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李宇晴调理咽喉溃疡

李宇晴调理咽喉溃疡(医案)

医生: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李宇晴调理咽喉溃疡

李宇晴

中医全科;疑难症组。中医全科(内外妇儿皮肤五官痛症等)并专注于使用人工智能“中医大脑”对治病因复杂、医治难度高的各科疑难症,如心肺功能及心脑血管病变、脾胃肝胆病变、肾泌尿及生殖系统疾病、顽固性皮肤病、抑郁失眠等情志病、类风湿等自身免疫类病变、“四高”及结节/息肉/囊肿等内分泌代谢病变等。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学士,专研《伤寒论》《金匱要略》《辅行诀》等中医经典,中医理论扎实,对古中医五脏六腑升降理论有一定见解。

先跟随孔慧妍医师学习经方与伤寒腹诊、黄惠光医师学习脉诊,并于台湾义诊一年;后跟随谭氏平衡针法传承人韩玉龄医师、北京极易针灸创始人刘朝龙医师。先后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进修,曾于东莞大朗杏安中医门诊部任职。

李医师临证重视腹诊,用药注重人体气机升降,温阳同时不忘固护阴液。擅长针药结合治疗外感、五脏内伤杂病、情志病、关节疼痛等症,如不明原因低热、呼吸系统(咳嗽、哮喘)、心血管(冠心病、心动过缓/过速、脑梗)、消化系统(便秘、腹泻、慢性浅表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胆结石、肝炎、肠息肉)、妇女病(月经不调、更年期综合症)、泌尿系统(尿道炎、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失眠、焦虑症、忧郁症、痛症(肩周炎,腰腿痛)等病症。

咽喉溃疡医案: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李宇晴调理咽喉溃疡


 一诊 

2021年4月30日,是K先生第一次到深圳问止中医面诊。我看着K先生无精打采的状态,我急忙询问其身体情况。原来,K先生的喉咙痛足足有1个月久了。我让他把嘴巴张开,好好检查检查,没想到,那超过1公分以上的大溃疡就在左咽部,一望不见底。口内旁、舌头、舌下也都有溃疡点。

这么严重的溃疡,吞口水都痛,吃饭就不用说了,又加上这几天K先生在公司被冷气吹到,新增全身酸痛、怕冷头晕等外感症状。

通过我详细的问诊,我得知K先生的症状为:一月前扁桃体发炎、咽痛、发烧,现口腔、舌部溃疡1月,2周前出差成都后加重;胃口可,食欲一般,无胃胀;口干渴,饮水多;有健身习惯,身体沉重,无肌肉酸痛,疲累;咽粘,晨起舌头有粘液感,无恶心;头晕,有汗,怕冷,睡眠会被咽喉痛醒;大便可日1次,成型,排净,小便可;体温37.2,手温大于额温。

腹诊:心下压胀,右肋下按压恶心感,腹股沟酸明显。

脉象:脉浮数。

我在中医大脑中录入他的症状,以“粘膜糜烂溃疡”为主症,开方3天。

好家伙,当K先生拿到药时,他对我开的方子表示深深的疑惑,喉咙都那么痛了,药方里面又是生姜又是干姜的,也太辣了吧,不会让喉咙更痛吗?

其实中医大脑在组方用药上已考虑寒热润燥等药性的偏重,这是无需担心的。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李宇晴调理咽喉溃疡

经过我一番耐心解释,K先生也开始喝药了。

喝药一天后,我收到K先生的好消息,他说就喝了那么一天的汤药,就已经感到头没那么晕了,而且还不怕冷了。所以说,医生尽力救治患者,患者也得积极配合,相信医生。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李宇晴调理咽喉溃疡

 二诊 

3天后,K先生准时回诊,据他反馈:咽喉已经稍好一点,但是仍然感觉到疼痛,咽肿感明显,晨会被咽痛醒;舌疮好了一个,晨起口粘减;大便1日1次,肛门肿胀感、灼热,无便血,小便可,无灼热感;胃口可,口干渴稍有改善;精神好了,仍有点怕风;胸闷、心慌、心悸,得到改善,头晕好了。

脉象:弦脉

服用一诊的汤药之后,虽说K先生的舌头溃疡有所好转,但是咽部溃疡依旧顽固。于是我转换主症为“咽部化脓”,开出以清热解毒、利湿养血的处方,并且建议让K先生配合刮痧辅助治疗。

因为K先生工作忙碌,所以一直无法复诊。我担心他的喉咙溃疡情况,于是在他服药一周后主动联系了他。通过他给我发的舌头图片: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李宇晴调理咽喉溃疡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李宇晴调理咽喉溃疡

可以看到K先生的舌苔已经干净很多,这也表明他的症状基本消除。

 三诊 

等到K先生第三次过来问止中医复诊时,已经又是过了一周的时间了。我详细帮他检查喉咙、舌头等之前溃疡的地方,现在几乎全好了。

K先生也很惊奇,这么严重,这么深的溃疡喝中药几天就好了,还开玩笑说:“喝完中药感觉全身舒畅,现在喝中药都喝上瘾了!”

其实,人的自愈能力真的很强大,我们医者只是把路上的拦路石搬走,身体的修复细胞自然就能跟上。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李宇晴调理咽喉溃疡

▲ 中医大脑

中医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李宇晴调理咽喉溃疡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粤海龙路11号 问止中医(后海店旗舰店) 医保定点

电话:0755-26929346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沙头街道新洲社区新洲南路3187号新洲花园A2-2号 问止中医(新洲店) 医保定点

电话:0755-23890767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民塘路书香门第上河坊秋声2栋 问止中医(上河坊店) 医保定点

电话:0755-23039435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罗田路花样年花郡162-163号 问止中医(宝体店) 

电话:0755-27906171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西丽街道新围社区丽新小区丽煌大厦105号 问止中医(西丽店) 

电话:0755-86968764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李宇晴调理咽喉溃疡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李宇晴调理咽喉溃疡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