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易法银教授对于甲状腺结节的中医药调理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易法银教授对于甲状腺结节的中医药调理

甲状腺结节:是指甲状腺内的肿块,可随吞咽动作随甲状腺上下移动,是临床常见的病症。

在古代被称为“瘿病”,关于它的成因,《济生方·瘿瘤论治》中说:“夫瘿瘤者,多由喜怒不节,忧思过度,而成斯疾焉。大抵人之气血,循环一身,常欲无滞留之患,调摄失宜,气凝血滞,为瘿为瘤”。

甲状腺结节的中医药治疗

九芝堂伍家岭中医馆易法银教授在治疗结节类疾病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通过辨证论治的方法,从调理、恢复脏腑功能入手,扶正祛邪、标本兼治!

下面分享一则易教授调理甲状腺结节的案例,看中医是如何辩证论治甲状腺结节,并且有效的改善临床症状,控制甲状腺结节大小的!

易法银教授案例分享:

患者王某  女   63岁

自我无意发现颈部肿块,后渐感颈、咽不适,于2021年11月28日就诊于易教授门诊。

【患者诉】:颈前肿胀,自觉有紧绷感,可触到肿块,咽中异物感,纳可,寐可,便秘1-2天一次,小便色黄,无其它明显不适症状。

【查体】:望诊可见颈前双侧甲状腺区明显肿大,有包块,苔薄黄,脉弦。

2021年9月13日B超报告:甲状腺左侧叶上极可见一大小约5.3×3.7×3.5mm混合回声结节,右侧叶可见一大小约4.6X3.6×3.9mm稍高回声结节,检查提示:甲状腺左侧叶中上段近前包膜低回声结节,结合超声造影,TI-RADS 4a类,建议3-6个月后复查,余甲状腺结节TI-RADS 3类

患者检查报告(调理前):

↓↓↓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易法银教授对于甲状腺结节的中医药调理

【西医诊断】:甲状腺结节,中医诊断:瘿病;

【证属】:痰结血瘀;

【治则】:理气活血,化痰消瘿;

【方药】:柴胡鳖甲散加减,7剂,水煎服,每日两次,饭前半小时或饭后一小时服用。

2021年12月5日复诊:服药后病情稳定,仍觉颈部不适异物感,无痰,口干偶口苦,大便正常,纳可,寐可,苔薄黄,脉细。上方加桑白皮,冬花,继服14剂。

2021年12月19号复诊:病情稳定,苔薄黄,脉细。上方加辛夷,牛蒡子,决明子,继服21剂。

2022年1月4日复查B超示:甲状腺左侧叶上部探及一5x3mm混合回声结节,甲状腺右侧叶中部探及一3x2mm稍低回声结节,检查提示:甲状腺左侧叶混合性结节:TI-RADS 3类,甲状腺右侧叶实质性结节:TI-RADS 3类,甲状腺双侧叶囊性结节:TI-RADS 2类。

患者检查报告(调理后):

↓↓↓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易法银教授对于甲状腺结节的中医药调理

2022年1月6日再次复诊:连续治疗3个月左右后,甲状腺结节缩小,从4a降3类,颈部不适感已明显减轻,无任何自觉不适。苔薄黄,脉细。

上方加减,制丸药治疗,2月复查。

易教授建议:

甲状腺是人体重要的器官,甲状腺所分泌的甲状腺素是调节人体新陈代谢的重要激素。它确保全身各个器官的正常,维护人体的免疫。如果甲状腺有了问题,导致人体的内分泌失调,会出现各种内分泌代谢性疾病。要重视甲状腺结节早期防控,谨防发生癌变,如出现明显不适,要及时就医!

对于甲状腺结节3-4a的患者,建议每3个月复查一次,要注意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有效的中医药干预是能够控制病情,改善结节增生,或缩小结节的。

九芝堂中医馆·专家介绍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易法银教授对于甲状腺结节的中医药调理

易法银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导师
从事中医医疗、教学、科研工作40余年。长期研究中医内、妇科疾病。

擅长领域:

中医大内科疾病。尤其对糖尿病及并发症,甲状腺结节、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甲状腺机能减退症、肺结节等结节性疾病有丰富的诊疗经验。

门诊时间:周一、三、五全天

微信/电话预约咨询:0731-88903088;19173176404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易法银教授对于甲状腺结节的中医药调理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