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李宇晴调理疲惫、没精神

李宇晴调理疲惫、没精神(医案)

医生: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李宇晴调理疲惫、没精神

李宇晴

中医全科;疑难症组。中医全科(内外妇儿皮肤五官痛症等)并专注于使用人工智能“中医大脑”对治病因复杂、医治难度高的各科疑难症,如心肺功能及心脑血管病变、脾胃肝胆病变、肾泌尿及生殖系统疾病、顽固性皮肤病、抑郁失眠等情志病、类风湿等自身免疫类病变、“四高”及结节/息肉/囊肿等内分泌代谢病变等。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学士,专研《伤寒论》《金匱要略》《辅行诀》等中医经典,中医理论扎实,对古中医五脏六腑升降理论有一定见解。

先跟随孔慧妍医师学习经方与伤寒腹诊、黄惠光医师学习脉诊,并于台湾义诊一年;后跟随谭氏平衡针法传承人韩玉龄医师、北京极易针灸创始人刘朝龙医师。先后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进修,曾于东莞大朗杏安中医门诊部任职。

李医师临证重视腹诊,用药注重人体气机升降,温阳同时不忘固护阴液。擅长针药结合治疗外感、五脏内伤杂病、情志病、关节疼痛等症,如不明原因低热、呼吸系统(咳嗽、哮喘)、心血管(冠心病、心动过缓/过速、脑梗)、消化系统(便秘、腹泻、慢性浅表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胆结石、肝炎、肠息肉)、妇女病(月经不调、更年期综合症)、泌尿系统(尿道炎、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失眠、焦虑症、忧郁症、痛症(肩周炎,腰腿痛)等病症。

疲惫、没精神医案: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李宇晴调理疲惫、没精神

阿一是和妈妈一起来到问止中医就诊的。阿一是一位身材高挑精瘦的高中小伙子,从外表看来除了面部的几粒青春痘,整体似乎没有需要就诊的问题。然而,从我和家长的沟通中了解到,阿一因为身体乏力疲倦的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学业,目前是处于休学状态。

我在与阿一沟通时,可以感觉到他虽然才17岁,但是思想非常成熟,对于自己以前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现在已经慢慢地有意识的改进了,但是课业上的问题总是无法专注,提不起劲。

 初诊 

阿一向我反馈:整日疲惫没精神,注意力不集中,情况已经持续一年多了;现在脸上、前胸、后背都长痘;颈部感觉僵硬;肠胃不好,喝酒吃辣容易胃胀、恶心、想吐、反酸;平时大便正常,但是吃火锅容易拉肚子;容易出汗,并有手足汗;偶尔感觉胸闷,睡眠可以,容易上火;疲累时颈肩连右头跳痛、心悸;尿酸高达500多。

我详细的了解患者的情况后,基本可以判断阿一身体不适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痰湿中阻、清阳不能上达所导致。于是我决定先以胃部不适的症状为主进行治疗。把患者症状输入中医大脑,中医大脑通过数据分析开出处方。

 二 

阿一在服用汤药的第五天后再次来到问止诊所就诊。他向我反馈:现在情况良好,胃部不适感已经缓解很多,前胸、后背的痘痘消了很多,精神不集中的情况好转。

我决定效不更方,继续治疗。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李宇晴调理疲惫、没精神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李宇晴调理疲惫、没精神

三诊 

阿一每次复诊都很准时,精神也好了不少,对比之前初来问止就诊的时候,像朵快要蔫的花一样没精打采,现在的转变真的是太大了。

他跟我聊到说,有次在出门游玩的路上塞车了,肚子感觉饥饿时会出现不适、嗳气的情况。偶发还会有心悸的感觉,背后的痘疹已经少了很多,但是偶尔会冒出几个。下午6-7点时精神疲累想睡觉,其余身体情况正常。

根据他的自述,我决定依旧以初诊方做主方,另外加上健脾益气的药与养胃丸加强脾胃的治疗。

 四诊 

到第四诊时,阿一的所有症状都基本改善,二便正常,痘痘少了不少,睡眠也正常了。

后面又再经过一个月的治疗。目前阿一的胃部不适的情况几乎没有出现了,精神尤其改善明显,不会像之前一样整天疲倦,情绪也好了很多。

后期我又开出了丸剂,用来巩固与保养脾胃,此次治疗算是圆满收工了。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李宇晴调理疲惫、没精神

很多患者在服药的一、二周就不想喝苦苦的中药了,殊不知罗马非一日造成的,治疗也非两三周的事,很多时候医师只能帮一半,另一半重获健康的希望还在于自身。

医生说:

萎靡不振、精神倦怠、注意力不集中,这成了现代人的通病。冲杯咖啡、喝杯茶来提神,但是通常效果不行。如果你经常有这样的感觉,恐怕你需要调理脾胃了!

《灵枢·本神》记载“脾藏营,营舍意,脾气虚则四肢不用,五脏不安,实则腹胀,经溲不利”。

脾为后天之本,有化生和储藏营气的作用,而精神活动中的意念是依附于营气的,所以说”脾藏营,营舍意”。如果脾气虚,不能化生水谷精微,则致营气不足,则会四肢肌肉失养,故有身体疲惫倦怠的情况。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李宇晴调理疲惫、没精神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粤海龙路11号 问止中医(后海店旗舰店) 医保定点

电话:0755-26929346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沙头街道新洲社区新洲南路3187号新洲花园A2-2号 问止中医(新洲店) 医保定点

电话:0755-23890767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民塘路书香门第上河坊秋声2栋 问止中医(上河坊店) 医保定点

电话:0755-23039435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罗田路花样年花郡162-163号 问止中医(宝体店) 

电话:0755-27906171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西丽街道新围社区丽新小区丽煌大厦105号 问止中医(西丽店) 

电话:0755-86968764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李宇晴调理疲惫、没精神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李宇晴调理疲惫、没精神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