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李宇晴调理胸闷气短

李宇晴调理胸闷气短(医案)

医生: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李宇晴调理胸闷气短

李宇晴

中医全科;疑难症组。中医全科(内外妇儿皮肤五官痛症等)并专注于使用人工智能“中医大脑”对治病因复杂、医治难度高的各科疑难症,如心肺功能及心脑血管病变、脾胃肝胆病变、肾泌尿及生殖系统疾病、顽固性皮肤病、抑郁失眠等情志病、类风湿等自身免疫类病变、“四高”及结节/息肉/囊肿等内分泌代谢病变等。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学士,专研《伤寒论》《金匱要略》《辅行诀》等中医经典,中医理论扎实,对古中医五脏六腑升降理论有一定见解。

先跟随孔慧妍医师学习经方与伤寒腹诊、黄惠光医师学习脉诊,并于台湾义诊一年;后跟随谭氏平衡针法传承人韩玉龄医师、北京极易针灸创始人刘朝龙医师。先后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进修,曾于东莞大朗杏安中医门诊部任职。

李医师临证重视腹诊,用药注重人体气机升降,温阳同时不忘固护阴液。擅长针药结合治疗外感、五脏内伤杂病、情志病、关节疼痛等症,如不明原因低热、呼吸系统(咳嗽、哮喘)、心血管(冠心病、心动过缓/过速、脑梗)、消化系统(便秘、腹泻、慢性浅表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胆结石、肝炎、肠息肉)、妇女病(月经不调、更年期综合症)、泌尿系统(尿道炎、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失眠、焦虑症、忧郁症、痛症(肩周炎,腰腿痛)等病症。

胸闷气短医案: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李宇晴调理胸闷气短

 初诊:两年病史 

N先生说他的胸闷伴随呼吸短的症状有两年了,来问止就诊前也看过中医吃过中药,但没有改善。

N先生的描述如下:劳累时会加重胸前不适的感觉,胸口像是有结淤堵住了,而且揉膻中穴处会痛,不按就不痛,揉完后会舒服一点;感觉说话说多了,心脏也会不舒服、跳动无力,偶尔能感受到明显的心跳,还觉得胸口冷、冒凉风;平时有点怕冷,但手脚温度是正常的,一直有淡黄痰,咽部痰阻感,但不咳嗽;胃口不错,口有黏腻感;一直伴随有大便溏粘、容易拉肚子;睡眠好(11-6点),梦不明显;饮水可,汗出正常,颈部长期伏案不适。

我将N先生的症状输入到中医大脑,中医大脑辨证开方。

 复诊:大为好转 

服药5天后,据N先生反馈:服药后感觉效果很好,现在精神好了,气足了,胸口的淤堵有化开的感觉,呼吸顺畅,没有之前那么闷,胸口冷的症状基本没有了。

但还存在“说多话了心脏有点压力”的感觉,口中也没有那么黏腻了,咽喉中的痰量减少了,有点口干;大便不成形。

我根据N先生的情况调整处方,考虑脾阳仍不足,上调原方中温脾阳的药物剂量。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李宇晴调理胸闷气短

 后续:全都好了 

N先生的治疗一直很顺利,每次回访都有持续性好转,但在年前最后一次回访时说到,胸口的不适感在通宵加班后有点反复,会感觉疲累、胸闷。

这也是很无奈的事情,本来N先生的身体不适就是因为身体精气虚损造成的,熬夜肯定伤害身心,何况是通宵工作。

我一再苦口婆心地叮嘱N先生绝对要在该睡觉的时间睡觉,保证充足睡眠时间,让身体可以启动自我修复功能,这样才能治愈胸闷。

幸好紧接着就是过年了,我让N先生把握年假时间好好休息。

过年后,N先生有很长一段时间没到问止中医诊所复诊了。由于不知道目前N先生的身体情况,担心病情的变化,在3月初的时候,我随访了他,而且还得到了一个令人愉快的消息,诸病皆消!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李宇晴调理胸闷气短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李宇晴调理胸闷气短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粤海龙路11号 问止中医(后海店旗舰店) 医保定点

电话:0755-26929346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沙头街道新洲社区新洲南路3187号新洲花园A2-2号 问止中医(新洲店) 医保定点

电话:0755-23890767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民塘路书香门第上河坊秋声2栋 问止中医(上河坊店) 医保定点

电话:0755-23039435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罗田路花样年花郡162-163号 问止中医(宝体店) 

电话:0755-27906171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西丽街道新围社区丽新小区丽煌大厦105号 问止中医(西丽店) 

电话:0755-86968764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李宇晴调理胸闷气短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李宇晴调理胸闷气短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