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 何平中医膏方调治糖尿病

何平中医膏方调治糖尿病

医生介绍: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 何平中医膏方调治糖尿病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 何平中医膏方调治糖尿病

糖尿病医案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 何平中医膏方调治糖尿病

#1

糖尿病12年,

合并视网膜及周围神经病变

多年来单纯用西药降糖,血糖始终高于正常值,效果不理想,并且出现视物晕花,皮肤瘙痒等并发症,后加服中药膏方后以上主症消失,血糖长期保持在正常值内。

患者情况:李XX,女,55岁,成都人,2019年7月20日初诊

主诉及病史:糖尿病史12年,引起视物昏花,双脚麻木。2017年7月作乳腺Ca手术,并查出肺结核,活动重后咳血,经治疗后好转。

刻下查:双脉细数,舌黯红苔薄腻。

辨证:肝肾亏损,气血亏虚兼瘀滞。

治以调补肝肾、补益气血、行气化瘀。

主以六味地黄丸加减配制膏方服用2月余(方药略)

2019年10月12日,二诊

反馈:服第一次膏方后,视物清楚了,手指能屈伸了,指甲红润了,脚已不麻,血糖控制在正常值以下,甚为高兴,要求再服膏方以巩固疗效。

综合辨证后,效不更方,仍以原方为基础加减制作膏方,再服一料,继续调治。

#2

长期空腹血糖7.0——7.8,

未服用西药,

单纯中药膏方调节治疗

血糖指标高,但未服用西药降糖药,直接采用膏方调理,半年多来血糖保持在正常值内,停用膏方3个月后,血糖亦正常,这是一个可喜的苗头。

患者情况:付XX,58岁,贵州遵义人,2020年11月23日初诊。

主述:餐前血糖7.0——7.8,甲状腺肿大,血脂血压正常,轻度贫血。

查:双脉弦涩,舌淡红,苔薄白,面色萎黄

辨证:气血双亏夹瘀滞

治法:调补气血  活血化瘀,方选消渴汤、散结汤化合,制以膏方调理,服2月余余。

2021年7月23,二诊

服用膏方后餐前血糖长期保持在6.0以下,感觉良好,刻下:有头颈汗多,晨起口苦,疲倦感,要求再服用膏方进行整体调理。

经综合辨证后,仍以原方加减变化制作膏方调治(方药略)

由于疗效好,其好友三人均患有糖尿病,遂同来就诊,要求开膏方调理,以希健康。

医生总结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 何平中医膏方调治糖尿病

糖尿病(糖耐量异常/空腹血糖调节受损)患者,自我管理如下:

1、合理控制饮食:

主要指的是控制主食的量,面食少吃,多吃青菜。面食少吃并不代表不吃,是建议患者合理的去吃。忌:高热量、糕点类、碳酸饮料。

2、加强运动:

慢跑、快走每天5公里以上,要达到身体出汗。有的腹型肥胖的串者我建议他:把你的大肚子正常的减下去,血糖可能就正常了。

3、定时监测血糖,及时规律服药:

糖尿病是富贵病、慢病,患者必须定时进行血糖监测,同时,严格按要求服药,不要随便乱用药。

医馆:

杏林春堂国医馆 地址: 成都市一环路西二段31号二楼(省医院对面) 

电话: (028)87731526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 何平中医膏方调治糖尿病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 何平中医膏方调治糖尿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