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刘林峰治疗毛囊角化症

刘林峰治疗毛囊角化症

医生: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刘林峰治疗毛囊角化症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刘林峰治疗毛囊角化症

毛囊角化症医案: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刘林峰治疗毛囊角化症
图片来自网络

患者病情

杨某某,花季少女,患毛囊角化症五年,主要表现为双上臂、股外侧及面部多发性针尖大小毛囊角化性丘疹,呈砂纸样或鸡皮样,触及粗糙碍手,浅褐色,无痒痛,毛囊口有“角质栓”形成,剥落角质栓可见一蜷曲的毳毛。

曾外涂迪维酸软膏,无效。愿服中药,遂来我处就诊。

治以清肃肺气,健脾化湿,消痰散结

自拟验方:旋覆花、白芥子、法半夏、陈皮、茯苓、炙甘草、白术、山楂、桑白皮、黄芩、漏芦、菖蒲、皂角刺、白花蛇舌草、忍冬藤、浙贝母、玄参、桔梗。日一剂水煎服,分三次饭后服。

服药三周后,毛囊角化性丘疹变平,角质栓形成减少。效不更方。

续服此方一个月后,双上臂外侧及面部毛囊角化性丘疹基本消散,皮肤变得平整,触之不碍手,肤色也渐变正常。

医生总结:

毛囊角化症是因人体的第12对染色体变异而发生的显性遗传。

患者毛囊皮脂腺管开口处有角化现象,形成所谓的角栓,角栓硬化后导致毛孔闭塞。

关于此病,目前西医尚无根治的方法,多采用去角质性软膏暂时改善病情,疗效欠佳。而中医认为,肺主皮毛,司呼吸,腠理毛孔的开合与肺的宣降密切相关,肺气的宣肃有利于毛孔的开合。毛囊角化症其毛孔闭塞,故治以清肃肺气,使其毛孔开张。

角质栓属于中医“痰湿”的范畴,为病理产物。痰湿阻塞于毛囊口,则毛孔开合失司,角质栓形成,故治疗应健脾除湿、消痰散结。故余采用中医内治时,以清肃肺气,健脾化湿,消痰散结为法。自拟经验方取名旋覆花白芥子汤,疗效颇佳。

方中旋覆花苦降辛开,入肺经,长于降气、消痰。而白芥子味辛性温,入肺经,行气豁痰、消肿散结。二者同用,宣肃肺气,消痰散结,共为君药。肺气宣降有度,则毛孔开合有常,毛孔之痰湿结聚可散;痰结消散,则有利于毛孔开合,是故宣肃肺气与消痰散结相辅相成。

朱丹溪言:“痰在胁下及皮里膜外,非白芥子莫能达,古方控涎丹用白芥子,正此义也。”皮里膜外乃腠理之间也,毛囊皮脂腺管即在此间。白芥子可消皮里膜外之痰,即可消毛囊皮脂腺之皮脂及角质栓。

方中桑白皮、黄芩清泻肺热,以开张毛孔,祛湿逐饮。半夏、陈皮、茯苓、白术、生山楂燥湿化痰、健脾消食,以杜绝生痰之源。皂角刺、浙贝母、玄参消肿散结,白花蛇舌草清热利湿消肿。上十一味共为臣药。

忍冬藤通络散结,佐助皂角刺、浙贝母消肿散结。桔梗宣利肺气,与桑白皮、黄芩相配,一张一弛,使肺气宣降有序,毛孔开合有度。炙甘草护胃和中,调和诸药。以上三味为佐使

全方共济清肃肺气,健脾化湿,消痰散结之功。若兼食积、腹胀者,加莱菔子、厚朴。若皮疹为红褐色,为肺热盛,加瓜蒌仁。若兼便秘者,加槐米、决明子。若兼有肝郁者,加郁金、夏枯草。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刘林峰治疗毛囊角化症

医馆:

杏林春堂国医馆 地址: 成都市一环路西二段31号二楼(省医院对面) 

电话: (028)87731526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刘林峰治疗毛囊角化症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