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广州东源堂国医馆:宋述财治疗咽干痛

宋述财治疗咽干痛(医案)

医生:

广州东源堂国医馆:宋述财治疗咽干痛

咽干痛医案:

广州东源堂国医馆:宋述财治疗咽干痛

就诊患者:李某,女,57岁

初诊:2021年3月3日

主诉:咽干咽痛1年余,加重1月

病史:咽干痛1年余,导致情绪差,喉中有异物感,咳嗽少量白痰,咽干咽痛;下午及夜间加重,睡眠尚可,大便日一次,质偏干,胃口一般,左耳耳鸣如蝉鸣,舌淡苔白不润,右部脉弦细数,左部沉细数。

检查:咽充血(++),扁桃体未见异常,舌下络脉略暗沉。

胃镜检查结果显示:胃食道反流。

诊断:咽干            

证型:肝胃不和

处方:柴胡10g,黄芩10g,太子参25g,枇杷叶15g,木蝴蝶10g,北沙参30g,麦冬20g,浙贝母20g,海螵蛸30g,牛蒡子15g,丹参25g,龙俐叶10g。共7剂,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服用。

二诊:2021年03月10日

服药后咽痛略有减轻,异物感减少,耳鸣减少,咳嗽症状消除,大便正常,纳一般。舌淡苔白不润,脉弦细。效不更方,上方加减为治。

处方:柴胡10g,黄芩10g,太子参15g,枇杷叶10g,木蝴蝶10g,北沙参20g,麦冬20g,浙贝母15g,海螵蛸40g,牛蒡子15g,丹参25g,龙俐叶10g,茯神20g。取7剂,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服用。

三诊:2021年03月17日

服药后诸证减退,咽部已不痛,异物感已消除,大便正常,纳可,舌淡苔白脉细。

处方:柴胡10g,黄芩10g,太子参20g,枇杷叶10g,木蝴蝶10g,北沙参20g,麦冬20g,浙贝母15g,海螵蛸30g,牛蒡子10g,丹参25g,龙俐叶10g,茯神20g,合欢花10g,甘草6g。取10剂,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服用。

温馨提示:本文案例中诊疗方法及用药,针对患者本人病情所开具,不具备大众通用疗效。有症状需及时就诊接受专业治疗。

按语:

初诊时,患者脉细数,舌苔偏干,咽充血,主症在夜间加重,一派阴虚之象,耳鸣如蝉鸣,又是肾阴虚之证。
宋述财教授治疗该患者,也采用了滋阴大法,但并不是直接大滋肾阴。因为患者脉象细数中带弦,情绪差,长叹息,咽喉中异物感,咳之不出,咽之不下,此为肝郁不舒。肝肾乙癸同源,肾中水少不能涵木则可出现以上症状。所以宋述财教授用小柴胡汤合一贯煎加减,疏肝解郁、大滋肝阴从而达到滋肾阴的目的,此为母病治子。又,肝木未得涵养,横逆克脾胃,则可见患者胃食道反流,于以上合方中加乌贼骨、浙贝母、枇杷叶(枇杷叶最能降气化痰),降胃气的同时兼顾化痰止咳。三诊收功。

广州东源堂国医馆:宋述财治疗咽干痛
广州东源堂国医馆:宋述财治疗咽干痛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