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国家级名中医张崇泉教授治疗高血压头痛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国家级名中医张崇泉教授治疗高血压头痛

01

医生简介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国家级名中医张崇泉教授治疗高血压头痛

张崇泉

国家级名老中医、湖南省名中医、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一级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原副院长,第三批及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国家首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崇泉传承工作室”导师,国家级重点专科心脑血管病和老年病学术带头人。行医50余年,获国家级和省级科研成果奖8项,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有《张崇泉临床经验集》、《张崇泉医案精华》等多部。

擅长领域:

内科疑难病症、妇科、儿科疾病。尤擅长诊治冠心病、高血压、脑梗死、脑出血后遗症、糖尿病、恶性肿瘤、支气管炎、哮喘、肺心病、慢性胃炎、反流性食道炎、慢性结肠炎、慢性胰腺炎、胆囊炎、肝胆结石、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甲亢、甲低、慢性肾病、肾功能不全及各种疑难杂症;妇女月经不调、更年期综合征、乳腺小叶增生、乳腺癌及宫颈癌术后调治;小儿感冒、咳嗽气喘、消化不良、发育迟缓等。并善于调治失眠、眩晕、头痛、抑郁症及多种亚健康病态。

门诊时间:每周二下午

微信/电话预约咨询:0731-88903088;19173176404

02

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此病一般起病缓慢,患者早期常无症状,或仅有头晕、头痛、心悸、耳鸣等症状,表面上看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实际上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肾病变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如果治疗不当就会使病变成为较严重的脑卒中、心肌梗死和肾衰竭等这些常见高血压合并症。

高血压引起的头痛,如果没有及时得到控制,还会导致其他严重的问题,要注意保养好自己的身体,同时要及时找到高血压引起头痛的原因和一些缓解的办法,然后对症下药,从根本上解决高血压头痛的问题。

下面与大家分享一则九芝堂伍家岭中医馆张崇泉教授治疗高血压头痛的案例:

张崇泉教授治疗高血压头痛案例分享:

马某,女,54岁

初诊:

主诉:头痛3天。有高血压病史已2年,现症:头痛,呈搏动性胀痛,颈胀,性情急躁,失眠,口干。舌质暗红,苔薄黄,脉细弦。血压170/98mmHg。心电图:正常。空腹血糖及血脂:正常。

西医诊断:高血压病。

患者平素性情急躁,肝阳偏亢,肝阴亏耗,肝阳夹风火上扰清窍,发为头痛。

中医诊断:头痛。辨证为肝阳上亢。

治法:宜平肝潜阳,滋阴清热。

处方:自拟方夏栀泻肝汤加减

白蒺藜,天麻,葛根,炒山栀,夏枯草,丹参,杜仲,生白芍,炒枣仁,生石决,山楂,生地,甘草。7剂,每日1剂。早晚分服.

其他治疗:施慧达 2.5mg Qd。

二诊:

头痛明显缓解,颈胀减轻,睡眠改善。

舌质偏红,苔薄黄,脉细弦。血压150/70mmHg。肝阳趋于平复,辨治合拍。仍以原法加减。

处方:白蒺藜,天麻,葛根,丹参,生地,炒枣仁,山楂,杜仲,炒白芍,甘草。7剂,每日1剂。

三诊:

本周头痛未发,寐安。

舌质偏红,苔薄黄,脉细。血压 120/70mmHg。病情明显改善,守法原方续服,巩固疗效。

处方:

白蒺藜,天麻,葛根,丹参,生地,炒枣仁,山楂,杜仲,炒白芍,甘草。7剂,每日1剂。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国家级名中医张崇泉教授治疗高血压头痛

张崇泉教授

按语:

● 本案以头痛为主症,辨证为肝阳上亢,处方用自拟经验方夏栀泻肝汤加减,方中夏枯草、山栀清泻肝火;天麻、白蒺藜平肝潜阳;杜仲补肝肾;生白芍、生地滋阴柔肝;生石决重镇潜阳;丹参、山楂活血;葛根生津解痉;炒枣仁养心安神;甘草调和诸药。全方平肝潜阳、滋阴清热。

● 二诊头痛、烦躁明显减轻,肝火下降,故去夏枯草、山栀、石决明,以滋阴平肝,养心通络法,巩固疗效。

● 三诊头痛缓解,仍用原法治疗,病情稳定,临床治愈。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国家级名中医张崇泉教授治疗高血压头痛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