,若脉不沉反弦而洪大,可知其内有蛔虫扰动。蛔虫病,令人吐涎,蛔虫扰动则心口胃中疼痛,发作有时,非寻常药物可治,甘草粉蜜汤主之。甘草、蜜味甘,缓急止痛,亦可诱虫外出,再以铅粉杀之。

胡老认为本方治疗疼痛效果极佳,临床上治疗胃痛,常将铅粉换为祛瘀、止痛、止血之白及。如溃疡病,大便有潜血,即可以将甘草24-30g、白及12g同煎, 煎好后去滓,加蜜45g再煎,重者顿服,轻者再服,效果很好。但需注意,甘草用量过大易引起下肢水肿,故而利尿剂中很少使用甘草,诸如五苓散、猪苓汤中均未用甘草,如果在应用甘草粉蜜汤治疗胃痛时,患者并有水肿,则甘草用量不宜过大。

冯世纶教授认为:甘草粉蜜汤证当属太阴病证,原书只谓粉为治蛔虫,当是铅粉,不过铅粉有毒,肝肾功能不全者忌用。根据胡老经验,甘草粉蜜汤去铅粉加白及10-15g,治疗溃疡病剧痛者,应用皆验。

参考处方

炙甘草24g,白及12g,蜂蜜45g

上3味,以冷水600ml浸泡甘草、白及1小时,煎煮15-20分钟,加入蜂蜜煎至开锅,温腹。再续水煎1次,温服。

胡老验案

夏某,女性,52岁

1980年4月17日初诊:反复发作胃脘疼痛已10多年,经钡剂造影检查诊断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近1周来,痛如刀割,夜晚尤甚,用中西药多治无效,苔白微腻,脉弦细沉,证属中寒急迫,急以温中缓急,与甘草粉蜜汤加减:

甘草18g,白蜜45g,白及10g。

结果:当日服一煎痛未作,夜得安眠,第2天服第二煎尽。自觉如常人,又继服小建中汤3剂,疗效巩固,停药1周也未见不适。

甘草粉蜜汤为胡老治疗胃痛的常用方剂,无论是胃溃疡还是胃炎所致的胃痛剧烈,此方均有一定疗效。胡老应用此方去铅粉加白及,《医门传真》记载胡老亦将此方加减制为散剂:白及12g、三七3g、川大黄4g、元胡10g、乌贼骨20g、甘草10g、白芍20g,若见大量柏油便或呕血者,可增量使用白及15g、三七5g,并用独参汤调服。在使用此方时,胡老还特意强调甘草用量不宜过大,甘草用量过大易引起下肢水肿,现代药理学研究证明甘草导致水肿与其代谢产物甘草次酸有关,会导致假性醛固酮增多症而使机体水钠潴留,对于有水肿的患者,应多加注意。

胡希恕用甘草粉蜜汤治疗顽固性胃痛
胡希恕用甘草粉蜜汤治疗顽固性胃痛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