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胡希恕经方医学:(医案)中医药治疗急性肠炎

葡萄惹了祸,经方来救’火“——胡希恕经方医学系列学习案例

胡希恕经方医学:(医案)中医药治疗急性肠炎

案一:急性胃肠炎之葛根加半夏汤与白头翁合黄芩加半夏生姜汤方证案

刘某,女,50岁

初诊日期:1965年9月12日:昨晚吃了一碗葡萄,今日上午感无力、口渴、下肢酸软,喝了三杯热茶后,即觉身热、头昏、恶寒,下午皮肤热如燔炭灼手,体温40.1℃,不思饮食,有温温欲吐之感,并感心烦,舌苔白厚而少津,脉数急。与葛根加半夏石膏汤:葛根12g麻黄9g炙甘草6g白芍9g桂枝6g生姜9g半夏12g大枣3枚生石膏30g。

按语:患者食欲不节,逾夜出现身热不适诸症,身热生午后益甚,“如燔炭灼手”,伴有头昏、恶寒为表证在,心烦、渴饮为里热证已具,舌苔白厚为伤食于里,脉数急为邪热益炽,其“不思饮食,有温温欲吐之感”为热传于里,胃气失和。

辨六经属太阳阳明合病,法予两解,《伤寒论》第33条“太阳阳明合病,不下利但呕者,葛根加半夏汤主之。”更加生石膏以清解里热,生石膏可去无形之热如白虎汤证、大青龙汤证,亦可去有形之邪郁积之热,如小青龙汤加石膏汤清痰饮郁热。

9月13日二诊:傍晚服药后,即呈昏睡状态,并发生呕吐,吐出大量清水,夜半出现腹泻,为大量水样便,色红,便后入睡,身热减轻,体温37.4℃,意识亦渐轻。仍有腹泻,但量已少,仍有欲吐之情,与白头翁合黄芩加半夏生姜汤:白头翁6g黄芩9g黄柏9g黄连9g秦皮9g白芍9g甘草6g大枣3枚半夏12g生姜9g

9月14日三诊:昨日下午,诸症大减,呈脉静身凉之象,体温36℃,仍无力、不思饮食。今日,身微汗出,已进食。嘱饮食调理,不日而痊。

按语:服药后即昏睡,继则发生吐、泻,积滞得去,而身热得减,意识渐轻,至此可谓“表解而里未和也”。因水样便、色红,并前之烦渴,辨为热利,与白头翁合黄芩加半夏生姜汤。白头翁汤清热解毒,止利排脓,热痢专方,《伤寒论》371条“热利下重者,白头翁汤主之。”373条“下利欲饮水者,以有热故也,白头翁汤主之。”又因热利而兼呕吐,考虑合黄芩加半夏生姜汤,《伤寒论》172条”太阳与少阳合病。自下利者,黄芩汤主之;不下利但呕者,黄芩加半夏生姜汤主之。”胡希恕先生指出“发热腹泻,或痢疾而腹挛痛着,即可用本方(黄芩汤),不必限于太阳与少阳合病。”案中载有:水样便、色红,不能完全排除痢疾,若见里急后重,或便脓血,以更加大黄,通泄热毒。

太阳与阳明两阳合(并)病,治当表里双解,本例首诊即是,或先解表,再予攻里,如《伤寒论》第152条十枣汤证“表解者,乃可攻之”,164条大黄黄连泻心汤证“不可攻痞,当先解表,表解乃可攻痞”,170条白虎(加人参)汤证“其表不解,不可与白虎汤。渴欲饮水,无表证者,白虎加人参汤主之。

案二:急性肠炎之葛根芩连汤方证案

彭某,女,30岁,病案号:31221

初诊日期:1965年8月26日:前天中午吃葡萄,晚上又受凉,今早感无力、腿酸、口渴,喝了四杯热茶即觉身热恶寒,下午心烦、汗出、腹痛、腹泻3次,而来门诊,舌苔白腻,脉滑数寸浮。与葛根芩连汤:葛根24g黄芩9g黄连6g炙甘草6g.结果:上药服一剂后,腹痛腹泻减,三剂后证已。

按语:患者伤食,复感寒,而发病,“身热恶寒”为表证仍在,观“口渴、心烦、汗出”里热证显,“腹痛腹泻”为机体伤食后自我保护反应,胃肠欲借泻下之机以祛除食毒,结合上症,辨属里热实证。《伤寒论》34条“太阳病,桂枝证,医反下之,利遂不止,脉促者,表未解也;喘而汗出者,葛根黄芩黄连汤主之。”六经辨证为太阳阳明合病,辨方证为葛根芩连汤证。

同是两阳合病下利,《伤寒论》32条“太阳与阳明合病者,必自下利,葛根汤主之。”与本案葛根芩连汤证相比,彼则表证明显,如上例病情病程相似,但其表证明显,故先用葛根加半夏、石膏汤,表解后再用白头翁合黄芩汤清解、清利阳明里热。本案邪热内陷,表虽未全解,但里热实证已非常明显,而用葛根芩连汤解肌、清里。两例同属急性下利,但证不同,势有异,故治各殊途。

胡希恕经方医学:(医案)中医药治疗急性肠炎
胡希恕经方医学:(医案)中医药治疗急性肠炎
胡希恕经方医学:(医案)中医药治疗急性肠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