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李建华治疗晚期胰腺癌

李建华治疗晚期胰腺癌

医生: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李建华治疗晚期胰腺癌

晚期胰腺癌医案: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李建华治疗晚期胰腺癌

达X,女,80岁,四川甘孜县人,2015年3月8日诊:患者于2015年2月1日因腹痛,入住华西医院,诊断晚期胰腺癌,并安了支架,一月后支架被堵,又返华西医院安上了第二次支架。

CT检查:主胰管串珠样扩张,胰头密度强化不匀,肝内外胆管扩张,胆囊增大,胰头周围及主动脉旁见小淋巴结,腹腔少量积液。

血检:AFP0.8,CEA5.55↑,血清CA19-98.33.辨证:脾胃虚弱,湿邪瘀阻。

现诊:心窝部疼痛,纳食少,上腹部包块凸出腹部,身体消瘦,面色萎黄少华,头颈部下垂无力,脉细关弱,舌嫩苔白中带黄而腻。

治法:难病取中,补中开胃,兼化瘀止痛。

方药:微调二号方加味:党参、白术、茯苓、茯神、薏仁、姜半夏、猪苓、山药、鸡内金、炒查曲各、炒二芽各、生甘草、陈皮、制元胡、五灵脂,3付,水煎服。

2015年3月13日复诊:其儿代述,饮食很大改善,疼痛已不明显,精神好转,谓住院诸多不便,欲多开药回甘孜。宗前法,去五灵脂,加全蝎5 九香虫5, 15付。2015年3月26日:电话随访,除精神时昧时好外,余均正常。嘱前方加入人参代党参,继服。

按语:

患者80岁高龄,胰腺癌晚期,不能手术,医院为其安支架两次,腹痛,不能食,精神萎靡,病情危重故以微调二号方扶中气为主,全蝎、九香虫、元胡止痛抗癌,脾胃之气恢复则诸证随之好转,所谓“有胃气则昌,无胃气则亡”矣。

病虽垂危,但服用中药后明显减轻了病人痛苦,延长了生存期。但要强调的是西医为病人安支架,为中药的顺利服用创造了条件,说明中西医结合仍为治疗晚期癌症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李建华治疗晚期胰腺癌

医馆:

杏林春堂国医馆(省医馆) : 一环路西二段31号 电话: 028-87732526
杏林春堂国医馆(华西馆): 国学巷52号(川医对面) 电话:028-68091899 028-87795312
杏林春堂国医馆(紫荆馆) : 紫荆东路49号紫荆美熙广场1层 电话:028-69709787 17380436958
胡记杏林春堂国医馆(东大馆): 东大街上东大街段172号 电话:028-69109806
杏林春堂国医馆(青羊馆) : 一环路西二段18号 电话: 028-86137787
杏林春堂国医馆 : 枣子巷64、66、68号 电话: 028-87716530
杏林春堂国医馆( 温江 馆): 庆丰街156号2栋2楼 电话: 028-85530567

成都杏林春堂国医馆:李建华治疗晚期胰腺癌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