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丘述兴调理治凹陷性水肿

丘述兴调理治凹陷性水肿(医案)

医生: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丘述兴调理治凹陷性水肿

丘述兴

中医全科;肺心脑血管组;头面与五官组。中医全科(内外妇儿皮肤五官痛症等)并侧重于使用人工智能“中医大脑”对治慢阻肺、肺气虚、哮喘、久咳、肺积水、肺结节、冠心病、动脉斑块、血管硬化、脑梗及后遗症等肺心脑血管病变,以及对治眩晕、头痛、脱发、视力下降、眼底病、眼压高、鼻窦炎、鼻息肉、耳鸣、牙龈萎缩、口腔黏膜损伤等头面五官病变。

医学硕士,毕业于广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在校期间熟读《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等中医经典,尤专研胡希恕经方医学,以六经辨证为本。师从广西中医药大学中医经典教研室主任蒋筱教授学习中医四大经典,并跟师学习“脾胃为本”思想治疗脾胃、肝胆与妇科杂症;后师从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陈晓峰教授学习经方治疗脑病与疑难杂症。具备多年针灸治疗经验,熟悉经典针法,亦曾多次师从诺娜·弗兰格林女士学习“五行针灸”。

硕士研究生期间的研究方向为中医治未病与中医音乐疗法,曾在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治未病中心从事中医音乐疗法研究工作多年,获广西中医药大学“五四青年先锋——文化艺术”称号,对音乐心理学与音乐生理、音乐情绪智能化分析均有涉猎,对音乐治疗失眠、焦虑、功能性胃肠病等情志相关疾病有一定经验。现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会员。

凹陷性水肿医案: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丘述兴调理治凹陷性水肿


Z女士初诊时主症:小腿浮肿,凹陷性水肿,小便通畅,尿急,起夜2次,尿量少,头晕多年,头沉,头重脚轻,振振欲僻地,踩棉花感,下肢沉重麻木,往右偏,心律不齐,有心脏难受感,心脏空空感。

其他情况:

1. 骨质疏松,全身骨痛,夜间加重,影响睡眠,腰腿痛,不敢下楼,脊柱僵硬无力,下肢无力;

2. 胃口可,消化可,有时候莫名奇妙拉肚子,拉出去就整个人舒服了,现在大便通畅成型;

3. 唾液少,晚上口干,白天喝水不觉得干,喝水不多,咽干,咽喉异物感,白色黏痰;

4. 畏热,不冷,上半身发热潮热,每次时间很短,无固定时间;

5. 情绪可,眼角痒,眼睛不得劲,有白内障。睡眠少,睡的着,易疼醒,白天想睡;

6. 西医诊断及既往史:腔梗,血管瘤,动脉硬化,脑供血不足,心律失常,腰间盘膨出(比较严重,已经有点影响大小便了),库欣综合征,垂体瘤(06年做的放疗,12年复发在北京协和做的经鼻道的微创手术,术后指标良好。19年再次复发,再次去北京做的微创,术后指标不好。发病时主要症状是小范围紫癜,牛背肩,高血糖,高血压,低血钾,低钙。有肾上腺增生。19年后因疫情,无法复查,各项指标不明),子宫脱垂(13年做了手术),高血压;7. 在用药物:硝苯地平缓释片,1片·次/日。

 初诊 


患者下肢水肿,头眩,振振欲擗地,小便不利,四肢沉重疼痛,自下利,为少阴病,且为真武证,由脾肾阳虚、水气内停所致,同时寒热往来,咽干,为少阳病,畏热、口干为阳明病,综上,为少阴少阳阳明合病。将患者症状录入中医大脑后选方如下。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丘述兴调理治凹陷性水肿

▲ 中医大脑
中医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

 二三诊 



二诊时患者诉身体有力些了,脚肿也比之前好些,没那么明显了。头重好些,没那么昏沉,发热感觉没了。小便不利,量少,心悸也还有。服药前三天拉肚子,后面就开始大便干,费力,但每天2次。症状好转,有五苓散证,遂原方稍作加减,继续七剂。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丘述兴调理治凹陷性水肿

▲ 中医大脑


中医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


三诊时患者诉脚不肿了,咽喉还是有痰,比之前少些,也比之前容易吐。大便可,喝水不多,小便比之前少了。身痛,腰疼腿疼也好些了,不用天天吃止痛药了。逐步好转,稍微针对兼证进行处理,处方如下。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丘述兴调理治凹陷性水肿

▲ 中医大脑
中医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

 四诊 

四诊时,患者诉痰比一开始时候好了大半,喉咙通畅,心脏不适缓解,身冷,头晕还有,潮热好转,但夜间口干,鼻干。予守方巩固,同时准备进入下一阶段,头晕的治疗。

按:

“经方”历经千年而不衰就是因为它配伍严谨、用药精简,体现了“方以法立,法以方传”的特点。“经方”所用药的睽度、性能、升降、沉浮、性味亲和的选择,主辅安排之恰当,佐使量才之驱遣,分量多寡之裁定,煎法服法之规矩,无不斟酌精蕴。这些特点都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继承发扬的。各症各治,各治各方,专其所能,均不离辨证论治之原则。这也是运用经方之关键。

本案中患者年老久病体虚,同时病情复杂,多经同病,虚实夹杂,因此治疗上采取稳中求进的方式逐步解决,先解决水肿,温阳化饮。

医生说:

水肿,是指因各种原因导致体内水液储留,泛滥肌肤,以头面、眼睑、四肢、腹背,甚至全身浮肿为特征的一类病证。按发病原因的不同分为肾性水肿、肝性水肿、心源性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淋巴性水肿、炎性水肿、特发性水肿等。在解剖学中则是由于液体在血管、淋巴和组织间隙之间平衡失调,引起组织间隙液体容量增加所致。


在中医学范畴中,水肿是由证候特点命名的病证,多由感受外邪、饮食不节、情志失调、肾亏体虚等病因引起肺失通调、脾失转输、肾失开合、膀肤气化不利,导致津液输布失常,水液储留泛滥肌肤。表现为眼睑、头面、四肢、腰背、阴囊或全身浮肿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病证。

《素问·六元正纪大论篇》云:“湿胜则濡泄,甚则水闭附肿”。《素问·水热穴论篇》“肾者,扎脏也……勇而劳甚则肾汗出,肾汗出逢于风,内不得入于藏府,外不得越于皮肤,客于玄府,行于皮里,传为附肿,本之于肾,名曰风水”。张仲景则在《金匮要略》中提出水气病有五种,即“病有风水、有皮水、有正水、有石水、有黄汗”,并且提出了“诸有水者,腰以下肿,当利小便,腰以上肿,当发汗乃愈”应用了顺势利导的原则治水消肿。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丘述兴调理治凹陷性水肿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丘述兴调理治凹陷性水肿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丘述兴调理治凹陷性水肿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丘述兴调理治凹陷性水肿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丘述兴调理治凹陷性水肿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