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曾凡治疗小儿鼻炎

曾凡治疗小儿鼻炎

医生: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曾凡治疗小儿鼻炎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曾凡治疗小儿鼻炎

鼻炎医案: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曾凡治疗小儿鼻炎

赵某,女,4岁8个月

2019年3月3日,患儿以流涕、早晚喷嚏1月余为主诉来曾老师处求诊。

望诊见其双鼻孔挂清涕,时有清嗓。

问诊知其春节前出游受凉后发生一次感冒,经治疗后感冒好转,但鼻涕常流,早晚喷嚏较多,尤其是晨起起床后,接连七八个喷嚏流出较多清脓鼻涕。一直以为是感冒未完全康复,按感冒治疗2周无明显缓解便不再管它。

患儿涕多,每天走到哪里,哪里就纸巾一地,甚至近几日出现鼻塞鼻痒,睡觉开始张口呼吸,时有打鼾情况,无意间有清嗓情况,家长听人说患儿可能是得了鼻炎遂来求治。患儿平素夜卧不宁、入睡时有夜汗打湿枕巾、偶有梦呓,晨起口中异味、大便干燥2-3日一行,纳可。

结合患儿舌苔脉象,诊断为过敏性鼻炎,遂予以曾老师鼻炎方合小承气汤加减2剂内服及滴鼻中药1剂外治。嘱饮食喂养注意。

2019年3月5日,第一次复诊

鼻涕减少,外用药抹药后喷嚏多,夜间安睡,呼吸正常,大便得解,未查见口中异味及梦呓情况。结合舌苔脉象,予增液汤加减4剂,嘱继续滴鼻外治用药。

2019年3月10日,第二次复诊

流涕、喷嚏情况基本痊愈,夜间安睡,呼吸正常,大便正常。结合舌苔脉象,予曾老师脱敏方4剂,嘱继续滴鼻外治一周巩固疗效。

随访半年余,半年来仅一次感冒,且感冒后鼻炎未复发。

医生总结:

曾凡医生认为鼻炎病虽属肺系,却与脾胃功能密切相关。

01
脏腑联系的整体内调

鼻为肺之窍,肺与大肠相表里,若大肠燥结,热邪熏蒸,上扰鼻窍,则鼻窍不利,继发鼻炎;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后天之本,若运化失职,则直接影响卫气的生成。卫气者,护卫肌表,防御外邪入侵也,可以说人体所表现出免疫的能力强大与否和卫气息息相关,而过敏、炎症反应是免疫功能失衡的常见表现。

临床发现,过敏体质的娃娃,通常脾胃功能也不好。脾胃功能下降,也会引发和加重机体过敏。

常见机体过敏点有6个,鼻窍(鼻炎)、咽喉(咽炎)、眼(结膜炎)、耳(耳道瘙痒)、皮肤(荨麻疹,湿疹)、甚至肠道(肠系膜淋巴结炎),

因此内服药物调理脾胃功能,改善机体过敏状态为治疗鼻炎的第一要务。

02

重点突破的局部外治

单纯的内治疗法对局部的作用有限,通过血液循环很难到达鼻窍局部,其次,到达鼻窍后,药物有效浓度已不足以对局部起到明显的治疗效果。于是鼻炎的局部用药尤为重要,结合局部外治,一方面起效“快、准、狠”,另一方面选药温和,纯中药无刺激。

曾凡医生特制的外用鼻炎药能够直达病所,在修复损伤的鼻黏膜,减轻局部炎症反应后,鼻涕、喷嚏、鼻痒等过敏症状自然快速减轻。

此外,因过敏反应而充血、水肿的鼻甲和腺样体也会由肥大状态慢慢萎缩,恢复正常,鼻窍自然通泰。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曾凡治疗小儿鼻炎

医馆:

杏林春堂国医馆(省医馆) : 一环路西二段31号 电话: 028-87732526
杏林春堂国医馆(华西馆): 国学巷52号(川医对面) 电话:028-68091899 028-87795312
杏林春堂国医馆(紫荆馆) : 紫荆东路49号紫荆美熙广场1层 电话:028-69709787 17380436958
胡记杏林春堂国医馆(东大馆): 东大街上东大街段172号 电话:028-69109806
杏林春堂国医馆(青羊馆) : 一环路西二段18号 电话: 028-86137787
杏林春堂国医馆 : 枣子巷64、66、68号 电话: 028-87716530
杏林春堂国医馆( 温江 馆): 庆丰街156号2栋2楼 电话: 028-85530567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曾凡治疗小儿鼻炎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曾凡治疗小儿鼻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