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安徽中医大国医堂:看看吴毓姗如何治疗慢性荨麻疹

中医治疗荨麻疹

本文原载安徽中医大国医堂公众号。版权归权利人所有。

安徽中医大国医堂:看看吴毓姗如何治疗慢性荨麻疹

吴毓姗。执业中医师。毕业于安徽中医药大学,师从王铮、曾广树、杨应和等多位名老中医。

主治:颈椎病、肩周炎、网球肘、关节炎、半月板损伤、扭挫伤、筋膜炎、慢性肠胃炎、月经不调、乳腺增生、痤疮、失眠调理、斑秃、色斑和亚健康体制调理等。

荨麻疹是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皮肤病,一般由各种因素致使皮肤、黏膜、血管发生暂时性炎性充血与组织内水肿,病程超过6周者则称为慢性荨麻疹。

此病病因常不确定,临床表现为患者不定时地在躯干、面部或四肢发生风团和斑块,发作频率从每日数次到数日一次不等。

常见起因

饮食:食物以鱼、虾、蟹、蛋类常见;部分香料、调味品也可引起。

药物:药物可引起本病。青霉素、磺胺类、痢特灵、血清疫苗等,通过免疫机制引发荨麻疹。而阿司匹林、吗啡、阿托品、维生素B1等药物为组胺释放物,能直接使肥大细胞释放组胺引发荨麻疹。

感染:包括病毒(如上感病毒、肝炎病毒)、细菌(如金葡萄)、真菌和寄生虫(如蛔虫等)。

生物因素:动物及植物因素,如昆虫叮咬或吸入花粉、羽毛、皮屑等。

物理因素:冷、热、日光、摩擦和压力等都可引起。

其他因素:胃肠疾病、代谢障碍、内分泌障碍和精神因素也可引起。

医案

患者

李某,男,年26。

症状

身上反复起风团3年余。曾使用口服抗过敏药及外用药物进行治疗,依然反复发作。平时喜欢吃辛辣食品,熬夜较多,容易出汗,口干,纳寐可,偶尔便秘,小便黄,左脉细滑弦,右脉虚滑弦。

诊疗

中药:当归,白芍,川芎,生地黄,白蒺藜,荆芥,防风,何首乌,黄芪,黄柏,炙甘草等。

外洗:枯矾,白鲜皮,土槿皮,苦参,黄柏等。

急性发作时可在肚脐上拔罐。

二次复诊时自述症状好转许多,但是之前使用过多激素类药膏,皮肤起疹部位色素沉着明显,于是便配合艾灸改善皮肤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

三诊情况良好,自述几乎未在发病,且皮肤色素沉着减轻。

按语

慢性荨麻疹主要表现为皮肤上出现风团,形态各异,自觉瘙痒,发无定处,退后一般不留痕迹。

在中医文献中,慢性荨麻疹的发病最早见于《素问• 四时刺逆从论》载:“少阴有余病皮痹隐疹。” 其后《金匮要略》提到:“风气相搏,风强则为瘾疹身体为痒。”《诸病源候论》也载:“人皮肤虚为风邪所折则起瘾疹。”

对于荨麻疹患者而言,平日应该做到忌食辛辣刺激类、易引起过敏类食物,避免过度劳累,加强体质锻炼,养成良好作息习惯,建议大家九点睡觉,避免熬夜。

安徽中医大国医堂:看看吴毓姗如何治疗慢性荨麻疹
安徽中医大国医堂:看看吴毓姗如何治疗慢性荨麻疹
安徽中医大国医堂:看看吴毓姗如何治疗慢性荨麻疹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